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媒体环境下纸媒拓宽经营创收渠道的探索

——以金华晚报的创新实践为例

● 范贞洪 《 新闻战线 》(

    摘要:金华晚报不断创新创收手法,精心组织各类活动,变过去等客户上门为主动与潜在客户联系。同时,加快转型步伐,增强新媒体传播影响力,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从而吸引客户自愿与纸媒合作,达到创收目的。

    关键词:纸媒     经营     创收     渠道     创新

    面对数字化的冲击,纸媒只有在抓好报纸质量和不断为读者做好服务的前提下,加大融合传播力度,大胆探索经营创收新路,才能勇立潮头、破浪前行。

    关键词:转变观念

    目前,广告客户除了自己建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及VIP客户微信群搞营销外,也青睐新媒体,有的还将广告投放在公交站牌、公交车载电视、户外视频媒体等平台上,在纸媒上刊登广告越来越少。

    面对被动局面和生存危机,金华晚报积极抓好融合传播,拓宽报纸经营创收渠道。近年来,金华晚报推出激励措施,以建一流的晚报新闻铁军为目标,鼓励采编人员多深入基层抓鲜活新闻,抢占新闻制高点,不断增强纸媒竞争力,并加快纸媒向新媒体转型升级步伐。短视频是近两年迅速兴起的新风口,2017年底,金华晚报融媒体创建了“金猫视频”短视频平台,建立了时下最流行的WTNS模式,即W(微博微信)、T(TOP频道今日头条、企鹅号)、N(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S(户外展示)。先后推出的《金华小哥火中救人》《女儿,你能回来吗?病危父亲想见你》等微视频,点击量均10万+,综合视频点击达到600多万。与此同时,基于近3万名金华晚报小记者,建设了“金华小记者”云平台,并吸纳其背后家长亲朋好友圈,形成发散型社区流量群。

    如今,金华晚报已实现纸媒和新媒体互为入口,构建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互动的立体传播平台,区域竞争力和话语权得以巩固和提升。金华晚报建立的以报纸、网站、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音频、视频、金华小记者、金晚家装公益团微信集群、H5为核心的全媒体传播矩阵,目前拥有超过300万的忠实用户。金华晚报官方微信用户数28万+,日总阅读量平均10万+,头条平均阅读量3万+,非头条平均阅读量5000+。官方微博用户数达到208万,微博平均阅读量2万+,新浪微博官方指定“金华新闻”话题主持人。金华晚报发布实现即时传送、即时发布,日均页面访问量10万+。金华晚报同时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天天快报、搜狐新闻、网易新闻、大鱼网等主流新闻客户端建立深度合作。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荣获“中国报纸移动传播百强”;新浪媒体势力榜浙江百强,金华区域第一(含广电);腾讯“企鹅号城市新星”金华城市冠军等荣誉。2018年推出的《顶着高温 永康18岁小伙卖瓜筹学费》《捡手机被蛇咬  “女汉子”徒手抓蛇去急诊》《头部遭大货车碾压 幸亏头盔救一命》等报道,通过晚报新媒体平台传播后,各级媒体纷纷关注和转发,成了全国网络“爆款”。

    与此同时,金华晚报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优势,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收,策划宣传方案,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传播,为晚报经营创收服务。

    【例】2017年至2018年,金华晚报主动与金华市区一房产公司联系,连续两年为其策划宣传和营销方案,通过纸媒和官微等新媒体平台融合传播,既为房产公司商品房快速打开了销路,又为晚报争取到了160多万元的广告额。

    金华晚报通过官微、金晚生活圈微信微博、金猫视频拍摄制作、金晚家装公益微信集群、新闻客户端成熟的营销推广体系,仅2017年就创收了500多万元。

    关键词:与时俱进  

    金华晚报为适应新时代纸媒业态发展变化,对版面适时做加法和减法。每年根据读者调查分析报告情况,进一步整合版面资源,缩减一些读者关注度低、可读性和服务性欠佳的版面,同时增设一些读者用户黏度大的版面和专栏,突出新媒体元素,增强可读性,配合有关合作单位做好宣传服务,探索经营创收新路径。

    【例】2016年至2018年,金华晚报依托开辟的《金融保险》专栏,先后与各大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单位合作,也为晚报创收了275万元广告宣传费。

    每逢节假日,金华晚报都会推出服务特刊,可读性强,涵盖“吃、穿、住、行、游”等方面的内容,充满浓郁的地方都市报风味特色,版式时尚新颖,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为吸附广告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推出特刊前,广告部门根据编辑部策划方案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组织广告,每年推出的“元旦特刊”“春节特刊”“过节宝典”等特刊叫好又叫座。

    在推出重大主题报道时,金华晚报也会因时应势、积极策划,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并为其量身定做合作宣传方案,既达到合作单位预期的宣传效果,又达到创收的目的。

    【例】2018年,金华晚报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在金华市两会召开前夕精心谋划,并在召开期间推出了8个版的“新区颂”金华开发区特刊,全面展现了金华开发区正在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城建设成就,既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又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点赞,这期特刊为晚报创收20万元。

    关键词:创新载体

    品牌活动营销成为纸媒发展的重要手段,不仅可以提升报纸品牌,还可创新报纸广告经营,全方位打开市场,从而开辟新的经营创收渠道。纸媒要把内容、服务和社区结合起来,加强读者关系管理,利用新闻活动扩大读者规模,构建读者和纸媒的牢固关系,既加快了媒体融合的步伐,又加强了与读者的互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吸引商家投放广告。

    策划是金华晚报做强做大本地新闻的重要抓手,凡是有重要的报道任务和重要的节庆活动,晚报都会事先做好精心策划,有序推进报道。一年一度的读者节、邻居节、市民大讲堂等等活动,现都已成为金华晚报的活动品牌,在读者中深深地扎了根。特别是邻居节,每年策划推出的活动项目,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表达邻里感情的平台。

    【例】2017年邻居节期间,浙江电信公司联合浙江广电,依托各地市分公司拟在全省范围举办“舞比快乐”首届排舞选拔大赛。晚报广告部积极主动与金华电信联系,策划了一个与邻居节活动相结合的方案,将活动延伸到金华各县(市、区),既让排舞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又为晚报创收了30万元,同时也扩大了邻居节活动在各县(市、区)的影响力。

    关键词:品牌优势

    凭借自身多年来积累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公信力优势,报纸品牌早已深入人心。

    纸媒要利用信息传播规律,通过变革延长信息产业链,依托纸媒的公信力和影响力,通过创新内容、创新形态、创新功能,满足读者用户对信息的专门化、个性化需求,形成多元化经营之路,从而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例】2016年12月下旬,金华晚报成立了生活俱乐部。2017年至2018年,生活俱乐部共推介了浙江兰溪工业建设、浙江长兴水利建设、浙江象山产业园、浙江台州公共事业建设、浙江湖州生态特色小镇、江苏睢宁民生基建、四川绵阳民生项目等20多个政信类为主的理财产品。生活俱乐部通过代理这些理财产品,实现收益约220万元。

    除此之外,生活俱乐部还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报商活动,先后推介了雁皇羽绒服、瑞安苹果、新疆红枣等,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收益。

    面对新媒体冲击,纸媒从业人员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变应变,开拓进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新为引领,精心策划各类活动,变过去等客户上门为主动与潜在客户联系。同时,加快纸媒转型步伐,增强新媒体传播影响力,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吸引其自愿与纸媒合作,达到创收目的。

    (作者系金华晚报办公室主任、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时代楷模” 黄文秀是这样推出的
气势磅礴唱响国庆报道最强音
新媒体环境下纸媒拓宽经营创收渠道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