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报为基带动老年产业发展

《 中国报业 》(

    [摘要]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在老年人物质生活需求总体得到基本保障的社会大背景下,其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逐步凸显,这给老年报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老龄化   老年报业   养老产业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经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百姓期待的重大民生问题。

    “养老”“安老”“享老”,是老年人的理想状态,也是现代老人的生活追求。作为全国最早面临老龄化社会挑战的省份之一,浙江的养老问题日渐凸显,养老话题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之一。

    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涉及诸多领域,现代社会倡导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更是要求我们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解决养老问题。随着老年人物质生活需求总体得到基本保障,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逐步凸显,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支撑的“文化养老”,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青睐和推崇。

    报纸内容涵盖中老年读者的需求

    《浙江老年报》是全省唯一公开发行、服务中老年群体的专业报刊,以“健康生活、快乐阅读”为理念,读者覆盖百余万人。版面设计精细大气,报道内容体现时代性、贴近性、服务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广大中老年朋友提供各类学习、生活、健康、养生、旅游等丰富的知识和信息。

    2013年,《浙江老年报》全新改扩版,集纳热点时事报道的《浙江老干部(常青)周刊》和健康养生的《中老年健康周刊》全新亮相,着力打造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家园。

    《浙江老年报》各版的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要闻版:正确传递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直面热点难点问题,引领科学生活理念。

    关注版:汇聚新人新事新风尚。

    信息超市版:围绕老年民生,提供使用服务信息。

    互动版:编读往来,服务读者。

    收藏版:保值增值,其乐无穷。

    往事版:追忆流金岁月。回顾重要历史事件、重要人物,揭示幕后、背景、解密档案。

    文史版:说文解史,谈古论今。解密或口述历史为主要形式,集纳奇闻、趣事、史话。

    博览版:足不出户、纵览天下。集萃国内外中老年人关心的时事要闻,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兼顾。

    旅游版:心有多远走多远。介绍景点、旅游活动、资讯、游记、人在旅途。

    人物版:回眸人生之路,探求长寿之道。报道有代表性、有特色的百岁人物,老红军、老劳模、老标兵,慈善之星,以情动人。

    说法版:呵护老人,助老维权。以案说法,拍案惊奇,维权热线,维权信箱,倾听倾诉。

    晚霞版:你拍我写,快乐园地。中老年人自创美文佳作展示。

    乐园版:琴棋书画,我行我乐。读者自创的诗词、书画、篆刻、摄影等作品展示。

    学苑版:走进校园就年轻。解读各地老年大学精彩的教、学经验做法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读者

    作为一份专业服务老年人群体的周刊报,《浙江老年报》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报纸属性是慢节奏、少版面、精阅读。《浙江老年报》公开发行仅10年,编辑记者多是年轻的面孔,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年轻的报纸相对于服务对象多是老年群体来说,如何取长补短?对此,《浙江老年报》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

    报道质量的提升,首先从狠抓记者编辑队伍建设开始。通过加大考核力度,让他们始终“沉”在老年人群中间。经过不懈努力,年轻的记者开始进入“老年”状态,成为知老人冷暖、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的为老服务专家,他们的报道开始贴近读者,写出一大批老年人喜闻乐见、社会认同的涉老专业性报道。

    如何让年轻记者们很快进入“老年”状态,成为“老年通”的全能型记者?报社除进一步鼓励以老带新外,还加大了考核力度,从制度层面对年轻记者提出高要求,使他们忘记自己的实际年龄,始终贴近采访对象,满足老年读者的实际需求。

    目前《浙江老年报》实行的是一周双刊,每月剔除广告版面,总版面数不足50个,新闻版面相对偏少,以服务中老年人为主的非时政性专刊类版面,占到八成以上。

    在报纸版面稀缺的情况下,打造精品工程成了唯一的选项。采编人员要学会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树立精品意识。在新闻的前瞻性和社会引导性方面,加大力度,成为推动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重要平台。

    作为涉老的专业报纸,编辑记者对老龄化社会的浙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对当下涉老的难点热点问题,如高龄老人的赡养、失能老人的照料、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等,有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把握,并能通过透析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找到相应的破解方法。

    版面少,就要精耕细作,实行精细化采访,培养专家型记者,把新闻写到读者的心坎上,争取与读者产生更多共鸣。

    随着改革的推进和市场潜力的开发,老年类报纸能够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报刊类型之一。研究表明,受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影响,报纸读者出现了严重的分流,尤其是对以年轻读者为对象的都市类报纸冲击很大,整体来看,报纸读者的“老龄化”倾向明显。这意味着,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未来在其他媒体读者群数量下降的同时,老年报的读者群将可能快速增长。

    多元产业服务模式的全面创新

    在探索多元产业服务模式方面,浙江老年报报业有限公司和杭州双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浙江爱乐聚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特色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以多层次养老需求为导向,开发多元化服务内容和产品,以大平台优势惠及老人,创建标准化中国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爱乐聚以养老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新型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核心,以“互联网+”打通养老服务,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养护一体养老服务机构、各级社会公益组织三大线下体系,与智慧养老服务线上平台相结合,整合社会各类资源,以公益服务、居家服务、医养服务、文化服务、旅居服务、智慧服务为基本服务体系,推出“助洁、助餐、助医、助浴、助行、助急、助办、助法、助乐”等“九助”服务供老年人选择,以亲情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团队,聚爱聚乐,为广大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爱乐聚从筹备到成立以来,受到省、市、县(区)、街道等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目前,已在浙江省先后启动和成功运营了数十家连锁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浙江老年报小棉袄惠老服务中心是报社旗下为爱乐聚各服务中心提供各类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以街道、社区为依托,针对不同的居家养老人群,通过有效整合社会上的各类涉老机构,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满足老年人生活、精神、健康等各方面养老需求,实现自主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全面创新。

    (作者:浙江老年报副总编辑)

    责编/张晓燕

坚持“四化”之路 实现融合发展
纸媒严冬中的千万大报梦
走融合之路强化老年报功能定位
以报为基带动老年产业发展
老年报发展的挑战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