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构建生态圈,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 宋春风 黄 俪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广西实施“融入‘一朵云’,共建‘一个端’,织就‘一张网’,形成‘一盘棋’”战略,以广西云客户端为平台,以重大事件的融媒体报道为切入口,着力探索一条“1+14+111”的整体融合发展路径。

    关键词:媒体融合     新闻客户端     县级融媒体中心

    根据自治区党委共建“一个端”的全区媒体融合战略部署,广西日报社发挥自身在媒体融合领域积累的经验优势,着力探索一条以一个省区级新闻客户端带动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的整体融合发展路径。

    融入“一朵云”

    截至目前,广西111个县(市、区)已有7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包括8个列入中宣部重点联系推动单位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目前,桂林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来宾市、崇左市均已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年底有望全部实现市县融媒体中心的联动。

    广西原来有两朵“媒体云”:广西日报社“广西云”、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广电云”。如今,行政壁垒打破了,两朵“云”整合成了“一朵云”。全区集中技术、资金、资源,加快构建覆盖全区、互联互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广西已经明确,原则上各市、各县不另建新闻客户端,全区主流媒体共建“一个端”——广西云客户端。广西云在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开设分端,构建“1+14+111”的融媒体生态圈。

    2018年7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广西日报社调研,对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说“我是广西云客户端的忠实读者”。

    广西云融媒体模式,引起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重视。去年12月,中宣部负责同志在广西实地调研县级融媒体中心时称赞“做得非常好”。

    在融媒体建设过程中,广西云注意以重大事件的融媒体报道为切入口,将市县媒体融入“一个端”。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广西云在北京设立访谈间,访谈内容全区共享,访谈间也可共享——各市的日报、电视台,各县的融媒体中心都可通过视频连线,直通广西云北京访谈间,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对话,实现了广西云北京访谈间与市县融媒体中心的联动。

    共建“一个端”

    近年来,广西日报社融媒体报道和融媒体建设成绩亮眼,为全自治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指挥中心开始运行;2018年4月,广西云客户端重磅上线。融媒体软硬件建设的不断提升,融媒体报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60周年大庆、每年的全国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重大活动报道中,广西日报社皆不断推陈出新,将传统纸媒的权威、深度与新媒体的“新、活、快”结合,在技术、表现形式、内容上屡屡融合创新。从2013年的“VR全景看动车”“AR魔码魔法报纸”、2014年的二次元人物直播南宁机场T2航站楼,到2016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首设媒体直播展位、2017年的线上线下“广西云  东博会”活动、2019年“致敬时代楷模-广西云优秀通讯员黄文秀书记”等等报道,广西云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现象级融媒体作品。

    2018年,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首设媒体融合奖项,广西日报的融媒体作品《柳州融水突围记丨广西日报记者“失联”数十小时,在穿越40处塌方后发回灾区最新画面!》获得短视频项目一等奖,排名第一位。近两年来,新浪微博的全国媒体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广西日报法人微博长时间居省级党报首位。

    2019年1月底,新春佳节前,广西云客户端组织各地县级客户端联动直播,共同推出大型直播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之壮美广西·我们的年夜饭》,将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视频生产制作上的优势,与手机直播技术相结合,每天中午12时在广西云客户端准时开播,将桂北的“红军菜”、北部湾畔的“海鲜大餐”、瑶族的“打油茶”、汉族的“三黄鸡”共融一桌,连续11天,通过餐桌一窥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斐然成绩、祖国70年的伟大变革。与此同时,各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号、微博联动报道,全程为全国网友展现壮乡人民的幸福感、民俗年。这是广西日报和各地市(县/区)融媒体中心首次实现媒体融合、共用一个端之盛事。

    随后,广西云客户端接连推出《我们县的春晚》和《闹元宵》《我们的“三月三”》《家乡的端午节》等“我和我的祖国之壮美广西”系列大型专题直播联动,广西云旗下的111个县级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联动报道,总阅读量已突破1300万次,获得了全区网友的高度关注和赞赏。

    共建共享多赢

    共建“一个端”的模式,丰富了在全区统一平台上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实践经验。以一个省(区)级新闻客户端为平台,以重大事件报道为切入口,带动了全区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转型,是一种双赢多赢的模式。

    第一,以全省(区)一体化的客户端为平台,以重大事件报道为切入口,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因观念、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限制,广西的多数县都难以独立建设融媒体传播平台。而以广西云为龙头,形成全区一体化客户端,便于融媒体的内容制作与发布、传播。在重大事件报道中,通过统一策划与组织,将省(区)级党端在直播、H5、动漫、设计、编辑、策划等方面的经验、技能同步给各地融媒体中心,联手创作融媒体作品,让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由易入难,迅速从“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初期摸索阶段,迈向策采编发向移动优先转型的全新阶段。

    重大事件报道牵涉面广、影响力大,容易吸引受众关注。通过重大事件的融媒体报道,能迅速增强融媒体中心从业人员转型的信心,推动观念转变。下一步,不断成长起来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可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客户端等各种渠道,加大本地融媒体作品原创,吸引用户,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

    第二,全区共建“一个端”,有利于集中资源,迅速突破技术、用户等方面障碍,形成媒体融合的集聚效应。建独立的新闻客户端,设计、开发、运营维护、推广,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这些正是县级媒体机构的短板。

    广西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中,确定融入“一朵云”、共建“一个端”、织就“一张网”、形成“一盘棋”的媒体融合发展目标,这是很正确的。全区集中各种资源,共建一个媒体融合云平台、一个新闻客户端,形成一个联动报道运营网络,并与数字广西形成一盘棋。在此战略布局下,全区各市县共同入驻广西云客户端,共建地方分端(广西云地方客户端),广西日报社负责客户端的开发运维建设,并向县级融媒体中心输出资源,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则将建设运营广西云地方客户端作为工作重点。

    广西云客户端正在大力开发建设5.0版,为各县融媒体中心提供“百端百面”的功能及UI解决方案,下一步将与互联网技术公司等合作,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新闻生产与传播,并向县级融媒体中心输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广西云客户端平台支持下,打通县域的“播、视、报、网、端、微”,建设和运营本土化的、有独立形态的地方客户端端口,“前台独立、后台共享”,既保证了底层架构的统一协调,又可在应用层进行特色化的多元探索。

    通过广西云客户端,实现从省区级平台到各市县端口广泛的资源聚合、用户聚合,为今后多元化的运营、价值增值提供空间。比如,在“我们的年夜饭”“我们的’三月三’”等活动中,广西日报社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了内容策划+经营方案,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已通过这样的全区性联合活动实现了经营创收。

    第三,以移动端的内容生产创新为切入口,广西云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了机制创新、流程改革、人才培养的一体化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涉及体制机制改革、组织架构调整、生产流程再造、激励政策完善、技术应用创新等多重内容,需要有一支适应媒体融合发展、互联网平台运营能力较强的队伍。

    广西云联合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对此进行了多方探索。广西云客户端与平乐、东兰、鹿寨、横县、良庆等5个县区进行深度合作办端试点。广西云对5县区融媒体中心的岗位设置、考评考核机制、生产流程进行深度调研,推出在广西云地方客户端的发稿统计、审核与稿酬申报、发放制度;在各重大活动联合报道中,广西云客户端向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编辑记者发放稿费,稿件还择优刊登于广西日报;2019年上半年,广西云客户端评选出“融合的力量·2018年度广西云客户端十佳县级客户端”“融合的力量·2018年度广西云客户端十佳县级客户端编辑”等奖项,对在媒体融合、直播参与、下载推广、创新策划、更新维护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及新媒体记者编辑进行表彰。

    自去年以来,广西日报社共组织了6期广西云县级客户端管理运营人员集中培训班及多期点对点培训,对380多名来自全区111个县市区宣传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直播、短视频生产、H5设计等的培训。下一步,还将联合人民日报、大疆、趣看、今日头条等媒体及技术平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人员提供专项实操培训。

    第四,以广西云客户端为纽带,广西日报社实现了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互联共通,为做强做大主流媒体奠定了基础。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最接近基层人民群众的舆论通道之一。在近一年的合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广西日报社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经验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等是双向互动互利的过程。

    在“不动奶酪”的前提下,我们把各县域的内容与用户资源汇聚一端,集聚了越来越多的、有丰富新闻资源与广阔传播渠道的县级媒体,在全国两会、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等重大报道中,在多个突发事件报道中,实现了新闻传播更广的覆盖,实现了宣传延伸和拓展,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县域用户终端,推动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作者宋春风系广西日报社新媒体部主任,黄俪系广西日报社新媒体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建  文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之移动媒体观察
打造基层群众依赖的互联网入口
构建生态圈,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央企宜大力推进新媒体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