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建设新型传媒集团

● 梁国典 《 新闻战线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明确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媒集团,必须自觉从维护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认识和谋划媒体深度融合。

    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认真分析互联网背景下传媒生态格局的巨变和舆论传播规律,因势而谋、应势而变、顺势而为,确立了“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新型传媒集团,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集团实际的媒体融合转型之路。其中,战略主体是做强做大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两大融合转型平台,实施“网上大众”基础工程、新媒体产品创新工程、融媒体业态模式三大再造工程,搭建党建、制度、资金、文化四大保障支撑体系,力争通过卓有成效的融合实践,真正让主力军挺进主阵地,不断巩固壮大党的舆论阵地。

    建好新媒体大平台,支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建好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集团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大众报业集团加快推进新媒体大平台建设,着力将平台打造成以时政新闻为主的资讯传播平台、政务公开及便民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应用及舆情管理平台、内容资源共享交易平台、技术服务支撑平台、资本技术人才产业聚合平台。为此,集团成立技术委员会,为平台建设提供支撑。经过前期筹备和建设,已完成集团内所有平台的整合打通和“齐鲁智慧媒体云”的改造升级,实现了与省广电内容信息互通共享、融媒技术平台协同。

    “齐鲁智慧媒体云”具备智能推荐、传播分析、舆情监测等功能,是集团媒体融合转型的中枢和平台,纵向链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横向与山东广电实现互通共享,同时留出足够端口,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总数据量已达52亿条。齐鲁云采用新华社“媒体大脑2.0”技术,可自动采集抓取视频、图片等生成素材中心,根据使用者不同行业、行为习惯等构建用户画像,实现个性化、精准化推荐,方便编辑更快更好发现新闻线索。使用者可利用算法将素材重新组合,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内容自动生产,也可运用智能标签、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人机协作,辅助人工编辑进行快速生产。齐鲁云可为视频直播提供稳定技术支撑,海报新闻、新锐大众、齐鲁壹点记者通过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前方即拍即采即传、后方即收即审即发,从而实现直播常态化,为打造“四全”媒体奠定坚实基础。在前期视频和图片内容生产中,网媒集团利用齐鲁云平台,内容生产效率提升20倍。

    同时,进一步强化党媒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和运营,打造专门服务于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融媒体平台,全省153个县(市)区和17个省直厅局及企事业单位入驻平台,开通县区频道和大众号,基本实现了全省覆盖,加速了舆论主阵地向基层拓展延伸。

    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助推新媒体产品生产力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大众报业集团始终把打造党媒主导的移动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报摆在突出位置,明确各移动媒体定位,坚持差异化发展,初步构建起以新锐大众、海报新闻、齐鲁壹点、半岛+客户端以及山东手机报为主要支撑的移动传播格局,报、网、端、微覆盖用户达1.5亿,新锐大众定位为党端,主要面向领导干部等主流读者、核心读者;海报新闻定位为全国有影响力、有话语权的客户端;齐鲁壹点定位为面向全省市民、偏重于服务和资讯传播的客户端;半岛+则是偏重于青岛地区的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定位为具有党报党刊性质的新型主流媒体。

    为鼓励新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多出精品,集团依托融媒体中心、网媒集团、齐鲁融媒孵化基地等,加大新媒体产品创新力度,并组织开展新媒体产品创新大赛。各媒体充分发挥“小微快、短实新”的特点,广泛应用图文、视频、5G、H5、VR等手段,提升内容生产质量,进行内容生产创新、视觉呈现创新、传播手段创新,生产出一大批“爆款”产品,形成聚拢海量粉丝的传播渠道集群。值得一提的是,海报新闻以“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为目标,在内容生产、技术升级、全网分发和运营推广等方面发力,对全国热点事件及山东重大新闻实现权威发布、及时发声,多篇新闻报道和短视频阅读量过千万,累计下载用户达1826万,复合用户数量达5776万。齐鲁壹点内容原创力进一步提升,出现了单篇新媒体作品阅读量突破亿次的“现象级”产品。

    按照一体化发展要求,实现流程、组织、机制再造

    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和一体化发展的总要求,大众报业集团打通所有资源,构建起策采编发一体、报网端微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集团学习借鉴“解放·上观”整体转型的经验,先行在大众日报建设融媒体一体化运行平台,对采编流程、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考核奖惩等进行再造,报纸和新媒体人员、业务、考核、奖惩全面打通。成立大众日报·新锐大众、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编辑部,去中心化、去层级化、去行政化,实现扁平化管理。在“三重大”报道中,中央厨房策采编发功能全部移植到手机,实现了应用日常化、机制化。去年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集团以大众日报为引领,报网端微精准发力,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渠道推送、全媒体呈现,切实提升了全媒体、立体化、即时性报道水平,在全国全省两会、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青岛峰会、双招双引、尼山论坛、儒商大会、抗洪救灾等报道中,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传播,实现了影响力最大化。齐鲁报系理顺新媒体与编辑部、广告经营中心、地方站等主体关系,推动内部组织架构再造,实现了新闻统一调度、梯次发稿、滚动传播以及报纸与新媒体经营工作一体化,融媒体影响力、经营力显著提升。

    实施融媒业态模式再造,提升经营力竞争力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不能仅靠传统媒体收益和财政补贴,必须增强媒体自身造血能力。大众报业集团实施了融媒体业态模式再造工程,对传媒经营力、竞争力进行再造,以党报党媒品牌优势聚合资源,以人才创意优势孵化项目,以社会市场资本激活裂变,实现了商业价值的多渠道、多形式变现。各媒体突出跨界融合、互联网+思维,重点培育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等项目。网媒集团成立融创中心,鼓励员工创新创业,深入渗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领域,挖掘产业价值,已形成“互联网+行动、+产品、+平台”营销模式,2018年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齐鲁融媒孵化基地吸引外部新媒体创业团队入驻,鼓励内部员工带头创业,已孵化出一批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另外,集团内容付费、版权付费、流量变现、粉丝变现等盈利新模式也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培育更多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市场主体,打通资本通道,实现商业价值的多渠道多形式变现。

    强化保障支撑体系建设,筑牢融合转型根基

    推进媒体融合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仅靠某个媒体、某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大众报业集团从党建支撑、制度支撑、资金支撑、文化支撑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筑牢媒体融合转型根基。

    党建支撑。党的建设是统领,尤其是在新的媒体生态格局下,必须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和编委会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把意识形态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到采编发各环节;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对舆论生成、传播、发酵、反馈路径进行提前研判;用一把尺子管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用一个标准对新闻报道、广告宣传、媒体活动等提出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各媒体以更大精力把好舆论导向,把阵地意识、政治纪律、宣传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管媒体原则体现到每一篇报道、每一张图片、每一个版面、每一段视频中。

    制度支撑。集团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建立互联网背景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管理治理模式和干部人事分配制度。积极推进亏损企业、新创公司、技术公司“混改”,鼓励创业团队、管理层、技术骨干持股,为更多市场主体和员工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政策留人,以待遇留人。

    资金支撑。加大资源盘活力度,积极争取山东省财政支持,为融合转型备好“粮草”。

    文化支撑。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发掘涵养大众报人的红色文化基因,为“责任、创新、开放、包容”的核心价值理念注入了新内涵。

    (作者系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责任编辑:陈利云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建设新型传媒集团
工匠精神让 “融媒小厨” 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