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萌党报发行海报”, “味道”好极了

● 吴 旭 《 新闻战线 》(

    日前,由海南日报创意工坊倾力打造的“最萌党报发行海报”——《这份早餐好营养》新鲜出炉并迅速刷屏网络。以谐音或双关的拟人化方式向大家推介海南日报,被业界和网友评价为“最萌党报发行海报”。这份创意十足、热气腾腾、妙语频出的海报,以海南人最常见的9种早餐,图文搭配,伴随着油墨的清香,给人们带来“品读天下大事、感受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例如,海报上由“包子”感悟出的“你的生活不应该只有包子,还应该有报纸”,幽默风趣,让人会心一笑;从“油条”延伸出的“早餐要油条,也要头条”,道出了人们关心时事新闻、国家大事的爱国之心。而从“煎蛋”里品味出的“好新闻像煎蛋,美味不简单”,从“粥”里体会出的“好粥,得熬;好文章,也得熬”,则把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挑灯夜战、字斟句酌才能打磨出读者喜爱的优秀新闻作品的场景描绘得生动形象……这些轻松幽默而充满哲思的话语,配上令人垂涎的早餐图片,为读者勾画出了伴着食物香气、品读天下大事的美好画面,博得好评如潮。难怪好多人都说“看饿了”“要订它”。

    海南日报创意工坊精心“烹饪”的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党报“早餐”,让人眼睛一亮、心领神会,可谓新颖别致、过目难忘,为我们打开了党报发行的新视角、新视野,不失为创新党报党刊发行的好形式、好创意。

    党报党刊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手段,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但媒体作为专业的传播机构,在报刊发行工作中,也需要开拓思路,多搞一些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接地气创新和创意,让党报党刊进入寻常百姓家,给人民群众带来内容丰富、营养全面的精神食粮。

“最萌党报发行海报”, “味道”好极了
西方媒体的“选择性不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