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传播正能量,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 邵 敏 《 新闻战线 》(

    摘要:温州主流媒体在社会新闻报道中崇尚道德,挖掘各类正面典型,不断释放温度;身体力行投入慈善活动,通过活动策划,使正能量效应成倍放大,让社会新闻报道更有高度;积极抢占新媒体阵地,借助互联网,将正能量传递到更多受众心中。

    关键词:正能量    社会新闻     道德榜样

    媒体对信息的选择,会对人们认识和判断周围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主流媒体在进行选题设置时,应牢记以正面宣传为主的传媒责任。近几年,温州各大主流媒体在社会新闻正能量传播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挖掘出了不少道德榜样,为温州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崇尚道德,让社会新闻有温度

    社会新闻是不同形态的人性展示,是反映生活、意识、问题、 现象的事实新闻报道,能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红日亭坐落在温州市区华盖山脚下,住在附近的老人每年夏天在这里免费向路人供应祛暑伏茶,冬天向困难群体施粥,这一善举持续40多年未曾间断。典型是群众身边最鲜活的正能量,经媒体报道传播后,温州全城“红”动:市民自发源源不断地到红日亭捐款;在购买伏茶里的药材、施粥用的大米等必备材料时,商家只要听到“红日亭”三个字都会给出“折扣”支持公益,只收成本费。“红日亭”,成为温州民间公益慈善的代名词。

    榜样在媒体推动下爆发出无穷的力量,在温州,“红日亭”的文明溢出效应正慢慢显现。近几年,温州以“红日亭”为代表,涌现500余个免费伏茶点,夏熬凉茶,冬煮热粥,风雨无阻,把关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群体。人们在亭下喝茶、闲聊、下棋、看戏、听鼓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的只是包容、开放、平和。一座“亭”,成为一个温馨和睦的街头家园,点亮城市文明之灯。

    2012年10月,中央文明办曾举行“红日亭道德现象”专题调研会。2017年3月4日,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红日亭成为浙江省两个上榜的示范点之一。

    多年来,温州主流媒体还策划参与“道德模范”“温州好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不断拓宽社会新闻报道面,先后树立道德典型近千人。其中有10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5人入选“中国好人”,入选数居全省第一。

    近几年,温州主流媒体在社会新闻报道中,对于最美人物的挖掘一直不遗余力。如2017在浙江家喻户晓的“兰小草”,就是温州晚报跟踪报道15年的隐善人士。

    2002年11月18日,有人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装着两万元现金,还有一封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自那以后,每年“兰小草”都会托人送来两万元善款,一送就是15年,而温州晚报也跟踪报道了15年。“兰小草”是谁?一直到2017年10月20日,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乡村医生王珏因病去世,这个谜底才被揭开——这位家境一般的乡村医生就是做好事不留名的“兰小草”。

    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报道具有教化和涤荡心灵的作用,在媒体持续引导下,“兰小草”的示范作用也在逐步凸显。

    2017年10月,温州都市报以温州“隐善”为切入点,从点到面挖掘“兰小草群体” 报道,提炼出温州献爱心不留名的“兰小草”现象,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洞头区委宣传部发起“寻找身边的兰小草”活动,共挖掘出“正月阿婆”“蔡阿公”“鲁冰花”“旗帜哥”等“隐善”人物和故事,刊发《耄耋阿婆匿名捐款十余年 每年春节后总是带着善款如约而至》等15篇报道。在2017年10月31日举行的温州市慈善大会上,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对这些“隐善”故事娓娓道来,以“正月阿婆”“蔡阿公”为例讲述温州的道德现象。在温州,每年都有一批爱心人士隐名捐款。人们除了通过各种形式隐名向慈善机构捐款,还出现了庞大的线上“隐善”群体——通过微信、支付宝资助他人,金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有爱、包容、诚信、守礼……温州主流媒体在社会新闻报道中挖掘的各类正面典型,不断释放温度,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着这座城市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助力慈善,让社会新闻有高度

    与慈善联姻,是媒体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和载体。近年来,温州都市报不仅是慈善的报道者、传播者,更成为慈善的参与者、组织者和探索者,并经国家相关部门正式登记成立了慈善分会。

    2009年12月,温州都市报承办的“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大型公益活动在贵州毕节正式启动,走出了一条慈善长征路,每到一个地方开展活动都派出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大幅报道,行程总共达30多万公里,至今已经募集善款近3000万元,帮助14个省(市、自治区)欠发达地区近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明眸工程被评为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并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社会扶贫创新新案例”,被中央统战部等授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

    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都市报分会是温州市慈善总会第六个、温州首个以报纸命名的慈善基层分会,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温州都市报慈善分会累计筹集善款1000多万元,除了明眸工程,还策划了学生营养餐、玉树爱心病房、玉树温暖工程、温暖列车、情洒瓯江·大型光明活动、新年新衣温暖行动、老人营养餐、慈善大使寻访寒门学子等慈善活动,一批又一批困难人群得到帮助。

    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也是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慈善事业的媒体品牌。它常设专版,借助媒体平台,在宣传报道中不断将慈善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已经成立30个雪君工作室分站,吸引成千上万市民一起参与慈善事业。与此同时,还在欧美、非洲设立雪君工作室分站,把慈善事业做到国外去,扩大正能量影响范围。自2003年成立以来,雪君工作室一直为困难群体提供人文关怀。16年来,通过新闻媒体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近3000场,募集善款近1500多万元,惠及30多万人。

    让更多的群众因为媒体慈善平台受益,雪君工作室多年来在社会新闻报道领域坚守正能量的做法在新闻界也得到了充分肯定。2009年,雪君工作室获得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2014年获得浙江慈善奖,2016年获得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2019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媒体人身体力行投入慈善,利用长期积淀下来的号召力和公信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既践行了走转改精神,又将社会新闻报道推向新的高度。

    扩大影响,让社会新闻有广度

    由于大量自媒体的涌现,社会信息的传播可以说是正能量与负能量交织,主旋律与“杂音”“噪音”并存。而新媒体类型的不断涌现及其多样化传播媒介和途径带来的“泛媒体化”,成为阴暗面信息的集散地。作为主流媒体,应通过传递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创造积极健康、引领主流文化价值观、净化社会风气的媒体环境。

    2017年10月20日,温州隐善典型“兰小草”去世消息发布后,温州晚报及时在新闻客户端“看温州”中推出“兰小草”专题报道,在其遗体告别当天,更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吸引大量市民自发前往现场送行,并将这些场面直观地传递给受众,让其在了解和送行“兰小草”的过程中,受到正面影响和引导。从这组专题报道点击量看,“兰小草”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在这组专题报道下方留言,表达对“兰小草”的敬意。

    与单纯的纸媒报道相比,借助互联网能让社会新闻正面报道影响更多人。

    2017年12月,陕西省文明办致函浙江省文明办,推荐守信好人——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村民季德寿。季德寿在陕西省创业期间,因政策变故欠下债款,为早日还清债务,漂泊异乡打拼11年,执著地履行“欠债还钱”的承诺,回到陕西清偿了65万元债务,用行动点亮自己的诚信人生。2017年10月,经陕西省推荐,季德寿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鉴于季德寿已回到温州永嘉生活,陕西省文明办特地出具推荐函,希望浙江省文明办对其继续关注。201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报道季德寿事迹后,在受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实际上,借助新媒体挖掘的温州诚信典型何止一个季德寿,因为有数不清的“季德寿”存在,2016年度温州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59个地级市中排第三名。    

    (作者单位: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潇颖

复旦 “新闻晚会”: 与新闻有约
地市级党报短视频的困境与出路
做足广西特色文章 唱响民族团结赞歌
传播正能量,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新媒体如何 “嵌入”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