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西方媒体的“选择性不闻”

● 史安斌 《 新闻战线 》(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推出了长约50分钟的英语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用大量真实画面展示了新疆面临的反恐局势。片中首次披露了2009年乌鲁木齐的“7·5事件”、2013年天安门金水桥“10·28”暴恐案以及2014年昆明火车站“3·01”暴恐案的原始视频,以令人震撼的影像、铁证如山的事实和数据揭示了中国西部边陲安全形势之严峻,让全球观众认清了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极端宗教等“三股势力”给全疆乃至于整个中国带来的严重威胁。

    令人费解的是,一向热衷于新疆议题的西方媒体却选择了“集体沉默”,对这部在社交平台引发热议的纪录片迄今为止不予关注和报道。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十多年前荣获奥斯卡奖的纪录片《不便真相》。片中主角之一、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指责西方主流媒体在大企业和大财团等广告金主的压力面前,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环境恶化这样的“不便真相”不予关注和报道,于是他聚合民间有识之士拍摄这部纪录片来唤起公众的良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疆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严峻形势也是西方媒体眼中的“不便真相”。他们有意无视近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安定团结、暴恐事件彻底绝迹的事实,把聚光灯打在一些真假难辨的“秘密文件”和几个逢场作戏的“受害者”身上大肆炒作。在新闻传播学者看来,与“新闻”同等重要的还有“不闻”。一家媒体是否能够做到客观公正,除了看它报道了什么,也要关注它没有报道什么。换言之,在新疆问题上,西方媒体除了进行其所擅长的“偏见性报道”,“选择性不闻”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策略,尤其是当中国媒体公布了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事实、数字和影像的情况下,对“不便真相”不予关注和报道也成为西方媒体的一种防御性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西方主流媒体,连一贯标榜开放、平等、中立的新媒体平台也使用技术手段来干预“不便真相”的传播和扩散。CGTN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纪录片的完整版,同时也将该片的四个部分独立上传。不过截至目前,纪录片仅有2万多次播放量,与CGTN在平台上101万的订阅量相差甚远。还有网民留言,怀疑平台故意对CGTN限流,自己明明订阅了CGTN频道,却没有收到纪录片的推送,看了大陆媒体的相关报道才知道这部纪录片的存在。这与前段时间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社交平台以传播假新闻为名大量删除来自中国内地账号的做法如出一辙。

    近来学界发表的研究成果也证明了这种“选择性不闻”已经成为媒体的一种常规策略。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201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在Twitter平台上推送量前100位的涉华内容账号中,没有一个发布过“亲华”内容,但超过一半以上账号发布的都是支持“疆独”“藏独”“台独”等反华内容的推文。传统主流媒体情况也基本相同。大量实证研究表明,美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上的立场决定了全球新闻舆论场的总体走向,因此,美国媒体不予关注和报道的“不便真相”也便顺理成章地成为无人知晓的“不闻”。

    那么,在当下全球新闻舆论格局“西强我弱”、传播平台掌控在别人手中的情况下,如何面对这种新近出现的“选择性不闻”策略?笔者认为,我国外宣媒体应当在策略上做出调整,主动顺应全球新闻传播的新变局。

    在当前形势下,由我方“官媒”发布的、于我有利的内容难免会成为西方媒体和平台“选择性不闻”的首要对象。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依靠广大网民的力量来改变我方在国际新闻舆论场上的不利地位。如上所述,主动订阅CGTN纪录片的平台用户超过百万,因此,该片传播的“长尾效应”还有待观察。但在策略上,我们还可更加灵活一些,不一定要刻意突出CGTN的标识,而借助于第三方平台先行推广。在内容发布方面可用短视频碎片化的方式多平台推送,待形成一定的口碑效应后再以CGTN名义完整版播放。网民的口碑效应一旦形成规模和力度,无论是西方传统主流媒体还是社交平台都很难再采用“选择性不闻”的策略。

    此外,我国外宣媒体还要针对新闻舆论场上的热点、爆点和槽点,有针对性地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下一步应当对“教培中心”等舆论关注的敏感议题,强化受众导向和效果导向,做出更为精心细致的策划,提升传播的有效性。只要新疆能够维持当前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只要我国外宣媒体能够在战略传播和精准传播上进一步提升,西方媒体刻意掩盖和遮蔽的“不便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更多的有识之士会逐渐识别他们所采用的“选择性不闻”的策略,从而彻底“祛魅”西方“新闻自由”和媒体客观公正的迷思。

    (作者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本文转自2019年12月10日环球时报)

“最萌党报发行海报”, “味道”好极了
西方媒体的“选择性不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