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借船出海尝胜果,东山再起会有时

——合肥晚报转型升级的新探索

甄 奎 田 海 《 新闻战线 》(

    合肥晚报的转型可以用三种时态来表述。完成时:借船出海,联合打造ZAKER合肥;探索社区媒体融合发展,增刊创办11个社区新闻周刊项目;采编合作运营,打造微信代运营矩阵。进行时:合肥晚报、江淮晨报一体化运营,探索融媒体生产项目制、经营事业部制以及运行机制、薪酬体系的经验。将来时:联手打造“合肥通”APP,打造“智慧城市+媒体融合”合作典范。

    1957年4月1日,合肥晚报作为中共合肥市委机关报正式创刊。2009年,合肥日报问世,取代了合肥晚报市委机关报的功能,合肥晚报以“都市报”的形象开启转型模式。2010年7月26日,合肥晚报提出“最合肥,最好看”的办报宗旨,整合资源,调整栏目,顺应市场,在原有基础上迅速扩大影响,抢占市场份额,一跃成为合肥地区最有影响力的都市报,日最高发行量曾达20余万份,年广告额近两亿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方式不断转变,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的发展陷入低谷。合肥晚报也未能幸免,发行量已下滑至8万份左右,市场份额日渐萎缩,主动应变已是当务之急。

    纵观国内的都市报,改革创新的模式都是由单媒体系列发展模式向全媒体发展模式过渡。整体上看,转型大都处于边干边探索阶段,虽有小部分取得了一些经验,但由于各地区域发展、扶持政策等的差异,难以复制。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当前,都市报必须选取最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的差异化市场,集中整合、配置集团资源,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新媒体价值链。

    有着62年历史的合肥晚报,面对压力和挑战,积极应对,寻求新的发力点、突破口,摒弃旧有惯性思维,大胆创新,按互联网思维调整管理模式。转型大致可以用三种时态来表述,即完成时、进行时和将来时。

    完成时——ZAKER合肥、社区报、微信代运营矩阵

    合肥晚报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委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全面提升合肥的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与国内领先的新闻资讯客户端ZAKER进行战略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融媒体主流舆论传播体系,扩大主流新闻的影响力,变简单的叠加效应为战略融合效应,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取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优势,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

    ZAKER合肥是合肥晚报联合广州坚和科技网络公司(ZAKER)打造、合肥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产品,于2016年9月21日正式上线。合肥晚报嫁接ZAKER全球2.3亿用户和4000多家媒体源,力求突破传统纸媒转型过程中内容、技术、原始用户等瓶颈,探索出一条纸媒转型升级之路。

    截至今年上半年,ZAKER合肥安徽区域用户数已突破百万,日均全网阅读量约60万,日均全网活跃用户约30万。ZAKER合肥上线后,合肥晚报实现原有传播手段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引进VR、H5、视频新闻、视频直播、开屏公益广告等从未有过的新媒体传播手段,为整体转型打下基础。通过整合传播,壮大网络舆论阵地,为合肥市打通可以为我所用的“全国性平台”。

    其中,依托于该平台的“合晚直播”已经成长为安徽视频直播市场的新生力量。2018年,“合晚直播”共播出220场,总参与量高达1亿零429万人次,平均每场直播近50万人次,成为新的传播亮点。原创直播栏目《萌娃学堂》《喵星人系列》在用户中已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直播全年超过100万次点击量的共16场,《萌娃学堂》趣味国学一期,单场创170万次点击量,市场反响极好。ZAKER合肥还整合旗下摄影名家资源,大量聚焦百姓生活及新闻类图集在“合拍”频道重磅推出,多次被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转载,被ZAKER总部誉为“合肥现象”,并作为差异化运营样本推介给频道同行。

    ZAKER合肥融媒体平台,同时也是合肥晚报开展媒体转型、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产品。通过“借船出海”的媒体融合模式,尝试将合肥晚报打造成“移动化的融合型报纸”。该项目被中国报业协会授予2016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实战案例优秀奖,合肥晚报也借此成功入围中国报业新媒体影响力都市报50强。

    自2013年起,顺应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快速城市化趋势,在学习和参考新民晚报、珠江时报等发达地区领头报业的成功经验后,合肥晚报迈出主动抢占基层宣传新阵地的实质步伐,增刊创办11个社区新闻周刊项目,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将传播和服务触角深入合肥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成功跻身全国社区报转型的第二梯队。

    社区新闻周刊以服务社区和居民为己任,传递社区正能量,倡导社会新风尚,得到主管部门、合作单位以及辖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社区报正如一只只驰离母体的小船,在社区的海洋里架起政府与社区沟通的桥梁,与政府精诚合作、依靠政府出资办报,为合肥晚报后续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

    顺应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趋势,合肥晚报社区报充分发挥接地气的优势,深耕基层社区,因地制宜整合各类媒介资源,做精新闻信息服务和其他社会公共服务,推动基层政府的新媒体建设。这是主流报业在强化本土办报方面的一场突围战。在布局过程中,综合各方因素按由易到难的步骤推进,在新闻质量、发行量、贴近性及口碑方面精准深入社区一户户家庭,做细分市场的精耕者,当政府进行基层管理的好助手。

    2014年初,合肥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目前商业价值也得到兑现,微信矩阵已成气候。合肥晚报微信公号培养和吸引了年轻一代,迎合了其接受资讯的习惯,长期稳居安徽第一名的位置,在国内纸媒微信号影响力排行中,超过合肥晚报这张老牌主流报在全国的影响力排名。同时,微信部门广谈合作,已常年代运营政府部门及企业的20多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年收入1500万元以上,成功开拓了一条采编合作运营的新路。

    进行时——合肥晚报与江淮晨报的整合

    江淮晨报隶属于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创刊于1999年。创办伊始就明确了都市报的定位,与当时作为党报的合肥晚报互为补充,全面覆盖市场。20年来,江淮晨报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口碑。

    今年3月,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决定,先行探索合肥晚报、江淮晨报一体化运营,促进都市报系列的提质增效、融合质变。打破晚报、晨报各自独立的运营模式,在保证两报平稳发展的前提下,整合两报的管理、采编、经营力量,实现“策、采、编、发、考、评”的全流程再造,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探索融媒体生产项目制、经营事业部制以及运行机制、薪酬体系的经验。

    一体化运营以后的两张报纸,由一个总编辑全权负责,两报各自承担经营和发行任务。为更好更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正在筹建全媒体采访中心,加快主力军进入主阵地步伐,抽调骨干时政类、经济类、民生类记者,搭建起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打造一支精锐传播力量,形成集团全媒体采访整体建制,对合肥及周边地区进行新闻采集全覆盖,最终形成全集团“报网端微”全媒体一体化发展格局。

    如今,合肥报业传媒集团的媒体发布矩阵已初步形成:微信+微博+小程序+网站+FM电台(音频)+视频直播+政务号,旗下合肥晚报、江淮晨报、合肥日报、合肥在线网站等四家的官方微信公号粉丝数已达200万,官方微博的粉丝已超过300万。“两微”的影响力在全省传统媒体中遥遥领先,集团新媒体矩阵粉丝数已超600万。

    2018年10月正式上线的“合肥晚报+”小程序,更是省内第一款同时具有时政信息发布、在线电台直播、在线视频直播、在线教育节目资质的微信小程序新闻客户端。在新闻传播方面,实现了与ZAKER同步新闻发布。

    以合肥晚报、江淮晨报为基础,合肥报业传媒集团的新媒体矩阵已初步形成。未来,各类矩阵粉丝数需要进一步提升,达到千万级以上,只有这样,在移动端才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将来时——合肥晚报与“合肥通”

    截至2018年末,合肥市常住人口已突破800万,城镇人口首次突破600万。特别是2017年以来,合肥在全国先行组建起数据资源局,统筹全市数据资源,加快数据开发应用,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8月,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达成具有高度共识的合作意向,即双方联手打造“合肥通”APP,将政务服务、资讯服务、生活服务等有机植入,融通互动,打造“智慧城市+媒体融合”合作典范。

    未来的智慧城市平台以及媒体融合平台的建设,遵循“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进行“顶配级”的顶层设计,驱动全市政务类、思想宣传与新闻资讯类、民生服务和商务类多种资源整合,再以大数据技术和资源平台、智能生产和传播平台、用户沉淀平台为基础,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化的政务服务、新闻资讯、便民服务。因此,整合尽可能多的服务资源,增强用户黏性,使之成为市民“一端在手、全城无忧”的刚需应用,成为平台建设成功的关键因素。

    晚报在地方区域特色新闻服务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依靠庞大的采访团队、丰富的新闻线索,可以第一时间在“合肥通”APP发布资讯,承载新闻的平台发生了变化,但新闻产品的传播却更高效便捷了。通过合作建设,不断提高客户端的覆盖面和活跃度。

    按计划,1年内,将客户端装机量提升至50万,日活用户达到10万,生产出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及示范性政务服务项目;3年内,装机量提升至150万,日活用户达到50万,影响力达到合肥市域范围内领先水平;5年内,装机量达到300万,日活用户达到100万,影响力达到长三角及中部地区“现象级水平”。

    合肥晚报和众多都市报一样,转型方式在于将内容、制度和盈利模式等与新媒体、新平台接轨,从而打造优于传统都市报的核心竞争力。

    从微博的兴起到微信的普及,再到短视频的风靡,新媒体、新平台的不断涌现对都市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媒体转型不仅是内容的创新,更是传播理念、传播手段的创新。

    合肥晚报在探索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秉承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找到“新兴媒体人”的出路和平台,为这张承载着几代合肥人情怀的报纸,在物竞天择的新媒体时代能够东山再起继续努力。

    (作者甄奎系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田海系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审时度势、 善谋善为, 助力媒体融合走上 “快车道”
端网速度 纸媒深度 全媒呈现
技术赋能: 跨越文图到音影
服务能力、 互动逻辑与内容创新
努力打造广具影响力的创意型传媒
打造新型智能传媒,构建全新影响力
借船出海尝胜果,东山再起会有时
“四BAO” 连发, 建设一流新型城市主流融媒体
侧移注意力, 引燃爆发力, 守护竞争力, 收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