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造新型智能传媒,构建全新影响力

——齐鲁晚报以智媒矩阵驱动融合转型

魏传强 《 新闻战线 》(

    齐鲁晚报确立了一个定位、两个品牌、三个平台、六条路径、一个目标的融合发展总体布局,以智媒、智云、智库组成的智媒矩阵作为融合发展的驱动力,与用户建立起全新连接,巩固和提升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经营力。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齐鲁晚报主动适应传播生态巨变,加快推进深度融合转型,大力实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双品牌战略,打造以智媒、智云、智库为方向的智媒矩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融合发展总体布局

    近年来,齐鲁晚报不断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山东省委、大众报业集团的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充分考虑自身媒体特点,逐渐明确了融合转型的方向,确定了“一二三六一”的融合发展总体布局。

    一个定位,是打造新型智能传媒。两个品牌是齐鲁晚报和齐鲁壹点。齐鲁晚报创刊于1988年1月,一直是山东省发行量最大、广告收入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报纸,连续16年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连续3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2018年,荣膺“世界媒体500强”,品牌价值达到了139.92亿。齐鲁壹点定位于“最懂山东”的新闻客户端,目前累计下载量超过22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40万。2018年,曾位列全国“稿源单位移动端综合传播力榜”第四名,领跑山东。

    三个平台,是产品、技术和数据。产品是主体,齐鲁晚报旗下的产品线以齐鲁壹点为核心,包括报、网、端、微、屏五种形态,总覆盖人群超过5000万;技术是引领,齐鲁晚报围绕技术赋能和探索新业态两大任务,组建了50人的技术团队。数据是基础,是融合转型的牛鼻子,齐鲁晚报大数据中心正在全力推进传统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力争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六条路径,是传媒+广告、传媒+内容、传媒+视频、传媒+技术、传媒+大数据、传媒+文化产业。广告依然是媒体经营力的主要载体;内容,主要指内容的运营与营销,包括版权、创意、智库等;视频主要布局了两个视频品牌,分别是定位于新闻资讯类视频的果然视频和定位于高质量视频生产的齐鲁壹视频;技术主要指通过技术手段探索经营新业态;大数据既是底层,又是可以独立发展的业务板块,也是齐鲁晚报在未来几年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在文化产业布局方面,齐鲁晚报已经取得了不少突破。在汽车行业,每年春秋两季车展已经举办近40届,是山东省规模、影响力和成交量最大的车展,年成交4万台,占济南汽车销售市场的1/4;在教育行业,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和规格最高的高招会,每年有500多所省内外高校参与;在互联网培训领域,2018年5月,齐鲁晚报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独家运营淘宝大学山东分校,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已经成功布局了两个培训中心和三个县域培训基地。

    通过一个定位、两个品牌、三个平台和六条路径,最终要实现一个目标——构建全新影响力。

    2019年7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智媒矩阵在济南战略发布,智媒矩阵包括智媒、智云和智库,分别是以齐鲁壹点为核心的智能化生产平台,以齐鲁智云为核心的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和以壹点智库为核心的智慧化资源整合平台。智媒矩阵标志着打造新型智能传媒的目标定位取得了较大突破。

    智能化生产平台

    齐鲁壹点8.0版上线,是智媒矩阵战略发布最为重要的内容。齐鲁壹点8.0版有三个突出特点,分别是在线化、智能化、智慧化。

    在线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因此,主流媒体的主阵地必须转移到线上,实时在线、与用户时刻连接。在线化是齐鲁壹点的鲜明特征,包括记者在线、用户在线、内容在线和服务在线。

    记者在线。齐鲁壹点有600多名记者上线,其中不仅有齐鲁晚报的记者,还包括生活日报、鲁中晨报和黄三角早报的记者。通过记者在线,用户可以直接在线上@记者,进行新闻报料,报料形式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语音和视频。

    用户在线。用户在线主要依托两个栏目:《情报站》和《壹点号》。其中《情报站》“情报员”超过8万人,通过情报站,情报员可以与记者互动,也可以直接生产内容上传,壹点编辑经过审核后,可以将其中优质的内容推送至头条频道,甚至全网分发,目前壹点情报站情报日吞吐量10000+,日均生产PUGC内容2000多条。情报站已经成为山东最大的UGC聚合平台、山东最大的正能量挖掘和全网分发平台。“壹点号”用户超过2500个,包括个人号、壹点商号和政务号,也是用户生产内容的重要平台,日均生产PUGC内容300多条。

    内容在线。内容移动优先,优质内容先上壹点再上报纸,并且通过考核来引领。

    服务在线。齐鲁壹点推出了《问壹点》栏目,有5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为用户答疑解惑,先后推出壹点问暖、壹点问诊、壹点问财和壹点问考等多个活动,其中壹点问考活动有超过100所学校的招生负责人同时在线,解答考生有关报考的各种问题。

    智能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由此,齐鲁壹点8.0版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智能采集、智能生产、智能分发、智能接收和智能反馈五个方面。

    智能采集。智能采集包括素材后台编辑和语音一键转换。素材后台编辑:记者在前线采访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文件通过壹点APP可实时同步至壹点云编辑平台,编辑在后方可极速整理成稿,快速抢先发布。语音一键转换:记者采访的录音文件支持一键分角色转译成文本,大大提高编辑剪辑成稿效率。

    智能生产。智能生产包括机器写稿、智能编审和智能视频剪辑。机器写稿:齐鲁壹点的机器人小壹已经可以独立采写天气、财经、体育、娱乐等领域的稿件,日均生产稿件50多篇。智能编审:在记者自主创作过程中,利用壹点云智能编辑平台,可以实现全网热点捕获、热门事件脉络、智能生成标题、智能纠错、智能摘要、智能配图、智能标签、智能审核等辅助功能,帮助记者高效创作优质内容。智能视频剪辑:壹点云编辑平台利用强大的AI技术可以实现视频智能剪辑、智能生成封面、智能生成字幕、多模态内容标签、视频DNA追踪等功能,帮助编辑快速把一个视频素材生成多个短视频集锦。

    智能分发。壹点云编辑平台通过RSS技术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百度新闻、凤凰新闻等十几家头部商业媒体直接打通,可以实现稿件的一键全网分发。

    智能接收。壹点8.0通过新增CTR预估算法和深度学习模型,可以毫秒级获取用户行为记录,利用流处理技术和异步计算向量特征,在用户阅读人工推荐资讯的时候,瞬间捕获用户的临时画像,生成推荐信息流,推荐的精度和速度相对7.0版本提升了60%以上。

    智能反馈。壹点智搜是壹点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一套功能强大、性能稳定的智能接收系统,它可以针对全网分发的稿件内容进行秒级爬取和深度追踪,把原创稿件散落在全网各个平台上的阅读量和用户评论全部实时接收回来,并通过算法清洗去重,提取出有效信息。根据收集回来的这些反馈数据,可以精确量化每篇稿件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可以作为每月稿件点击量排名和记者绩效考核的依据。

    智慧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齐鲁壹点8.0版的智慧化,主要体现在智慧推荐、智慧引领和智慧引导三个方面。

    智慧推荐。齐鲁壹点8.0版头条频道采用人工+算法的混合推荐模式,既保证了主流媒体的价值观导向,又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让用户看到的内容既是想看的,又是该看的。

    智慧引领。8.0版本新开辟了原创频道,并默认固定在首页第二频道的位置。原创频道内容主要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原创稿件,是经过编辑严格把关后的、具有正向价值观引导的专业新闻内容。

    智慧引导。8.0版本将情报帖划分为热门情报和最新情报两大类,其中热门情报主要用于展示壹点官方设立的互动话题。每天通过小编创立的热门话题,引导用户进行正能量的互动和高质量的UGC内容生产。

    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提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对我国传媒业的大数据应用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发展目标。目前传统媒体的一个普遍痛点是没有数据库,与用户失联,更没有大数据的应用方向。齐鲁智云定位于媒体传统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力争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主要包括齐鲁智云数据仓、壹点智投和蛙眼舆情三大系列产品。

    智云数据仓。针对传媒运营特点,齐鲁智云以用户基础数据、行为数据和商业数据为基础,建立的数据仓已有超过3亿条、3000万用户的数据入库,其中核心用户数据超过100万。

    壹点智投。壹点智投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程序化广告交易平台,可以实现在齐鲁壹点和外部互联网商业平台的全网精准营销和个性化广告投放,主要包括dsp(需求方平台)、dmp(数据平台)、ssp(媒体平台)、adx(交易市场)等平台。它的应用场景是,一个用户登录了我们连接的媒体平台,我们就可以通过算法第一时间判断出是不是广告主需要的有效客户,如果是,可以通过竞价等环节,在0.1秒内完成广告投放。

    蛙眼舆情。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对全网数据进行全天候监测和预警,抢占舆情处置先机。凭借齐鲁晚报的媒体、资源优势及优秀专业化舆情团队,第一时间出具舆情处置方案,全程参与舆情处置,目前合作客户近百家。

    智慧化资源整合平台

    十八大以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新闻出版行业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壹点智库是一个基于产品、内容和数据的资源整合平台,发展路径是:以“三力”,做“三库”,成立了16个研究中心。

    “三力”,包括品牌传播力、内容创造力和资源整合力

    品牌传播力。既包括齐鲁晚报自身报网端微各平台的传播力,也包括与齐鲁晚报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和各商业平台的传播力,可以说传播渠道四通八达。

    内容创造力。晚报30多年奉行新闻专业主义,形成了一支专业素养极强的内容生产团队。

    资源整合力。齐鲁晚报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可以有效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种资源,为客户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

    “三库”,具体指专家库、数据库和案例库

    专家库。专家库是健康发展的保障。壹点智库建立了第一批300人的专家学者团队,作为壹点智库的智囊。

    数据库。数据库是长期竞争力的基础。壹点智库通过与齐鲁壹点和齐鲁智云的打通以及和外部数据的连接,可以为客户提供精确的数据分析服务。

    案例库。案例库是快速推广的捷径。晚报围绕智库建设积累了大量的能力,比如淘宝大学山东分校已经成为了教育培训方面的典型案例;在资本运营方面,齐鲁晚报联合20多家省属国企及央企驻鲁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国企投资齐鲁行活动,也是一个成功案例;在智慧党建方面,齐鲁晚报已经建起了智慧党建“样板间”;智慧社区项目的试点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十六个研究中心

    壹点智库同步发布的十六个研究中心包括:互联网视频传播研究中心、金融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新媒体产品研究中心、地产发展研究中心、壹点商学院、教育数据应用与传播研究中心、区域性公共品牌研究中心、汽车场景化营销研究中心、商业整合营销研究中心、文旅全媒体策划与传播研究中心、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舆情管理研究中心、互联网党建研究中心、壹点智慧社区研究中心、智云大数据研究中心、资本运营研究中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智媒矩阵的战略发布,是“一二三六一”融合发展总体布局的重要体现。智媒、智云、智库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打造,与用户建立新的连接,构建起全新的媒体影响力与经营力,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晚报都市报的融合转型之路。

    (作者系齐鲁晚报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编辑,山东日新传媒董事长)

    责任编辑:陈  野

审时度势、 善谋善为, 助力媒体融合走上 “快车道”
端网速度 纸媒深度 全媒呈现
技术赋能: 跨越文图到音影
服务能力、 互动逻辑与内容创新
努力打造广具影响力的创意型传媒
打造新型智能传媒,构建全新影响力
借船出海尝胜果,东山再起会有时
“四BAO” 连发, 建设一流新型城市主流融媒体
侧移注意力, 引燃爆发力, 守护竞争力, 收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