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将专业影响力延伸到新媒体领域

● 刘大树 李一佳 《 新闻战线 》(

    摘要:曾一次又一次揭开资本市场黑幕的每日经济新闻,在不断增强纸媒传播力的同时,注重将影响力延伸到新媒体领域,其官方微博已拥有4000万粉丝,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平台账号同步发展,垂直领域、国际传播同步推进。

    关键词:财经媒体     融媒体     智媒体

    7月12日23时27分,每日经济新闻新浪微博平台官方微博的粉丝数突破4000万,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4000万粉丝的财经媒体微博账号,也是首个进入媒体粉丝量前十的财经媒体微博账号。这一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创刊于2004年12月9日,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立的一张全国公开发行的财经类日报,成都传媒集团主管和主办;2008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全新改版,同时迈出发展新媒体的步伐。如今,每日经济新闻已经拥有一报、两网两端(每日经济新闻网/英文网、简体APP/繁体APP)、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视频,同时还入驻多家新媒体平台,搭建起海外传播平台,用户遍及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全媒体年阅读总量超过100亿。

    每日经济新闻创造了全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媒体三个“唯一”:唯一一家真正在一线城市拥有团队、布点的全国性媒体;唯一一家在海外设立办事处、布点全球的媒体;在传统媒体整体经营收入下滑的形势下,唯一一家连续11年逆势增长,且继续保持盈利的市场化媒体。

    专业塑造影响力

    “新闻决定影响力”——追求最大化传播,但不唯流量论。成立至今,每日经济新闻以求真务实的报道风格和专业的报道水平,被经济界、产业界、投资界广泛关注,成为中国许多重磅财经新闻的首发地。媒体必须肩负社会责任,每日经济新闻坚持用专业报道守望中国资本市场。

    2018年,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披露长生生物的问题疫苗,并持续、深入挖掘内幕,揭露长生生物业绩注水、靠行贿销售的丑闻。有网友说,“其他媒体都沉默了,只有每日经济新闻还在用事实追击长生生物造假,值得敬佩”。

    2016年,上市公司“中科英华”易主后决定终止历时3年、交易额达16.88亿元的稀土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坚持观察研究这宗谜一般的交易,最后选择合适时机深入闭塞的稀土矿山一线调查,历时半个多月,从核心当事人处获得可靠信息,并取得独家书面证据,最大程度还原了交易背后难以见光的利益博弈,厘清了看似纷乱复杂的资本迷局。每日经济新闻关于“中科英华”的报道成为当年最有影响力的调查报道之一。

    2010年12月,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曝光胜景山河在IPO过程中涉嫌造假一事,胜景山河在上市前一小时被紧急叫停,震动了中国资本界。此事被评为2010年经济界十大标志性事件之一。

    2008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披露“立立电子”IPO黑幕的系列报道,推进了相关监管政策出台,成为中国财经媒体IPO报道领域监督报道的开山之作。

    获奖超百项,从学术机构到媒体机构,从中国证监会到国家有关部委,每日经济新闻获得众口一词的褒奖。2011年~2018年,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多年获得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颁发的重量级奖项,市场美誉度、影响力稳居国内财经传媒第一阵容;2014年~2018年,每日经济新闻连续5年获得人民网“中国报纸移动传播(融合传播)百强榜”财经类报纸第一名。

    从融媒体到智媒体

    在媒体移动化传播转型的探索中,每日经济新闻起步早。作为新浪微博首批入驻账号,每日经济新闻在社交类传播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依托财经专业内容进行开拓,选择适合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原创财经新闻和热点财经新闻,开发早财经和整点播系列财经栏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财经报道风格,吸引了大批用户。2019年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有3个话题上热搜榜,19条微博阅读量超过100万,官方微博当日浏览量超过1亿。7月12日,官方微博粉丝突破4000万。10年间,官方微博共计推送博文18万条,年均推送1.8万条,网友留言、评论、转发量高,百万量级的微博阅读成为常态。无论是内容数量、质量还是互动性,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在全国财经媒体中都占有较大优势地位。

    融媒体时代,每日经济新闻将财经信息产品化:从快讯到追踪,从文图稿件到可视化新闻,从静态呈现到视频运用,并将这些产品在各种渠道上做“适配”分发,形成媒体产品矩阵。

    报纸:每日经济新闻是国内三大综合性财经日报之一,关注国内外重大财经事件,是政商两界决策参考价值之选;版面有宏观政经、金融热点、投资密码、公司新闻等,同时聚焦地产、汽车、大健康、未来商业、时尚、数娱领域。 

    APP:以财经新闻和投资服务为主的掌上资讯产品,7×24小时提供前沿动态新闻和投资理财资讯。2018年底,6.0版上线,智能化成为新亮点,新增新闻个性化推荐以及订阅功能,为用户量身打造资讯。

    微博: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4000万,是国内财经媒体第一大号,为用户提供最及时的新闻资讯,传播最精准的财经观点。

    微信公众号:粉丝数150万+,腾讯新闻媒体财经类头部号,每天3次推送发布国内外热点,深度挖掘财经事件,全媒体报道,可视化呈现,为用户带去更轻松的移动阅读体验。

    网站:每日经济新闻是24小时财经资讯平台,也是中国主要的原创财经新闻发源地之一。专业的采编团队,让用户及时掌握国际国内重大财经新闻资讯。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重视在各垂直细分行业构建影响力,推出关注投资理财咨询的“道达号”“N+财经”,聚焦影视产业的“每经影视”,锁定城市话题的“城市进化论”“粉巷财经”,专注数据新闻打造的“图数馆”……

    2018年末,每日经济新闻正式启动智媒体发展:技术引领,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依托,将媒体转型推向深入。而事实上,围绕技术转型,每日经济新闻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实践——基于人工智能开发的机器人小强加入“每经记者”行列;APP6.0版通过算法革新和数据捕捉,实现部分智能化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正在与相关公司联络,开发打造“财经大数据中心”“智能语言识别”“视频虚拟主播”“沉浸式互动体验”等项目,为智媒体时代的到来做准备。

    “智库+国际传播”多元拓展

    智库是每日经济新闻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承担着探索“媒体+智库”新型可持续发展道路之职责。目前,已建立了智库专家团、行业研究院、全国高校财经联盟三大平台,还与多家企业、高校、机构达成多项合作,与京东合作“中国智慧物流研究院”、与人民网人民创投联建“区块链传媒实验室”、与法国里昂商学院构建“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与西南交大创建“中国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智库利用自身业已具备的专业能力以及一流的资源整合和产品生产能力,连接国内外主要智库、高校、政府等机构,发挥决策参考、治理咨询、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功能,打造榜单、报告、白皮书、指数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慧型产品,做专业化高端智库的引领者。

    2019年,每日经济新闻在国际新闻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际传播中心,整合资源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化传播团队。依托每日经济新闻英文网(开设有城市、人文、科技、政策、商业和视频等6大栏目)在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海外交社交平台开设账号,海外传播矩阵用户量超过12万。

    与平台建设同步的是海外布局。2018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首个海外办事处——美西办事处落子美国硅谷,该办事处正在建立覆盖北美的报道网络。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还将陆续在欧洲、亚洲等设立相关机构,将触角伸向世界主要区域,为更全面地报道全球财经大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基础。

    作为全新领域的探索,2018年9月,每日经济新闻组建成立了“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百亿规模的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这也标志着跨界金融投资、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刘大树系每日经济新闻品牌视觉部副主任、李一佳系每日经济新闻总编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建  文

重大主题新闻直播报道的守正创新
新媒体怎样坚守党报的初心与使命?
将专业影响力延伸到新媒体领域
H5在党政新闻报道中的应用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