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内容高地+视觉精品”的完美迭代

——以信阳日报传媒集团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报道为例

向 炜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报道中,信阳日报传媒集团坚持守正创新、移动优先,以高质量策划占据内容高地,以多元化版式凸显宣传主题,以融媒体立体报道方式,为受众呈现了一场全新视觉盛宴,思想有高度,内容有深度,报道有力度,积累了做好节会报道的宝贵经验,也为业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信阳日报     节会报道     主题宣传     报业转型

    信阳是中国名茶之乡,信阳毛尖茶是这座城市的象征,茶产业早已成为信阳茶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为当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自1992年起,茶文化节就成为当地每年最大的文化经济活动。一枚小小的信阳毛尖,成为信阳连接海内外的绿色“符号”,更是引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精灵”。

    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很多主流媒体通过融合发展,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产生了1+1>2的效果。如何让一年一度的茶文化节宣传报道出新出彩?信阳日报传媒集团以融媒体立体报道方式,为受众呈现了一场全新视觉盛宴,思想有高度,内容有深度,报道有力度,是一次“内容高地+视觉精品”的完美迭代。

    以高质量策划占据内容高地

    对很多新闻报道而言,不是内容没有市场,而是内容“供给侧”没能满足需求;不是缺少受众,而是缺少更多高质量产品吸引和打动受众。报道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传播的力度与广度、决定传播的引导力与影响力。“内容为王”,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变。

    信阳日报传媒集团早在年初就召开党委会、编委会进行专题讨论,提前制订第27届茶文化节采访、特稿、重点任务采编发方案等,组织精兵强将积极参与,激励采编人员勤写稿、写好稿、精编稿,力求做到深挖新闻价值、拓宽报道覆盖面、增强报道力度,报道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3月28日起,信阳日报以宣传茶文化节活动为主线,通过记者现场报道的方式,展示今日茶乡、茶企、茶商、茶旅游、茶文化、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市容市貌等新变化、新气象,突出了“茶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这一主题,烘托了节日气氛。

    茶文化节前夕,信阳日报策划推出一组重头稿件《梦幻茶旅游》《多彩茶产业》《高效茶经济》等。4月28日,信阳日报头版刊发茶文化节开幕的消息;《四海嘉宾看信阳》栏目则对本届茶文化节应邀来宾、专家进行专访,全方位、多角度向读者展现中外嘉宾眼中的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侧记、摄影展开幕侧记、信阳特色农产品展侧记、2019年信阳森林旅游展览会侧记等一批高质量报道,充分展现了信阳全城办茶文化节的盛况。

    信阳晚报连续推出两个系列报道。自4月21日起,陆续推出《一份缘 名茶之缘传千年》《一座城 好山好水育好茶》《一杯茶 以茶为媒连世界》《一条路 茶香氤氲助脱贫》《一片绿 茶旅融合显魅力》5篇系列报道,从信阳毛尖的发展历程、生态禀赋、品牌价值、产业富民、茶旅融合等多角度,聚焦茶产业、解读新信阳。此后,又分别以《厚而古:解读信阳的精神密码》《博而雅:滋养信阳的价值追求》《秀而美:铺陈信阳的诗化意境》《舒而缓:畅享信阳的稳稳幸福》为题,从信阳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时代之美、价值追求等方面,解读大美信阳。

    以多元化版式凸显宣传主题

    好的内容需要好的包装。围绕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的新闻宣传,编委会要求信阳日报、信阳晚报的版面都要体现节会主题、信阳元素,编辑出版部门的同志设计的“茶节快报”报头,包括节会前的倒计时、特别策划和节会期间的特刊报道,版式设计都力求多元化。

    版面内容的设置上,《信阳日报·茶节特刊》《信阳晚报·茶节快报》以传承和弘扬茶文化为出发点,以茶产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为切入点,设置要闻、茶讯茶事、茶乡茶人、茶风茶俗、茶道茶艺等版面主题,独辟蹊径,描绘从历史到现实的中国茶叶新版图,有力传播了信阳乃至中国的茶文化。

    以5月6日信阳日报第四版的茶文化节特刊为例,该版以茶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为主图,通过超广角拍摄,将台下观众与舞台融为一体,将自行车赛特写放在视觉最中心位置,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在色彩表现上,精选的摄影作品多以展现茶乡风情的绿色为主,力求美观、简洁、大气,契合茶节期间节俭办会的主题。在图片选择上,既体现了手工制茶的传统技艺,又体现了现代化茶产业的发展,从茶文化衍生出的茶旅游及茶产品博览会、自行车公开赛等各类茶事活动在版面上均有体现。

    10期共80个版的《信阳晚报·茶节快报》,开设了《茶节看台》《图说茶节》《茶都人语》《名人与茶》《茶道趣谈》《茶俗大观》《茶艺赏析》等近20个栏目,刊发文章400余篇、图片200余幅,每期版式设计都将版面的各种元素进行了有序合理编排,整体版式设计既有创意,又协调统一,呈现出整齐划一的美感。历史文化和现实特色巧妙融合,图文并茂,内容生动,既突出了茶乡浓郁的地域特色,又渲染出盛会的浓厚氛围,读来让人余味无穷。

    为增强报纸可读性和可看性,信阳晚报还加强了头版的版面设计。比如,4月24日头版,导读用了三张图,分别为首届“优学杯”诗词挑战赛“收官之战”上演、2019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举行、市老年人乒乓球交流活动拉开帷幕。三张照片反映出同一天信阳发生的三件事。设计人员将三张图各做成扇形,下方加“一较高下”四个字,将其组成了一个圆,新颖、大气,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加强版式设计,报道很好地实现了营造良好节会氛围、传播节会文化、扩大节会影响力、增强受众参与感的预期宣传效果。

    以全媒体融合打造视觉精品

    技术引领创新,是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最显著的标志。在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宣传报道中,依托信阳日报、信阳晚报的稿源优势以及省内外媒体的新闻宣传资源,信阳日报传媒集团既做内容高地,又做视觉精品,推出了一批传得开、叫得响的融媒体产品,为广大受众献上了一份茶文化节的“悦读盛宴”。

    4月初,信阳新闻网首页显著位置推出“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专题,就相关筹备工作、茶文化特色、亮点等进行宣传报道。4月11日,一条“醉美四月天,赏景品毛尖”的链接刷爆微信朋友圈,这条由信阳日报社融媒体编辑中心出品的H5产品,构思精巧、画风清新、文字简洁,配以动听的音乐、制作精良的视频,网友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一图览尽“十大活动” │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指南出炉!》融媒体产品,采用新媒体方式进行解读,被网友称为了解茶文化节的“地图”。

    依托新华社“现场云”平台,信阳日报融媒体视频部对2019信阳茶文化旅游产品展览会、2019信阳茶叶博览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茶文化节开幕式当天,信阳日报推出电子版号外,获得了良好传播效果。《最美四月天,信阳看茶山》《信阳四月春意浓,诗意茶乡无限咏》《日初长,袅垂杨,茶正香……》等视频部精心制作的画面精美、展示茶乡形象的视频,也都得到了广泛传播。据统计,茶文化节期间,信阳日报融媒体共推出稿件100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布100余篇、图片300余幅,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共发布100余条信息,覆盖受众900余万。

    在茶文化节期间,由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信阳日报传媒集团承办的“高歌大别山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信阳解放70周年摄影展”成为主要看点之一。截至5月3日,累计观展人数超7万。170幅展出作品制作精良,引来如潮好评。很多来观看的市民表示,照片很珍贵,内容很丰富,看后很震撼。首展结束后,又应邀到各县区进行了巡展。

    守正创新,有“融”乃强。信阳日报传媒集团在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主题宣传中,坚持守正创新、移动优先,激发编辑记者主动融合热情,通过创新内容产品、创新报道方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同时,也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作者系信阳日报社编委委员、编委办主任)

    责任编辑:陈利云

锻造实现力:重大庆典直播报道能力养成与创意验证
“内容高地+视觉精品”的完美迭代
淬炼指尖上的功夫
以改革促发展,做强主流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