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海迪士尼6月16日正式开园

迪士尼能产生多大涟漪?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1月18日   第 21 版)

  “去香港、日本、美国……第一站,我一定要去迪士尼乐园!”这句话代表了多数人的心声。从前,人们想要体验一把童话趣味,只能通过出境来实现,这个“门坎”不知阻碍了多少人。1月13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和上海申迪集团于北京时间13日联合宣布,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于2016年6月16日开幕。从此,中国公民在大陆就可以实现童话梦。

  园内项目 丰富多彩

  作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中外现代服务企业合作项目之一,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一直被中美双方寄予厚望,并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合作。业内认为,这将是中国内地乐园经济升级版。

  开幕时,度假区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一座拥有六大主题园区的主题乐园、两座精彩纷呈的主题酒店、一个国际化的购物餐饮娱乐区迪士尼小镇以及星愿公园。

  作为全球第六个迪士尼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还将包括许多“全球首发项目”,这其中包括探险岛、奇幻童话城堡、宝藏湾、创极速光轮等等。另外,在度假区中的华特迪士尼大剧院里,还会上演全球首个普通话版本的百老汇热门音乐剧《狮子王》。

  据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门票初步定为是300元,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门票价格是450港币,合人民币381元左右。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加上交通费、港澳通行证的办理费用,大陆居民来沪游玩、观赏,要比远赴香港划算得多。

  准备工作 有序进行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经理郭伟诚认为,上海迪士尼将是“崭新的、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他透露,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优秀演职人员与幻想工程师,以及数以千计的艺术家、设计师、建设者和供应商都,为此做出贡献。

  “数万中美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建设者参与、各方大力配合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及其配套项目,经过紧张有序的建设,已经进入运营准备阶段。五年来,中美双方紧密合作,互相学习,不仅有力推动了项目按照既定目标顺利前进,还共同见证了许多具有示范意义的创新实践。未来数月,我们还将面临开园前的大量工作与种种新的挑战,但相信在双方团队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定能够为精彩开园做好最后的冲刺。”上海申迪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希平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主要建设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入全面运营准备和密集筹备阶段,确保度假区全方位就绪,以迎接四方游客。在此期间,度假区将继续进行人才招聘和培训工作,新员工将加入目前已包括2000名演职人员和幻想工程师的团队,共同开展各项运营筹备工作,以确保度假区开幕后为游客提供迪士尼传奇的游客服务,展现迪士尼的安全、礼仪、演出和效率标准。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表示,地铁11号线的迪士尼地铁站将配合度假区开放节奏投入使用,度假区高架路等周边8条配套道路也已建成。此外,度假区核心区内的生态园、香草园等也将于上半年开放。

  辐射作用 异常明显

  从规模上看,上海迪士尼乐园占地面积将达390公顷,是仅次于在美国佛罗里达和法国巴黎的第三大项目。目前,其投资总额已经增至55亿美元左右。作为国际顶级主题公园的迪士尼乐园,其自身无疑就能产生大量客流,对所在地周边文化旅游消费将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从而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譬如,巴黎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年收入达4.35亿美元。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迪士尼是“体验经济”的代表。参照截至2015年3月底的东京迪士尼年度财报,其83%的收入源自于园区收入,13%源自酒店收入,4%源自其他业务收入。

  当然,门票销售也给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商带来了商机。目前,锦江旅游、驴妈妈、携程、同程、途牛和阿里旅行等都在积极准备迪士尼相关旅游产品,其中既有包含门票的迪士尼旅游产品,也有相关的周边游产品。

  “除了迪士尼乐园,人们还会顺便到长三角其他景点游玩。届时,对于上海几大主要景点、长三角水乡周边游,都有拉动。我们会设计不同的迪士尼相关旅游路线。”驴妈妈CEO王小松透露。

  业内分析,上海迪士尼在2016年6月启动运营,将为上海本地和来自全中国及全球的游客带来一个全新、独特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也会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的一大亮点,是新的五年国内相关行业的重要增长极。

  服务升级 值得期待 

  事实上,参考2010年的世博会可以发现,其对上海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因此,市场对迪士尼开园给A股带来的积极影响也较为充满期待。不少券商分析师预计,其开园年2016年的游客人数有可能超过1600万人次。世博会使上海接待游客数出现爆发式增长,顶峰期客流纪录至今未被超越。上海世博会从2010年5月份至11月份间,共接待了超7000万人次游客,并推高上海市全年总客流量同比增速超过43%,全年游客人数、增速均创历史纪录。

  有专家预测,上海迪士尼开园后,每年吸引的游客人次数将是“千万级”的,未来或将贡献近900亿元规模的消费量。业内人士认为,人们更乐于期待乐园经济升级版所蕴藏的“含金量”。这也从一个角度体现了,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美合作的迪士尼项目所带来的“强心剂”效应。

  时下,中国正在加紧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专家认为,上海迪士尼项目堪称是中国内地尝试打开现代服务业升级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迪士尼能产生多大涟漪?
尴尬与转机并存
《中国文化旅游发展 报告2015》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