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时代楷模” 黄文秀是这样推出的

● 梁耿彦 李小玲 刘红明 《 新闻战线 》(

    摘要:本文以“时代楷模”黄文秀首发媒体为例,深入探讨了广电媒体在突发事件中如何发现、挖掘典型,在媒体融合时代如何创新重大典型宣传、把握时度效扩大影响力的话题。媒体唯有移动优先、合力共振,才能创建新作为、展现新担当,打造出更多精品佳作。

    关键词:时代楷模     媒体融合     新作为     脱贫攻坚

    2019年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返回扶贫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30岁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7月1日,中宣部追授黄文秀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向全社会发布她的先进事迹,这也是第一位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青年代表。

    黄文秀是十八大以来广西影响最大的先进典型。从推出第一篇报道到她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只有10多天时间。黄文秀先进事迹由广西广播电视台率先发现、宣传后,吸引了中央乃至全国媒体纷纷跟进,经过融合传播,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堪称融媒时代重大典型宣传的一次成功创新。

    作为首发黄文秀失联消息、首家播出她遇难消息的媒体,广西广播电视台以高远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新闻敏感,派出多组记者深入新闻现场挖掘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并借助旗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与新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报道的影响力,在重大典型的发掘、推出中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现场一线挖新闻

    对黄文秀的报道起源于一则山洪引发的自然灾害新闻。6月17日,百色市凌云县至乐业县路段因暴雨引发山洪冲毁公路,导致多人失联。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获悉情况后,于6月18日赶赴抢险救援现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2016年广西优秀定向选调生、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连夜返回百坭村途经这一路段时遭遇山洪塌方失联。凭着新闻敏感,记者对她的搜救情况予以重点关注。6月18日晚,黄文秀遇难的消息确认后,记者第一时间撰写口播新闻当晚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在线》栏目播出,在所有媒体中首家报道,成为各大媒体第二天广泛引用的信息源。

    黄文秀遇难的消息确认后,人们最关心的是事故发生当晚有没有关键目击者?她为什么要连夜冒雨从家里赶回扶贫村?她的成长道路又是怎样的?新闻已由抢险救援现场拓展到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的百坭村、她家里以及她曾经就读的学校等多个地方。记者兵分两路,一组继续蹲守救援现场,寻找事件的目击者,终于在6月19日找到了经历这次山洪灾害的幸存者,并采访到事发前帮助黄文秀把汽车开到安全地带的交警,真实还原了黄文秀生命中最后一夜的情况。

    另一组记者连夜赶赴百坭村,挖掘黄文秀的扶贫故事。由于连日暴雨导致道路塌方,记者通过汽车、摩托车、步行等几种方式接力,朝着百坭村艰难行进,于6月19日清晨抵达村委。因为道路塌方,没法进入大山深处采访,记者白天拍摄了黄文秀在村委会的办公室、留下的日记本等,并采访了镇上几名干部。当晚,闻讯后花费一天时间艰难跋涉赶来的黄文秀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在村委向记者深情讲述了黄文秀对他比闺女还亲的暖心往事。

    6月19日清晨,广西广播电视台增派的第三组记者赶到百色,对黄文秀的父亲和姐姐进行了采访,并深入黄文秀曾经就读的高中,探寻她从一个获得国家资助的贫困生蝶变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内在动力。至此,几组记者通过分工合作,对黄文秀一生当中多个重要的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用扎实的脚力丈量了她求学、工作、生活的主要轨迹,深入挖掘黄文秀坚守初心使命、感恩党和国家、心系扶贫事业等方面的丰富细节,特别是想尽一切办法,找到了黄文秀生前接受采访的几段视频,为报道真实、全面、立体地还原人物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后,黄文秀同志告别会、《永远的初心·黄文秀——八桂楷模发布仪式》、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等活动相继在百色、南宁、北京等地举行,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转战各地,深入现场,完成了每项活动的采访报道,还专程赶到黄文秀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采访她的老师和部分同学,对黄文秀的认知更加全面深刻。

    “新闻眼”里观世界

    6月18日晚,在现场采访的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了解到黄文秀冒雨连夜赶回扶贫村,是惦记着村里的水渠被山洪冲断急需集资修理。依靠丰富的采编经验和强烈的新闻敏感,记者意识到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值得深入挖掘,于是立即向台里报告了情况,记者出色的观察能力为广西广播电视台拓展深化关于黄文秀的报道赢得了先机。

    6月19日上午,广西广播电视台召开编前会,重点就做好黄文秀的报道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领导、采编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黄文秀是一位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共产党员。她敢于向贫困宣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勇敢精神,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天的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主流媒体有责任宣传好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而在全社会凝聚起更强大的正能量。

    得益于现场记者出色的发现能力与编委会成员对该题材新闻价值的准确判断,广西广播电视台统筹利用各广播频率、各电视频道的新闻节目,同时融合旗下的网络广播电视台、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深入挖掘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迅速掀起了宣传高潮。6月18日至28日,广西广播电视台重点新闻栏目共播发黄文秀相关报道130多条次,新媒体推送100多条。这些新闻在区内外媒体中率先全面立体地展现了黄文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饮水思源、不改本色的赤子之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等,初步树立起黄文秀这一典型的感人形象。

    应势而动拓效果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发展机遇。广西广播电视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要求深入挖掘报道黄文秀先进事迹。黄文秀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把微信名改为“百坭女子图鉴”。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她到贫困户家脱下外套就帮着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为了便于和群众交流,她还学会了当地方言。正如黄文秀在日记中写道:“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在诸如此类的细节中,人们感受到了黄文秀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情怀和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信念。记者立足思想高地对题材进行深度挖掘,让这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形象更加真实、感人、贴近。   

    因势而谋塑造先进典型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但近年来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并不多。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迫切需要新的先进典型来发挥示范作用,挺立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黄文秀是一名“感党恩、守初心、献青春、为人民”的扶贫干部,又是一个乐观开朗、勇敢坚强、孝顺真诚的阳光女孩,两者在她身上融为一体,容易获得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思想和情感上的认同,具备塑造为全国先进典型的潜质。

    广西广播电视台把握契机,因势而谋,在组织策划上做到资源共享、栏目联动、深度融合、层层递进,助力典型塑造。旗下的新闻联播类栏目强化信息深度加工,凸显报道的权威性、公信力;民生新闻栏目追求报道大体量、注重故事细节的深度挖掘;各新媒体平台千方百计抢时效出爆款。

    其中,广西卫视《广西新闻》共播发3条重磅报道,首条报道《“第一书记”黄文秀:初心无悔致青春 扶贫路上担使命》,重点还原黄文秀遇难当晚的经过,追溯她冒雨连夜赶回扶贫村的原因等,直接把主题定位在“初心”和“使命”上;第二条报道《“第一书记”黄文秀:铭记家乡养育恩 扎根基层见真情》,讲述黄文秀和群众打成一片,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发展的扶贫故事,深入挖掘伴随黄文秀成长历程的感恩心理;第三条报道《送别黄文秀 初心永不忘》,反映参加黄文秀告别仪式的家人、村民、同事、同学、老师的悲痛与追思,表达他们传承黄文秀初心的决心。

    这些报道内容各有侧重、相互补充,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对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呈现。中宣部授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后,广西广播电视台连夜制作25分钟的新闻专题《时代楷模——黄文秀》,完整呈现了黄文秀同志的事迹,把这次典型宣传推向了高潮。

    应势而动实现同频共振

    深融时代,广电媒体塑造先进典型必须适应新形势,善于借助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来做文章,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频共振。在黄文秀的报道中,广西广播电视台打出“组合拳”,整合全台7个广播频率、10个电视频道、网络广播电视台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全面跟进,将传播力推向更高“量级”,既在全网首发消息,更精心打造了多个爆款。6月18日20点,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全网首发黄文秀失联的消息。6月19日零点,该公众号推文《痛心!百色乐业失联驻村第一书记确认遇难,生前文字曝光》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中央级媒体原文引用,同时在澎湃新闻、广西日报等省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引起转发刷屏,截至第二天中午全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

    6月20日,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抖音号发布微视频《2018年,在第一书记黄文秀的驻村点,其校友为她录制的珍贵视频》,24小时内播放量达1214万次,点赞量达52.4万。可以说,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能够在几天之内,从乐业县一个小山村传遍国内外,与新媒体的作用密不可分。   

    顺势而为画好典型宣传同心圆

    利用不同媒体间的良性互动,典型宣传可以收到1+1>2的共赢效果。广西广播电视台在做好自身报道的同时,积极加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的联系。6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了约6分钟的相关报道,大量现场画面是广西台提供的。对于中央各大媒体、海外媒体刊发的关于黄文秀的报道,广西卫视《广西新闻》栏目通过摘要转发、全文转发的方式进行二度传播,放大宣传效果,画好典型宣传的同心圆。

    声画互动咏青春

    广西台关于黄文秀的报道,无论是稿件的字里行间,还是一帧帧画面、一句句同期声,均可让人感受到记者编辑用心锻造笔力留下的烙印。

    讲好故事感人心

    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关键在于讲好故事,用丰富多彩的细节、紧张尖锐的矛盾冲突、跌宕起伏的叙事节奏扣紧受众的心弦。广西台关于黄文秀的报道,在讲好故事方面不遗余力。在《送别黄文秀 初心永不忘》当中,文字记者从赶来参加黄文秀告别仪式的人群中精心挑选最合适的几位采访对象,要求摄像记者用伴随式采访的方式,跟拍他们参加告别仪式时自然流露的神情、动作、语言,并在仪式刚结束他们情绪尚未“落潮”时抓紧采访,以记录他们发自内心的深切感受。

    最终呈现的新闻不仅画面视觉冲击力强,同期声也非常出彩。比如,村民代表说他们十几人担心赶不上告别仪式,凌晨四点就出发;黄文秀父亲眼含热泪,安慰黄文秀的同学、同事“把眼泪擦干,勇敢面对”等,同期声篇幅不长,但是细节丰富,感人至深。把这些采访对象在告别仪式上的故事片段汇聚在一起,充分发挥电视语言图文并茂的优势,构成了四面八方的人们送别黄文秀、初心永不忘的完整篇章,带给受众强烈的代入感。

    结构精巧见匠心

    精巧紧凑的结构可以让新闻报道自始至终扣人心弦。关于黄文秀的报道,广西广播电视台注重通过精巧的结构来凸显笔力。新闻《“第一书记”黄文秀:铭记家乡养育恩 扎根基层见真情》,别具匠心地以黄文秀2019年3月参加百色市《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的视频开头,非常自然地引出当时站在她旁边的另一位第一书记严彬航对黄文秀的追思,浓墨重彩地叙述了黄文秀的扶贫故事和成长历程,揭示她回到家乡工作的内动力——感恩。结尾,黄文秀生前接受采访的“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同期声经过特效处理,过渡到百色市干部群众在快闪活动中发出的“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铿锵誓言,报道层层拓展,脉络清晰,画面前后呼应,设计精巧、匠心独运,看完令人意犹未尽,印象深刻。

    (作者梁耿彦系广西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李小玲系该台总编室副主任,刘红明系该台新闻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芳秀

“时代楷模” 黄文秀是这样推出的
气势磅礴唱响国庆报道最强音
新媒体环境下纸媒拓宽经营创收渠道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