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用世界的眼光看副中心建设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1 版)

  东 京 

  由于通勤高峰时的人满为患等原因,使东京从1958年开始陆续打造了7个副中心,其中有新宿、涩谷、池袋等。这“三大副中心”,都是1958年为了分散东京“都心”的功能而指定的。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又先后追加了都厅、千代田区、港区和中央区旧都心4处地区为副中心。7个副中心距离东京基本都在30公里左右,拥有完善的商务、商业、购物、休闲、观光、生活等功能,以及大型公用综合设施、公园绿地、医院学校、商业中心、酒店公寓等。

  东京御台场临海副都心已建设30年,在东京湾对面,那里有富士电视台大楼、大型购物区维纳斯城、海滨公园。跨海彩虹桥又缩短了临海副都心与东京市区之间的距离,通过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东京中央区的银座。占地约4.5平方公里的御台场临海副都心仍在建设进行中,到2020年东京举办奥运会时,临海副都心还将建成大型港口。

  巴 黎 

  都会区拉德芳斯位于巴黎市西北部,1958年,巴黎市政府决定在拉德芳斯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副中心,调整和改变城市核心区域东部和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状态。为此,巴黎政府创建拉德芳斯区域开发公司(简称EPAD)来引导区域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就成为集商务办公、购物、生活和休闲于一身的现代化城区。

  拉德芳斯规划用地800公顷,规划建设写字楼250万平方米,共容纳1200个公司。整个区域交通体系十分发达,交通系统整体地下化使得地面上几乎看不到一辆汽车。最终在不断的发展完善中,拉德芳斯区一举成为欧洲最大的商业中心。这里几乎都是世界跨国公司的总部基地。巴黎都会区拉德芳斯拥有3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部,是欧洲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曼 哈 顿 

  曼哈顿是美国纽约市5个行政区之中人口最稠密的一个,也是最小的一个行政区。曼哈顿主要由一个岛组成,并被东河、哈得逊河以及哈莱姆河包围。

  如今,曼哈顿被形容为整个美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是纽约市中央商务区所在地,世界上摩天大楼最集中的地区,汇集了世界500强中绝大部分公司的总部,也是联合国总部的所在地。曼哈顿的华尔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有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曼哈顿的房地产市场也是全世界最昂贵之一。

通州:城市副中心还是新北京?
用世界的眼光看副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