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媒体怎样坚守党报的初心与使命?

● 郭 涛 《 新闻战线 》(

    摘要:作为北京日报的时政类新媒体, “长安街知事”坚守党报的初心与使命,不是喊口号,而是正确处理好速度与深度、犀利与克制、心态与底线、戾气与正气的关系,并在一篇篇报道和评论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

    关键词:党报     新媒体     舆论监督

    创办5年,“长安街知事”全网订阅用户超过2000万,其中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达到百万,已成为时政新闻垂直领域具有深度影响力的新媒体,既得到党政机关认可,又受到百姓喜爱,让党报的初心与使命在新媒体中得到延伸。

    速度与深度

    7月22日9时53分,公众号“长安街知事”2000字的长文《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后,陆慷新职务公开,华春莹接棒》推送。此前3分钟,外交部官网“组织机构”栏目刚刚完成更新:北美大洋洲司司长陆慷,新闻司司长华春莹。

    当下,媒体竞争激烈,一则热点消息曝出,公众号、平台号、客户端争分夺秒抢首发,几分钟的优势往往能甩出对手十几条街。“长安街知事”推送前述文章后,10分钟内阅读量即破10万。

    虽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是,新媒体要想传得开、传得远,有长远影响力,仅有速度是不够的。

    外交部官网刚刚完成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司长的更新,“长安街知事”就将长篇解读文章送抵订户手机,这是急就章吗?肯定不是。事实上,关于陆慷调任外交部美大司司长和华春莹从中央党校中青班归来接棒的消息,此前已经传了半个多月,陆慷甚至在7月18日(周四)亲自宣布卸任。

    这之后,对陆慷新去向的猜测被推向高潮,但没有官宣前一切猜测全不算数。嗅觉灵敏的人已做出预判:新的任命,不是这周五,就是下周一。

    能做出这种预判并提前预制深度内容的新媒体账号,绝对不止“长安街知事”一家。在几乎无可能采访当事人获得更多独有材料的情况下,各家只剩一个“抢”字。因此,周五一天“风平浪静”后,周一一早,我们选择守在电脑前“等官宣”。这才有了本文开头叙述的一幕。

    类似案例屡次出现后,有人置疑:“长安街知事”有大量内幕消息?其实并不是。“知事”有4名采编人员。多数时候,记者也需要耐着性子,在铺天盖地的信息流中寻找蛛丝马迹,备足相关材料。然后,等待合适的时机提供有效供给。这就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可见,当有一定积累后,速度与深度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知事说事”“展开四维以上的时空”,要做的是深度、解读性报道。但是,深度报道不能放马后炮,深度与速度的相融,是我们的追求。这次新闻拼抢,我们在获得首发、抢到第一落点的同时确保了深度,走在了各类媒体之前。

    犀利与克制

    媒体有舆论监督之责。舆论监督,需要犀利,也要有所克制。犀利与克制,其中的分寸,不太好拿捏。

    2018年6月初,崔永元和范冰冰二人微博隔空对撕。“一抽屉阴阳合同”之说,更将“吃瓜群众”的关注度推向高点。一时间,有人说“戏子误国,早该查了”;有人说“崔永元捅大娄子了”;还有人说“这回渣滓碰上渣滓了”……

    双方对撕,媒体介入,容易形成“站队”。“站队”是个技术活,到底站谁的队呢?

    我们从不关注娱乐八卦、明星是非,但彼时,忍不住向娱乐圈发声,因为此事已超出娱乐范畴,关乎法治尊严、社会公平。

    连续3天,“长安街知事”发出3篇评论:《小崔手撕范冰冰,称有一抽屉合同,监管部门不能装聋作哑!》《税务局调查范冰冰——只是个开始,不能雨过地皮湿!》《不是范冰冰,但涉案金额远超10倍!税务局你弄得了吗?》。

    3篇稿件,3个“10万+”。看标题,如此尖锐,似乎不是党报新媒体的文章,其实文中的追问更犀利,直抵受众的“槽点”。从当年的刘晓庆、毛阿敏,到今日娱乐圈的“阴阳合同”,明星偷税漏税现象相当严重,积重难返。我们并没有站崔范对撕的“队”,我们站了法治的“队”。

    从新闻传播意义上说,这样犀利的评论,在一定意义上也蕴含着克制——因势利导,将受众的关注点引入正常轨道。

    文章发出后,后台留言几乎一边倒地“点赞”。主管部门阅评评价:这样的报道起点高,不落俗套。

    一次跨界尝试的监督报道,得到“上头”和民众的肯定认可,这是党报新媒体社会价值的体现。当然,监管部门介入后,“长安街知事”及时抽身、收声,将时间和空间留给了有关部门——这是适时的克制。

    心态与底线

    多年前,刚入行时常常会困惑:什么叫负面报道,什么叫客观报道?

    2017年11月28日中午,新华社发出重磅消息: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在接受组织谈话期间自缢身亡。从新闻的正负面来讲,这无疑是负面新闻。

    第一时间,“长安街知事”同大多数媒体一样,迅速转发。静下心来再琢磨,这条新闻似乎还有传播空间。

    怎么深入挖掘,进行二次传播呢?

    新闻是无意识的,报道是有意识的。一些自媒体写手常常将这样的新闻当做获取高流量的良机,剑走偏锋,以挖祖坟式的揭丑,用三俗甚至下三滥的手法,炮制一篇篇“揭秘”文章,以搏眼球。“长安街知事”肯定不能走这样的野路子、歪路子,不能这样无底线。

    “入党誓词的最后一句是,永不叛党!那个曾经位高权重的上将张阳,以自杀的方式自绝于党、自绝于组织、自绝于人民,无疑就是背叛。”“长安街知事”《张阳是个什么样的人》开篇第一句,便道明主题:张阳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

    上将张阳自缢身亡,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范本——刮骨疗毒、警示教育,文章为此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才是党报新媒体在报道负面新闻时的应有心态。

    作为时政类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思想。反腐领域的新闻,是绕不过去的存在,我们在处理这类新闻时,特别注意秉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之初心,坚守底线。

    戾气与正气

    7月18日上午,张扣扣被执行死刑,随之网上舆论沸腾,戾气纵横。

    张扣扣案此前已发酵一年多时间,司法机关和媒体已对该案细节进行了好几轮解释与报道,但一些人仍然愿意给他安上“侠之大者”标签,串缀出仇家以权势串通司法、司法断案不公的故事,广为传播。此时,党报新媒体不应该只是围观者。

    当天,“长安街知事”用7000字长文、以确凿事实厘清张扣扣的作案性质和动机,并给出核心结论:1996年的案件并不存在司法不公,“为母报仇”只是张扣扣为杀人所寻找的借口。

    “长安街知事”的文章说:在试图去了解、探寻真相的同时,除了好奇心、同情心,我们更需要平和的心态、理性的认识、严谨的思考和对未知的敬畏。这篇文章仍然是10万+的阅读量,但相比引导公众消除戾气的职责来说,显然后者更能体现媒体的存在价值。今日之中国,的确需要更多正气。

    舆论是暴躁的,当某一事件点爆舆论场时,最初往往感性大于理性,情绪比真相跑得更快。我们认为,党报新媒体的使命,就是党报使命在新媒体的延伸。“长安街知事”肩负着北京日报的赋能任务,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互联网落地,北京出租房火灾、大悦城砍人事件、北京南站打车难等城市治理热点,需要我们及时发声,舒缓公众焦虑情绪。从这个意义上说,一篇10万+、100篇10万+的传播量都远远不够。作为党报的新媒体,消除网络戾气、弘扬网上正气,永远在路上,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创造更多佳绩。

    (作者系北京日报首席编辑,长安街知事副总监)

    责任编辑:建  文

重大主题新闻直播报道的守正创新
新媒体怎样坚守党报的初心与使命?
将专业影响力延伸到新媒体领域
H5在党政新闻报道中的应用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