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农民工返乡创业 推动中西部城镇化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5年06月15日   第 01 版)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当天会议的一项议题,是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

  会议指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可以促就业、增收入,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

  简化创业场所登记手续,推进“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落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措施,对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在返乡创业较为集中地区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等,会上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在政策上分别给予了五大方面的优惠。

  “事实上,这几年农民工的返乡创业已经形成了大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的政策调整、全社会对农业多功能性的需求,如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鼓励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产品质量等,都为农业农村提供了很多创业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总量2014年已达到2.74亿,每年还有新增的600多万农村剩余劳动力。李克强总理表示,这些农民工在很大程度依靠外出打工增加收入,鼓励他们返乡创业,不仅能帮他们解决就业、提高收入,也能带动东西部产业转移,推动中西部城镇化。他要求有关部门“工作的力度再大一些”,尤其要给地方更大责任、更多激励政策。

  “近几年,很多在外积累了一定经验、有一定市场渠道,社会资本增加或社会网络增强的打工者,通过返乡创办家庭农场,以农产品为核心、创办各类的休闲农业,发展了农村农产品的加工业。”在杜志雄看来,此举还可以活泛农村经济,实现真正的城乡协调发展,已经是“一种潮流”。

  今年4月,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民创新创业服务工作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意见》,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农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农民创新活力创业潜力,打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室主任夏英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着一种乡土情结,这本身就是创业最有利的优势。

  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将打开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同发展新局面。夏英指出,农业领域并非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主要领域,而是要涉及加工、服务等与农业匹配的二、三产业。

  然而,农民工的返乡创业路依旧漫长。国家总部经济课题组研究员邱仰林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农民返乡可能会遇到资金不足和技能缺失、政策障碍等问题。“‘回得来’”和‘留得住’的解决之道在于要有引导资金、有政策指导和产业发展指导、有容忍失败的环境。”

将常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农民工返乡创业 推动中西部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