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尴尬与转机并存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1月18日   第 21 版)

  不少游客来陕西旅游,想给亲朋好友带些具有陕西历史文化特色的纪念品,但寻找一番就会发现,市面上这种商品少且做工粗糙,心里多少有些遗憾。多数人挑来挑去,最后选择了皮影。

  旅游纪念品看似无足轻重,但实际上承载着传播当地旅游文化和增加经济收入的双重作用,是旅游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纵观国内一些著名景区,相当一部分都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门票的销售和景区内交通工具、食宿上,因为这些是赚钱的硬通货,游客必需品,不愁没人消费,而经营旅游纪念品却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因此,在一些景区内,几乎很少见到有专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即使有,种类和数量也是少得可怜,而且价格昂贵。

  此前,有人在乾陵景区看到不少周边的百姓把自己手工缝制的一些布艺,如虎头鞋、各式香包和其他手工制品,在景区外兜售,但这些所谓的纪念品由于设计简单,做工也粗糙,距离精美的旅游纪念品标准相去甚远,被游客看上眼的并不多。

  据国内一家著名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不愿意经营旅游纪念品,首先是纪念品开发生产有难度。如果其要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和精美的外表,就需要景区投入资金,聘请专业工艺美术人员来设计,所设计的纪念品不但文化气息要浓厚,还要迎合游客的青睐,成功率往往不高。更重要的是,一旦设计成功一个旅游纪念品就会遭到众多人的假冒,维权难度很大。另外,批量化生产也遭遇难题,生产少了,成本高,生产多了,又担心卖不出去。正因为缺少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一些当地导游就和一些门店联合起来,强行向游客兜售茶叶、银器、翡翠、中药材等商品。这些商品不但价格昂贵,普通游客买不起,其到底价值几何、质量怎样,更无从知晓, 为此不少游客上当受骗。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传统的手工艺品正在苦苦寻找市场。陕西有很多非遗项目,但是更多的非遗面临着困境。 就拿剪纸和刺绣来说,陕西很多地方都有不同的剪纸和刺绣手艺,作品也是各有千秋,但是很多地方只是停留在手工作坊的层面,打不开市场,不少非遗传承人只能在春节做一些产品卖出去糊口,大部分时间,不得不想办法另谋生路。“像刺绣,由于市场太小,产品的价值就开发不出来。绣一个鞋垫,收购价才15元,一个手工艺人却要做2天;一床被面,收购价才100—150元,一个手工艺人却要做10天半月。”一位手工艺人表示,正是这种反差,使得很多人只能拿手艺当兴趣。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陈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遗并不是走向没落的艺术,一旦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开发出百姓喜闻乐见的产品,实现公司化运作,一样能焕发出生机。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与发展,离不开资金实力和创意人才雄厚的大公司。众所周知,由于旅游纪念品涉及设计、生产、销售多个环节,单靠景区一家,确实力不从心。因此,旅游纪念品市场急需有实力的大公司积极参与进来,整合各种资源,利用其雄厚的资本、专业的商业销售方式,和旅游景区合力拓展这一市场,为陕西旅游纪念品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迪士尼能产生多大涟漪?
尴尬与转机并存
《中国文化旅游发展 报告2015》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