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论新媒背景下甘肃丝路文化形象传播

文 | 钱媛园 《 中国报业 》(

    [摘要]本文通过查阅丝绸之路相关资料,分析了甘肃省城市地域性文化在新媒体背景下形象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丝绸之路文化在甘肃省城市形象媒体传播的具体措施与方案,希望以更新的视角、更新的方法来探讨甘肃省城市提升软实力的途径。

    [关键词]新媒体   甘肃省   城市形象   提升措施   [中图分类号] G206      [文献标识码] A 

    引言

    当今对如何准确定位城市形象的反复探讨昭示了城市特色的贫乏和缺失。新媒体关注城市形象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文化的多样性,更好地服务于文化主体——人。准确的文化定位对于特色城市形象至关重要。甘肃省城市的可识别性减弱是由于传统的文化被破坏。在众多研究机构中,尚没有把丝绸之路文化元素与甘肃省城市形象传播的融合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对丝绸之路文化在新媒体背景下城市形象的研究、保护、传承、发扬等都存在亟待填补的空白。本文聚焦丝绸之路文化在甘肃省城市形象媒体传播的具体措施,对新媒体背景下丝绸之路艺术在社会实践、保护传承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

    新媒体对城市形象传播的作用

    城市形象对一个城市旅游宣传、人才引进及经济推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信息时代,新媒体能有效促进城市形象要素的整合,适应并促进城市形象的发展,在城市形象传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新媒体的超地域性、时空性极大增强了城市形象传播的时空范围。与传统媒体比较,新媒体能将文字、图片与音频、视频结合,冲击服务对象的视觉与听觉,同时高新技术手段实现了多元化信息的传播和分享,提升了城市形象。新媒体作为城市形象传播的工具,具有评价社会环境、传承城市文化等作用,但新媒体传播同样存在弊端,如信息泛滥、未经核实的城市负面信息传播速度及范围广泛等。

    1.网络媒体在城市形象传播中的作用

    网络媒体是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媒介。互联网突破时间及空间的局限,将城市自然资源、人文、历史文化、标志性建筑、特色街区、旅游景点甚至城市基调、色彩都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博客、论坛等形式传播,使城市形象传播更加多元化、快捷化。城市形象的宣传有利于城市形象的塑造,大部分城市均利用网站或拍摄宣传片作为宣传平台,通过使用宣传口号、特色标题突显城市特色。网络媒体传播城市形象可采用多种方式组合,例如建立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媒体网站、网络论坛、拍摄城市形象宣传片等展示城市风貌。

    2.微信平台媒体在城市形象塑造中的作用

    微信平台服务对象范围广、使用成本低,在城市形象传播过程中,图文并茂,音频、视频丰富。微信“公众平台”可以将用户分组,实现精准的消息推送。

    3.户外移动媒体在城市形象塑造中的作用

    户外移动媒体如城市交通等移动媒体、户外电子屏等也对城市形象的传播具有重要作用。不同媒体服务对象不同,应根据城市形象传播特点,选择多种媒体搭配组合。

    甘肃城市丝绸之路文化形象传播存在的问题

    1.城市地域特色不够鲜明

    目前城市形象传播存在对城市形象的定位不准确的误区,忽略历史变迁对城市地域性的影响,片面静止地看待城市地域性,僵硬地概括地域性,忽略地域性的社会文化属性。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Joseph Nye)于1990年正式提出软实力的概念。城市形象软实力是构成城市文化的重要视觉要素,其设计直接体现着城市气质和文化特质。城市形象软实力研究在城市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衡量城市综合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成为体现市民生存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志。甘肃省城市文化形象体现在丝绸之路文化、敦煌文化、始祖文化、彩陶文化、黄河文化等几个方面。

    2.旅游感知度低

    差异性、特色化是推动旅游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丝路文化城市旅游业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彩绘、泥塑等文化景观资源获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从生命周期理论来讲甘肃省丝路文化城市旅游形象尚处于发展阶段。首先是形象感知不十分清晰;其次是旅游市场上新媒体传播对形象的认同度较低,缺乏独特性。

    具体措施

    1.文化艺术元素在新媒体传播中的应用

    城市形象只有与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相符合,将新媒体关注焦点根植于城市地域文化之中,才能营造出吸引游人的人文景观。丝绸之路文化元素与甘肃省城市形象相结合,准确定位城市文化,将新媒体传播重点定位于如何梳理出甘肃省丝绸之路沿线每个市州各自独特文化的“亮点”,将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合理应用于甘肃省城市建筑、植物造景、雕塑等文化景观要素之中,如通过对天水市伏羲庙始祖文化调研得出:建筑类型为明代木式结构,植物配置以柏木为主干树种,平面布置按照八卦位置种植,景观小品为龙式漏窗。新媒体传播城市形象时将这些要素进行提炼制作模型并合理应用于甘肃省城市景观之中,以凸显城市形象。

    2.城市名片——特色小品设计

    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在甘肃省城市形象中的研究、保护、传承、发扬,需要结合甘肃省历史遗产、经典文化与民族民俗文化。丝绸之路文化提炼为城市名片——特色小品主要为剪纸、刻葫芦、泥塑艺术、敦煌壁画元素等艺术特色。将剪纸元素融入隔断、栏杆、户外休闲座椅、路灯等景观小品之中以展示丝绸之路的剪纸文化韵味,刻葫芦及泥塑以独特的表现形式,传达出特有的视觉信息。因此,将泥塑人物造型形象加以提炼改造出造型新颖、质感肌理不同的景观小品,运用在新媒体传播甘肃省城市形象之中,以提升整个城市形象的空间艺术品位、丰富视觉效果。敦煌艺术中的壁画及图案,如莲花纹、浮云纹、飞天图案等装饰可运用于主题性小品之中。

    3.旅游景观感知与新媒体融合

    甘肃省城市形象新媒体传播与丝绸之路艺术元素结合有利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提升甘肃省城市文化的景观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丝绸之路城市形象拉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及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项目前期调研发现,甘肃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敦煌市、武威市、张掖市、天水市。甘肃省旅游资源的重点是丝绸之路和石窟艺术,城市景观感知最多的是敦煌市和兰州市,标志性旅游景观感知最多的为丝绸之路。可见,对新媒体传播甘肃旅游景观感知的重点集中在丝绸之路文化特色景观之上。因此,甘肃省丝绸之路城市旅游景观形象应该在丝绸之路艺术元素感知形象的基础上,加强特色文化景观形象的综合感知。

    结语

    丝绸之路艺术元素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个集中代表,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丝绸之路艺术元素在城市景观中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发扬意义重大。本文通过研究新媒体对甘肃省丝绸之路文化与城市形象传播的关系,在将甘肃省主要城市建设为具有丝绸之路艺术元素特色的城市过程中,准确定位城市形象,认为区域内的市政及景观设施要进一步完善,建筑物与城市景观相互协调,城市特色和形象将逐渐突现出来,从而提高甘肃省在西北地区乃至在全国更大区域范围内的地位。甘肃省城市形象与丝绸之路艺术元素的结合有利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及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推动现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发展生态型产业,可以促使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改变甘肃省区域重加工、资源型的产业结构特点,提高整体经济效益。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甘肃建设文化大省的背景下,要合理运用新媒体传播城市丝绸之路文化形象。

    (作者单位: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苏肖更.什么妨碍了城市景观的地域性[J].中国园林,2011(27).

    [2]朱建宁.展现地域自然景观特征的风景园林文化[J].中国园林,2011(27).

    [3]王向荣.资源保护、历史延续与景观再生——杭州西湖保护与开发启动区块规划[J].中国园林,2005(21).

    [4]陈丁钰.特色园林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相关问题研究——以汉中市为例[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3(28).

    [5]Joseph S.Nye,Jr.Soft Power[J].Foreign Policy,1990.

    [6]吴彪.城市文化形象塑造中的景观符号优化设计[J].文艺研究,2012(09).

    [7]杨婷.地域文化在城市景观设计中的表达——以吴起城区景观为例[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3(28).

    [8]陈永馨.敦煌元素在兰州城市景观设计中运用现状调查[J].丝绸之路,2012(14).

    责编/孙李

论新媒背景下甘肃丝路文化形象传播
我国城市文化传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社会化内容生产版权保护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