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湖南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5年07月27日   第 02 版)

  7月16日,湖南省2015年首批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开始发行,发行总额422亿元,此次发行的债券属于财政部已下达湖南省两批总计743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的第一批,第二批存量置换债券305亿元将采用定向承销的方式,将于8月底前发行完毕。 

  湖南省并不是唯一一个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省份,目前,具备地方债发行资格的主体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截至目前,仅有上海、深圳、厦门等5个地区尚未发行地方债。地方债如此受到地方政府青睐的背后,同样映出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持续增大的影子。 

  对此,中国城市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柳钦表示,此次湖南债券的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缓解湖南地方财政压力。地方政府的银行贷款通过政府债券发行,显得更加规范化。同时,地方债券的期限、利率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这样,地方政府未来的财政压力会逐步减小,但这不是一个治本的方法。

  据了解,湖南本次债卷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省内的交通、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轮置换债券发行也可以使得政府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省重点项目的建设,从而稳定湖南经济增长。 

  对于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陈柳钦认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可以从两方面保证湖南经济增长。首先,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可以降低融资,缓解湖南城市建设资金压力,有力拉动新一轮城市建设,在新常态下对湖南经济发展有提振作用,从而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保证“稳增长”;其次,可以增加财政支出,为促进湖南经济增长创造新的有利条件。 

  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定,2015年度第一批湖南省政府一般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加上央行、财政部将地方政府债券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质押品范围,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国家信用给了地方政府债券双保险。但各方都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财政部批复的本批湖南地方债共分四期分别发行,分别为3、5、7、10年期,发行规模分别为44亿元、126亿元、126亿元和126亿元。3、5、7年期品种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品种利息按半年支付。 

  面对地方风险问题,陈柳钦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容易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由我国地方债的三个特性决定的:第一,过度依赖融资平台;第二,地方债的资金主要是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第三,过度依赖土地收入。在当前经济下行过程中,一旦政府信用链条断裂,就有可能爆发地方债务风险。 

  因此,首先需要引导地方债走上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保障和促进地方政府依法管债。其次,在维持中央与地方政府收入格局大体不变的前提下,中央政府必须承担更多支出责任,以降低地方财政对中央财政的依赖度。第三,从体制、机制上着手,切实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之,从监管角度看,国家对地方金融风险总量控制要“守住底线”;从市场角度来说,对于金融创新活动,要非常冷静,既要支持又要监控。

十部委为互联网金融开良方
湖南首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通辽市推进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资讯)
东北振兴需依托城市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