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数字传媒时代档案信息建设研究

何 娜 《 中国报业 》(

    [摘要]数字传媒时代既给档案信息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也使档案信息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怎样才能提高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水平,改善档案信息工作质量,是每一个档案工作者需要深思的问题。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数字传媒时代提高档案信息建设进行分析。

    [关键词]数字传媒时代   档案信息   建设方法     [中图分类号] G270.7      [文献标识码] A

    随

    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数字媒体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国内档案管理部门深刻意识到将数字传媒技术与档案信息建设工作有效结合,有利于提高档案信息管理的水平,也有助于公众更加方便和快捷地了解档案信息。但是,在数字媒体时代,档案信息建设工作还处于刚刚发展的阶段,存在很多问题,因此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促使档案工作为人们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

    数字传媒时代档案信息建设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传统数字化阶段的传输信息手段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实际需求,因此对现代档案信息建设进行深入研究非常重要。由于数字传媒技术的应用,其对传统模式中采集信息、整理信息、传播信息的要求提高。同时,数字化信息技术具有很多特征,如直观性强、传播速率快、存储量大等,从而加快了档案工作中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在档案管理中,结合数字化技术,可对通讯技术、计算机处理技术等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不断开发档案资源,利用档案资源,促使档案管理效率不断提高。

    数字传媒时代对档案信息建设提出新要求

    1.遵循“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在新媒体的影响下,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传播理念。在管理浩如烟海的档案信息时,管理部门要积极响应和贯彻这种理念,并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优势,而建设信息资源是其服务基础。在数字媒体中,用户有着很强的主导性,传播的信息都是其感兴趣的。对此,档案管理部门应结合“以用户为中心”这一工作原则,对用户利用档案的实际需求,在利用社交媒体方便沟通、互动性强等优势上,对用户所需档案信息内容进行深入挖掘,进一步满足用户对档案信息资源的多样化需求。

    2.传播内容精练、篇幅短小的信息

    有关调查研究表明,数字媒体传播的信息具有内容简单明了、篇幅短小精练等特征。这种碎片化的信息符合人们快节奏生活的要求,也与人们“浅阅读”方式相符,所以更受人们喜爱和追捧。档案管理部门如果利用数字媒体发布信息,应结合数字媒体的特征组织和开发档案资源,形成内容短小精练的信息,方便数字媒体进行传播。同时,通过数字媒体形成的档案资源非常零散,有可能在网络各个地方散落,档案工作人员应及时收集和整理并对其进行优化后再进行传播。可以说,不管哪一种类型的档案,都具有很强的使用价值,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能够为查阅档案信息、检索档案信息提供很大便利,也能为日后进行一系列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3. 要求档案信息内容的公开性

    在受到传统“重藏轻用”思想的影响下,国内档案开放工作始终停滞不前,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差甚远。在档案信息资源公开方面上,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公开的信息资源少之又少,很难满足现代受众对档案信息的实际需求。所以,档案部门应充分利用数字媒体平台,在遵循档案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大开放档案资源的力度,满足公众对查询各类文件的实际需求。目前我国查询档案信息的程序过于复杂,影响了档案管理的质量,导致档案信息无法有效利用。

    数字传媒时代档案信息建设方法

    1.做好信息数字化的准备工作

    在多媒体平台搭建过程中,应先建立起多个子系统,形成成熟健全的信息处理技术,形成统一完整的档案信息化工作流程,确保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稳定正常进行。控制信息技术的启动、运行、停止等操作,并对其他子程序运行时间进行统一安排;提供软件程序操作页面的有关数据库管理,在对各个应用程序支持的基础上,确保子程序安全高效运行。之后,整理和分类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处理部分,结合实际需求,对分类后的档案实施相应的处理,达到充分利用资源的目的,从而满足用户使用档案信息数据的需求。同时,管理和检测多媒体资源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应引起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在数字媒体时代,档案管理是挑战性极高的课题,先进有效的现代化处理手段,为建设数字化档案提供了技术保障。作为一名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积极主动地接受挑战,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2.强化数字化档案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何组织、采集、传输所需备案的信息,这是档案数字化发展主要面临的问题。为了保证采集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应设计出相应的实时采集信息系统。此系统促使有关工作人员在利用此平台时,将多媒体文件发送至档案管理服务器,在采集这些多媒体文件、运用档案管理系统后,多媒体文件会被放入相应的档案管理数据库中。一些很重要的文件,在扫描后将扫描文件和图像一起发送至信息平台,计算机会自动将全文在目录数据库通用字段中保存。信息采集后形成的数字化档案数据库,多媒体技术对每一个载体的记录方式都是有差异的,也正因为如此,能促使档案信息实现数字化转化。在确定纸质数据格式后,实行数字化信息转换;在扫描信息后,对信息进行录入,通过文件压缩、转换格式、加密管理等一系列程序后,纸质档案被保存到某个位置形成一定格式的数字档案。不管是数字化档案,还是信息档案,都必须将无序状态转变成有序完整的档案信息,从而方便人们使用。

    3.建立合作共享的信息资源平台

    要解决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中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既需要做好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也需要档案管理部门充分利用数字媒体实现整合和优化,从而确保档案资源的有序管理。在档案信息建设中,可以借鉴图书馆机构的经验,比如我国文化部推出的“数字化图书馆推广工程”,是在各地区图书馆建设成果的前提下,构建起相应的统一平台,从而实现图书馆资源服务的共享。基于此,我国各地区档案馆可联合运作,对馆藏资源有序整合,并构建起可共享利用的基础平台,开发和研究出对应的APP,并在APP中设置多种功能,如评论功能、转发功能、收藏功能等。这样做有几点好处:一是社会公众在使用档案时更加方便、快捷,可深入开发出档案资源。二是减少档案馆的资源浪费,确保资金使用率达到最高。三是在转发和分享后,可提高档案馆知名度,促使档案馆受到更多人的认可,提高档案馆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4.实现档案全文信息数字化,提高档案员综合素养

    档案信息数字化在网上公布档案内容后,能进一步发挥档案资源的价值,这样档案使用者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档案信息,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查询效率。档案管理数字化的转变形式是多样的,无论哪一种转变形式,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档案信息管理和建设水平。转变形式具体包括三种,一是使用文本形式,二是在扫描原图像上存储和检索目录的编程;三是上述两种形式结合在一起。要想促使档案信息管理数字化,必须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其计算机应用能力,对其实施专业系统的培训,尽量选择素养高、计算机水平强的档案员。同时对于表现优异的档案员,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唯有这样,才能调动档案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提高档案信息建设的工作效率,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

    结语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档案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提供了技术保障。在数字传媒时代,政府、档案馆和其他相关单位都要意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将档案管理工作做好,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的使用价值。作为一名档案管理者,应与时俱进,转变工作方式,创新思想观念,积极引入高新信息处理技术,确保数字化档案管理的完整性和高效性,推动档案信息建设更好的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昆仑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朱笛.社会化媒体环境下档案信息个性化服务模式研究[D].上海:上海大学,2015.

    [2]周静.大众媒体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现状分析——以广播电视为例[J].北京档案,2015(1).

    [3]王兰成,刘晓亮,黄永勤.论互联网新媒体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与服务[J].档案与建设,2014(1).

    [4]张延玲.做好档案馆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档案,2014(2).

    责编/孙李

浅议活动营销对媒体改革发展的推动作用
数字传媒时代档案信息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