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气势磅礴唱响国庆报道最强音

——吉林日报国庆70周年报道的创新实践

● 黄国一 《 新闻战线 》(

    摘要:为做好国庆报道,吉林日报坚持领导统筹、全员上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传播。创新理念贯穿采编发全流程,重点活动报道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国庆盛况,唱响了国庆报道最强音,彰显了重大主题报道中的主流价值。

    关键词:国庆报道     创新理念     统筹兼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是今年报道的重中之重,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吉林日报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增强“四力”,紧扣主题主线,突出吉林元素,全景呈现国庆盛况,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精彩纷呈,全面反映了吉林人民与国同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隆重热烈、团结奋进、喜庆欢乐的舆论氛围,唱响了国庆报道的吉林最强音。

    9月25日起,国庆报道进入高潮,吉林日报共刊发相关稿件155篇、专版33块、通版3块,通过各大平台刊发新媒体报道1000余篇,总点击量突破450万次。其中,10月2日出版的吉林日报国庆盛典版面设计恢弘大气,以国庆盛典特刊集锦制作的新媒体产品《看,吉林日报这样报道国庆盛典》,仅在今日头条的阅读量就超12万次。

    高度重视,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国庆报道任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是对各级党报的一次全面检阅,作为省委机关报,宣传好这一历史性盛典是吉林日报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

    高度重视,周密组织

    吉林日报把国庆报道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社长、总编辑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宣部、省委宣传部有关精神,确定报道主线,制定报道方案,鼓舞采编士气,为国庆报道工作提供充分的组织领导保障;各位副总编辑分兵把口,按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和报道重点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

    协同配合,连续奋战

    打赢打好国庆宣传这场硬仗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新闻队伍。正值国庆假期,从社领导到各部室主任以及一线的编辑记者坚持节假日值班待命,大家精神百倍、坚守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前后方通力协作,展现出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强大的战斗力,尤其是前方赴京报道组特派记者以及驻省委、省政府记者,在重要活动以及重点报道中以极强的新闻敏感和专业素质及时传回大量重要稿件,与后方编辑合作,高质量完成了报道任务。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细深实、精益求精的精神,用一篇篇饱含真挚情感的文字报道和一幅幅鲜活喜庆的图片,给读者送上了一份国庆新闻盛宴,彰显了吉报人甘于奉献、不怕吃苦的优良作风与新闻职业操守。

    精益求精,把创新理念融入采编发全流程

    如何在把握好政治站位和报道基调的同时在“同题作文”中脱颖而出,不仅考验我们的业务素养与能力水平,更考验媒体人的智慧与魄力。创新成为吉林日报国庆报道的一个关键词,具体体现在:

    版面策划别具匠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内容丰富,大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信息量大,吉林日报制订了 “一版总揽、四个章节”的报道方案,即:一版不安排具体稿件,以习总书记巨幅图片为统领,辅以标题、图片导读统揽后面的报道内容,政治站位高;大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和吉林彩车分别以“祖国,请您检阅”“祖国,向您汇报”“今夜,我们的歌声格外嘹亮”“吉林惊艳亮相”4个章节充分报道,主题突出、思路清晰。10月1日出版的特刊第五版剪纸“祖国万岁”,体现了2700万吉林人民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与当天群众游行最后一辆彩车“祖国万岁”遥相呼应,妙趣横生。

    版面编排精致考究

    国庆盛典信息量大,吉林日报以14个版面充分报道这一盛况,既守正也创新。“创新”从头版开始,以《共庆人民共和国华诞 共享伟大祖国荣光》主标题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幅照片统领版面,辅以导读,版面套红,呈现出厚重大气、喜庆热烈的效果。二、三、四版充分、集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的活动和吉林省的要闻。大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分三个章节以通版的形式予以报道,大阅兵通版展示了共和国军人的雄姿英发和先进装备,群众游行通版展示了新中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联欢活动通版展示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欢庆场面,3个通版气势恢宏、设计考究,极具视觉冲击力,体现了编辑的“匠心”。11版“吉林惊艳亮相”,以彩车、红旗阅兵车、长白山天池3副图片为代表元素,充分展示了吉林特色。14块版面标题全部套红,喜庆的氛围扑面而来,给读者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

    成就报道鲜活新颖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日报特别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版。9月23日起,重磅推出“三代人·七十年”系列,反映全省在汽车、水电、邮政、民航、公路、石油等支柱产业以及健身、阅读等民生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这组成就报道让被采访者当主角,通过他们的讲述,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群众生活质量发生的巨变,接地气,说服力强。同时,以H5的形式同步推出《三代人·七十年系列报道之一——水电人家》《三代人·七十年系列报道之二——我和解放》《三代人·七十年系列报道之三——不了鸿雁情》融媒体产品,融合原创素描、视频、动画以及背景音乐,实现了制作形式的突破与创新。

    统筹兼顾,重点活动报道精彩纷呈

    做好此次重大主题报道,要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保证声势、形成合力。9月25日起,吉林日报在头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述评;26日起,连续刊载新华社宣言文章,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评论,强势发声,占领舆论制高点;29日、30日,先后转载人民日报两篇任仲平文章《奋斗创造人间奇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作》;30日,转载新华社稿件《人间正道是沧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国庆当天,全面聚焦主题主线,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推出7个特刊版面,烘托节日气氛;10月2日,14块特刊版面华丽绽放,3个通版运用数字70、圆形等造型精心编排呈现,大气隆重;3日起,每天至少保证推出一个版特刊,做好会后反响等报道。总体看,吉林日报国庆报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全面报道总书记国庆阅兵重要讲话和反响

    10月2日,吉林日报推出《吉林心声》两块专版,重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的热烈反响;《为伟大祖国自豪 为美好未来奋斗》一文,报道全省人民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热烈反响;《高铁工人的骄傲》一文,用参加群众游行与受邀观看阅兵的高铁工人的语言,书写亲历阅兵盛况的别样感受;《骄傲自豪感油然而生》一文,报道了长山社区里普通居民与参加观礼的社区代表在两地同时观看阅兵的激动心情,有人物,有情节,容易引发读者共鸣;3日,特刊推出吉林省各界人士以及驻吉部队反响报道;4日,推出《“我在车间看阅兵”》,记者深入中国一汽红旗总装车间,捕捉工人们观看阅兵的场景,展现吉林省产业工人骄傲自豪的激动心情以及奋力拼搏、建设祖国的决心,现场感、画面感都很强。这些反响报道视角独特,全面反映了总书记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的强烈反响。

    深度解读吉林花车游行及背后的故事

    吉林花车承载着2700万吉林人民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吉林日报紧紧围绕花车这一新闻点进行精心策划。赴京报道组特派记者与各相关采编部门通力合作,10月2日,用整版篇幅介绍吉林花车背后的吉林创意、吉林制造、吉林力量。

    同时,报社全媒体中心争分夺秒,连续制作推出10个融媒体产品,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比如,H5《吉林彩车 惊艳北京》以横屏长幅画卷模式,配以优美的音乐,报道吉林彩车在国庆游行方队中的惊艳亮相,展现吉林元素,解读吉林精神,反映吉林速度;融媒体报道《“副驾驶”讲述和吉林彩车的不解情缘》,以视频报道形式,让彩车副驾驶讲述彩车的设计、施工、发车等故事;《吉林彩车“出彩记”!第一时间全盘解密吉林彩车设计制作过程》,深入挖掘和介绍彩车从设计到完工鲜为人知的细节;吉林彩车12 ∶ 20驶过天安门,新媒体编辑12 ∶ 24便推出《精彩绝伦!吉林彩车以惊艳之姿驶过天安门!》,第一时间报道彩车驶过天安门的实况;《震撼! 97秒还原吉林彩车76天制作全过程》,把76天彩车的制作过程浓缩成97秒,展现了彩车魔术般的诞生进程,震撼人心,满足了受众碎片化阅读需求。

    生动展示国庆升旗仪式盛况

    10月1日,吉林省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升国旗仪式。为确保新媒体报道准确及时,纸媒记者、摄影摄像记者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先后两次到现场进行机位设定,前后方通力配合。仪式结束后,新媒体报道《吉林省暨长春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祝愿吉林明天更加美好》随即推出,全网首发;次日,吉林日报4版刊发消息及侧记,报道活动实况,同时推出《超燃! 3500余人长春文化广场升国旗唱国歌为祖国庆生》等新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重点聚焦70年成就图片展

    这次成就展既是向伟大祖国70华诞的一份献礼,也是全省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取得辉煌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吉林日报紧扣重点、突出亮点,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宣传基调。9月30日开展当天,吉林日报全媒体中心派出两路视频记者,相继推出文图报道《这个国庆假期您一定要看的展览,这里告诉您四大亮点……》、视频报道《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启幕》、文图报道《与共和国同天“生日”,70岁老人用数十万照片记录吉林》等,深入挖掘图片背后的故事,折射时代变化。

    10月1日,吉林日报刊发成就展开幕消息,配发评论和侧记;10月3日、7日推出报道《假期好去处:上省博看成就展》《我省“七十周年成就展”持续火爆》,聚焦图片展受到市民追捧的火爆现场;6日推出的《点亮百姓安居梦》,挖掘成就展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现全省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反映参观群众的感受和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吉林各项事业的喜人成就和宝贵经验。

    全面做好综合服务报道

    综合服务报道是节庆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日报推出了一批服务性强、信息量大的报道。比如,《长春亲子消费引新潮》《“十一”黄金周我省旅游迎来“开门红”》等,介绍消费及旅游市场的火爆场面;《“十一”期间我省景区优惠多多》,介绍景区优惠信息;《交通运输部:10月1日预计9时至16时迎来国庆假期出程高峰》,关注交通信息。这些报道从群众日常生活的视角,生动展现市场繁荣、消费旺盛的景象和假日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状况,真实呈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

    此外,《守好国门站好岗》一文,展示出守卫国门的边检官兵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大山深处的坚守》一文,讲述了变电站基层职工的默默坚守;《当好“守夜人”》一文,报道了基层消防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还有新媒体报道《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他们在工作一线为新中国70周年献祝福》,则深入采访医生、民警、气象、供电公司等基层工作人员……这些报道以故事见精神,全方位展现了各行各业基层工作者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

    (作者单位:吉林日报总编办)

    责任编辑:陈利云

“时代楷模” 黄文秀是这样推出的
气势磅礴唱响国庆报道最强音
新媒体环境下纸媒拓宽经营创收渠道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