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内容生产方式变革的三个维度提升

——以南通报业融合发展为例

● 张 俊 《 新闻战线 》(

    摘要:变革新闻内容生产方式,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信息需求,是媒体融合的中心环节。要坚持传播正能量的总要求,做到用户精准化、内容订制化、生产集成化。

    关键词:媒体融合     生产方式变革     精准化     订制化     集成化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全媒体环境下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或称之为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改革、大融合“四梁八柱”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的中心环节,关乎融合成效和成败。

    全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方式,必须顺应一体化发展方向和媒体深度融合的趋势,坚持传播正能量的总要求,着眼于用户需求、内容订制、生产组织三个维度的提升。

    用户精准化:由“内容为王”到“王者有道”

    “内容为王”,始终是媒体的立身之本。一段时间以来,传媒人普遍信奉的内容为王被渠道为王、技术占先所取代。日常谈论更多的是无人机、VR、3D,甚至是AR、MR。然而事实是,即便是新兴媒体,如果大量充斥碎片信息、炫酷内容和无效新闻,同样无人问津甚至被卸载,这在地方党媒平台表现得特别明显。只能说,新技术丰富了新闻生产手段,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新闻生产方式,更谈不上改变新闻生产的品种。对于受众而言,新闻报道更让人期待的唯有那些真正能够抵达受众、影响受众的优质内容。

    然而,“王”者必须要有“王道”。何为“王道”?用户对信息的需求!为什么精心打磨的“优质内容”仍不被受众青睐?为什么同样的热点内容在自己平台只是10万+,被国家级媒体或互联网大平台加工转发后就成几何级数放大?原因就在于传受双方对“优质”产品的理解出了偏差,或者说是因为“王者”没有找到“王道”。受众移情互联网,其原因除了互联网带来的信息获取便利之外,更重要的是新媒体能迅速捕捉用户的信息需求偏好,针对性地推送其所关注的内容。现在一些传统媒体“优质内容”漫无目的地转场到互联网,由于缺乏精准化,自然无法实现用户的“到达率”。因此,只有精准捕捉到用户的信息需求,才是优质内容抵达用户的“王道”。

    在通往内容“王道”的实践中,南通报业经历了三年多的艰难摸索。从起初记者模仿用户口味“精采”内容,到新媒体编辑按照阅读习惯“精编”内容,再到运用互联网思维找准用户需求。集团专门成立政务报道小组,把政务新闻中透露的信息往深度、广度、厚度拓展;大力倡导“小切口、大主题,小内容、大故事”新闻生产,以“好故事收获好传播”;组建理论评论部,强化事件热评,引导受众深度思考等等。内容找到了“王道”,契合了用户需求,严肃的新闻在全媒体平台传播上同样能受到欢迎。

    内容订制化:由“公共产品”到“定向定制”

    新闻内容订制,是适应互联网分众化传播的必然要求。“今日头条”能在众多新闻客户端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算法推荐、个性化定制,这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开辟了路径。反观新闻生产端,无论是客户端还是传统媒体,要更好地服务于受众,就必须关注受众的基本需求和喜好,满足多样化需要,这才是新闻定制化的最终目的,也是新闻的存在意义,理应成为现阶段内容生产方式变革的重点。

    内容定制化,首先要将原有各媒介“专属产品”变为全平台的“公共产品”,在此基础上,打破发布端“以产定销”和“统购统销”模式,逐步过渡到“以销定产”“定向定制”。实现这样的目标,要在生产架构和组织方式上作重大调整。比如,南通报业集团在融合改革中,成立了七个内容生产中心(或称之为生产车间),每个中心下设若干专业生产部门(或称之为班组),在集团指挥平台的统筹协调下,各“车间”和“班组”新闻生产从“计划”走向“市场”,每个生产单元都必须根据受众需求和平台需要确定新闻产品的定位、内容和形式,从而为各平台提供适销对路产品。

    “定向定制”,需要解决好集团各媒介准确定位和相互间融合互动的问题。南通报业效仿“兵种主战、战区主建”的军事理论,生产部门是各“兵种”,媒体平台是各“战区”,对各平台建设进行准确定位。比如,南通日报定位是“政务+深度”,江海晚报是“民生+监督”,“南通发布”是客户端“资讯+服务”。在此基础上,报纸的特色化精品栏目,都在客户端开辟了专有频道;客户端上的服务资讯,在报纸上以深度报道呈现,重要内容立体交叉推进,以此实现传播上的深度融合。

    生产集成化:由“单兵作战”到“深度融合”

    集成化报道,是相对碎片化而言的新闻报道方式,是继客观报道、深度报道之后的新型新闻模式。这样的报道,凸显的是“单兵作战”(单个媒介、记者)能力。全媒时代,更多需要的则是生产的集成化,即通过平台、媒介、记者、技术等各类资源的整合,实现新闻生产由“单兵作战”到“战略协同”再到“深度融合”。

    生产集成化,需要处理好分散与集成的关系。现阶段的媒体融合改革,为适应个性化需求,生产单元越分越细,这就需要在“分”的基础上,创新“统”的机制,强化“协同”功能。从南通报业融合实践来看,两会、全会、改革开放40年等重大主题报道活动,集团所属7个新闻生产中心的力量统筹调配,从选题、策划、采访、制作、发布等各环节,都由各“兵种”混编而成,消息、现场、通讯、评论、视频、动漫、微电影等各种体裁跨界组合,充分实现了全媒体融合宣传的效果。特别是正在实施的“长三角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建设”“迎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重特大项目推进落地落实年”等重点宣传报道,集成化的生产方式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生产集成化,还需要坚持开放思维,除了在本集团内部实现生产、传播集成外,要积极探索与其他媒体、互联网平台的互通、合作、共融,将“单门独院的信息孤岛”变为“没有围墙的信息集散地”。比如,南通报业集团目前与本地县级融媒中心实行内容、渠道“双向开放”,以解决“新闻源”和“目的地”的问题。同时,与澎湃、交汇点、腾讯等平台开展频道共建,在更多引入大平台优质新闻资源的同时,又“借船出海”提升了本土内容的传播力。

    (作者系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陈利云

激活发现力:重大庆典直播内容挖掘与创意提炼
创新成就宣传, 全面展示新时代西藏美好画卷
重点主题宣传策划的 “点” 与 “面”
内容生产方式变革的三个维度提升
强党之志: 长春日报70年力量之源
联播类节目如何提质创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