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遵义日报社“喜迎国庆”系列栏目活动策划的探索与实践

● 袁 航 《 新闻战线 》(

    举旗帜、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展成就、聚民心,唱响主旋律;树典型、学先进,彰显“爱国情 奋斗者”的家国情怀;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积极营造氛围;多元表达、融合传播,实现宣传效应最大化。遵义日报社在记录“奋斗新时代”的同时,守正创新,增强了媒体自信,彰显了媒体价值,提升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7年,遵义迎来撤地设市20周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遵义日报社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建设取得的成就,策划了系列栏目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好反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遵义日报社切实增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守正创新,策划并陆续推出了多个栏目,举办了系列活动,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

    举旗帜、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遵义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是遵义的底色。自1934年至1936年间,红军多支部队先后转战遵义13个县,留下了586处革命遗址遗迹、2000余件遗物等丰富的红色资源。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遵义。在遵义会议陈列馆,总书记叮嘱“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并作出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

    今年初,遵义日报社开设了《党史上的今天》栏目;7月,遵义日报社积极参与了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采访活动主要对中央红军第一、三、五、九军团及军委纵队在遵义的行进路线进行采访。作为地方媒体,我们有责任全面、深入地重温历史。为此,我们策划了《重走长征路·讴歌新时代》栏目,通过重走长征路,沿着红军战斗的足迹,展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讴歌新时代的丰功伟绩。

    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娄山越”理论评论工作室在重大主题宣传中的舆论引领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时代楷模”黄大发、杜富国先进事迹宣传,推出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一抹遵义红,芳华天地间》等政论性述评,引起广泛关注。其中,遵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周俊南同志撰写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被新华社客户端等平台转载,总浏览量近200万余人次,反响强烈。

    展成就、聚民心,唱响主旋律

    新中国的70年,是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与贫穷落后作斗争的70年,也是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以茶叶、辣椒、竹产品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以白酒、能源、烟草、装备制造等为主的工业蓬勃发展;城乡变化翻天覆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49.26万人;“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主题旅游实现井喷;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实现通高铁、通“双机场”、县县通高速,100%的建制村通客运。

    为了进一步展示成就、增强自信、鼓舞士气、提振信心,遵义日报社围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策划推出了《老照片·新景象》《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县(市、区)发展巡礼》《产业发展巡礼》《民生事业发展巡礼》等栏目。

    《老照片·新景象》《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重大工程建设巡礼》栏目突出 “视觉冲击”。在庆祝撤地设市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中,市级媒体联合档案馆等部门广泛收集遵义地域内的老照片,举办了专题展览。我们选择有一定代表性的老照片,分类列出清单,再安排摄影记者实地采访拍照,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更加直观地展现遵义城乡面貌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变化。栏目推出后,读者反响较好,有的摄影爱好者还主动发来老照片,讲述老照片的故事,提供采访线索。

    2018年,遵义市委提出了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黔川渝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教育科创中心、医疗康养中心,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围绕这一目标,遵义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工程项目建设。遵义日报社推出了《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重大工程建设巡礼》栏目,用航拍照片全景式展示工程建设动态。

    《县(市、区)发展巡礼》《产业发展巡礼》《民生事业发展巡礼》栏目突出“悦读体验”。70年来,遵义各县(市、区)活力迸发、各具特色,农村产业革命和社会事业成就斐然。为此,我们策划了《县(市、区)发展巡礼》《产业发展巡礼》《民生事业发展巡礼》等栏目,采写近40篇报道,即将于国庆前推出。为了适应读者的“悦读”需求,我们将采取“1+1”的方式呈现。即每一个话题在头版发一条1000字左右的主题消息,再配发一个图片专版,同时将相关数据转换为图表和插画。 

    树典型、学先进,彰显“爱国情 奋斗者”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从今年3月起,遵义日报社策划推出了《爱国情 奋斗者——天南海北遵义人》栏目,截至目前已推出近60期,包括近年来遵义市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等先进模范、大国工匠等贤能俊杰、远在他乡情系故土的社会贤达、扎根遵义奋斗奉献的“新遵义人”,讲述他们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故事。此栏目得到市委领导高度肯定,并要求宣传部牵头协调市级媒体联动推出。

    围绕主题开展活动,积极营造节庆氛围

    今年以来,遵义日报社充分发挥媒体影响力,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主办、参与联办一系列活动,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开辟专栏、专版形式,对相关作品及内容进行重点推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欢乐喜庆氛围。

    3月,与贵州省诗人协会共同主办了“壮丽七十年,诗写新遵义”全国军旅诗人采风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军旅诗人、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等40余人到苟坝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花茂村等地采风创作。6月,与丽水日报社、临沂日报社、嘉兴日报社、井冈山报社、延安日报社等媒体单位成立了“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共同打造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城市党报协作传播平台,履行党媒职责使命,讲好老区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各城市间人文交流,联动宣传推介沿线城市红色旅游,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撑。8月,与遵义市文联联合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与遵义市妇联、市精神文明办、市总工会等部门开展了“弘扬家国情怀·共建幸福家庭——我和祖国共成长·大国小家70年”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婚家庭征集评选活动。9月,将举办遵义市首届城市生活节,充分展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多样化。

    多元表达、融合传播,实现宣传效应最大化

    为了确保系列栏目落实落地、出彩出精品,遵义日报社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编委会成员带头,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精心采编;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建成投用“中央厨房”系统,实现了内容生产流程的改革优化;遵义日报、遵义杂志、遵义晚报、遵义网、“新遵义”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矩阵联动,根据受众特点分类加工,融合传播。同时与中央、省、市以及各县(市、区)媒体平台合作联动,实现了宣传效应最大化。今年以来,有近300条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

    系列栏目锤炼了采编队伍的作风,提升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我们在记录“奋斗新时代”的同时,守正创新,增强了媒体自信,彰显了媒体价值,提升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系遵义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贵州省记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郭潇颖

浓墨重彩描绘新中国70年美丽画卷
阐释新思想 创新求突破
讴歌壮丽70年 礼赞奋进新时代
践行 “四力” 的生动载体
激扬70年, 以 “四化” 和 “四要” 增强 “四力”
重大主题报道的 “招式” 与 “功法”
讲好家国故事 唱响 “我和我的祖国”
用新、快、实诠释 “能” “行” “好”
方位度提升策划力 融合度提升呈现力
在恢弘叙事中传递温州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