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丝路上的初心

● 孙 维 《 新闻战线 》(

    无论场面大还是小,规格高还是低,条件优越还是艰苦,在我心里都一样神圣,始终用最好的状态、最饱满的热情去主持每一场活动。字字千钧,秒秒政治,拿捏有度,心存敬畏,珍惜岗位,履职尽责,多年来,我就这样践行着一个主持人兼全国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27年来,我先后主持了两千多场大型活动,涵盖经济、文化、旅游、艺术、商贸等领域,并连续9年主持中韩(西安、晋州)石榴花之春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我策划的“‘e路诗语’进百校”活动,4年来开展活动百余场,并出版《e路诗语》有声诗集3部;我坚持从实践出发,深入调研,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有质量的议案,7年来共提建议31件,件件被落实。

    有人问我,你每天马不停蹄,累吗?我说,不累,因为发自内心地热爱。因为热爱,我不觉得苦、累、枯燥;因为热爱,每次活动,不管大小,也不管规格高低,我都当成新的尝试与使命满怀激情地去完成,丝毫不懈怠。主持人是一串珍珠项链的链,太粗,会显得过分张扬,让耀眼的珍珠不那么璀璨;过细,会让人担心串不起,珍珠再璀璨也无法佩带、欣赏。好的主持人得拿捏有度,应珍惜岗位、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多年来,我这样践行属于自己的初心使命。

    热爱使付出成为享受

    上小学时,我在日记中写道:“长大了要当报幕员。”现在想来,冥冥之中似有一股神奇的力量领着我成为一名主持人。读师范时,我担任校文艺广播站播音员,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演讲比赛。毕业后进入西安交大附小当老师,同时在西安交大电视台任播音员,并多次主持交大的各种大型活动。

    为了热爱的播音主持事业,我一直在扎实地积累和准备着。4年后,恰逢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率成立,招聘主持人。我报名参加考试,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这个在当时集编采、播控为一体的新型直播电台。此后,我不断地学习、提升,还在陕西电视台主持《五味十字》节目。1994年底,西安电视台招聘主持人,我又过五关斩六将正式进入西安电视台工作。

    因为不是科班出身,我特别注重向师长、同事以及采访对象请教,从社会实践和书本中学习。2005年,我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在职研究生进修班进行为期一年多的新闻编导专业学习。2006年,在北京卫视实习,主持两档节目,其中一档是每周一期的影视剧节目。节目需要我负责策划选题、写采访提纲、邀约采访对象以及现场访谈,一人几乎包揽所有工作。为了深入了解影视剧作品、更好地与演员和艺术家们沟通,我会整夜看剧,提炼出对剧情和人物的看法,找出自己想要的线索和问题。因为做足了功课,采访进展得格外顺利。我从采访对象身上深深地感受到敬业、奉献、投入等闪光品质。这个节目也让我懂得一个道理:只有真正地了解幕后,才能更好地掌控台前节目。

    2006年8月,父亲不幸罹患癌症,我从北京回西安,陪伴父亲4个多月。年底,父亲去世了。悲痛之余,发现自己对家乡的感情无法割舍,我留在了西安,我要用所学回报家乡。于是,又回到西安广播电视台。

    这么多年来,我工作着、快乐着,尽情诠释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很多媒体同仁采访我,问我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是爱。因为爱,所有努力和付出都不会觉得苦,即便苦,也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因为爱,不会抱怨,不会消极,不会烦躁。我太爱这个职业了!我愿意为她琢磨、学习、倾听、思考、受苦!当然,很多领导、同事、观众支持我,这也是重要力量。

    无论场面大还是小,规格高还是低,条件优越还是艰苦,在我心里都一样神圣,我始终用最好的状态、最饱满的热情去主持每一次活动。主持中,要求自己“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有“如履薄冰中拼搏”的精神,追求卓越。

    多年来,我主持了很多令广大观众耳熟能详的节目,但印象特别深刻的则是主持丝路朗读节目,我哭了很多次——被很多人的故事深深地震撼和打动。

    被授予“八一勋章”的不忘初心、矢志蓝天的试飞员李中华,尊老孝亲把苦过成了甜的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做一辈子人民修脚工的于素梅……这个时代千千万万人的故事,以不同的方式感动着我,我也将这种感动通过节目传递给更多观众。

    创办“e路诗语”,传播丝路文化

    2014年,我在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提出议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先行。”我想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助推丝路文化传播,但怎么助推?

    西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可以挖掘诗词,通过声音来传播,于是,“e路诗语”于2015年7月应运而生。这一通过用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自媒体平台,逐渐成为广大网民喜爱的读诗节目。

    为给奔忙的人们探寻一片美好的诗意空间作为灵魂栖息地,我每天选一首诗来朗诵。选诗、录诗、制作播出全是公益的,是听众给了我坚持的力量。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悠久的多元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保留至今的众多历史遗迹都为丝绸之路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广阔空间。

    我朗读的“e路诗语”的第一首诗是深刻反映西域文化的唐代诗人王昌龄的作品《出塞》。开始时,我朗读的都是边塞诗,后来,著名学者肖云儒建议我说:“丝路沿线有很多国内外名家的诗,古诗、现代诗,甚至散文小说节选也可以,是正能量的就行。”我茅塞顿开。

    做一名读诗使者,光凭声音表现,太薄,我充分感悟诗人当时所处环境,把自己的理解表现出来。随着影响力日渐扩大,我在诗歌选择上更趋多元,涵盖了古今中外的经典诗歌。此外,节目还契合时代主题和节日热点,推送出风格多样的朗诵内容。

    2015年12月,我作为“与信仰对话”的主讲人之一,走进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作关于诗歌的主题报告。让我没想到的是,理工类大学也座无虚席。“诗歌是有颜色、有力量、有声音、有色彩、有梦想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诗歌一定会润物细无声地带来影响。”我从不奢求一场报告就能让学生领悟多深,但哪怕在学生心中留下几句话,也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听完我的报告后,很多大学生留言,有的希望当“e路诗语”公众号志愿者,有的自己开公众号请我给予朗诵指点,这些都让我特别有成就感。2016年,“e路诗语”承办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风·秦韵长安诗歌周》,同年还举办了“品味经典 对话青春——‘e路诗语’进百校系列活动”,目前已走进陕西几十所大中小学;2017年10月,“e路诗语”走出陕西,踏着丝绸之路,来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举办“走进古城名校 体验丝路文化 品味经典对话青春——‘e路诗语’走进华侨大学暨西安泉州双城文化交流活动”,取得极大成功。

    能够为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做一点事,我很有成就感。

    让公益汇聚爱心

    我是那种只要一说到公益,两眼都会放光的人,工作之余,我会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在我看来,社会公益活动所释放的大爱和正能量是其他任何事情都难以企及的。因此,只要有需要,我会义不容辞地投身其中,其他一切事情都要给公益活动让路。

    我多年主持救助白内障患者的“复明工程”活动,坚持不拿劳务费,还捐款献上爱心;在主持《西安零距离》期间,我和同事走进西京医院看望患病中学生,到省消防总队看望为救火而烧伤致残的消防官兵,到西安聋哑学校看望孩子,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单位发起的2009“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爱心传递西安站公益活动中,我为爱心传递领跑,号召市民奉献力量。

    关爱特殊儿童是我参与的公益活动之一。在西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孩子们亲切地称我为“仙姐姐”。参与公益事业后,我发现有这么多特殊孩子,每个孩子影响一个正常家庭,就暗下决心要多为他们做事情,时刻准备奉献一份爱。

    2013年6月,我以西安旅游形象大使的身份向旅游行业发出“关爱弱势群体、提供人性服务”的倡议,并与西安部分教师、志愿者一起为智障儿童过生日。2015年9月,我应邀出任“敢爱”音乐会主持人,音乐会的表演对象主要为自闭症、脑瘫、智力发育迟缓儿童,他们普遍存在社交、语言及社会适应能力低下等问题。我被孩子们的乐观和坚持所深深感染,并当场将2000元捐给孩子们,表达对这个特殊儿童群体的鼓励和支持。

    2016年至2018年,我连续3年主持“全国肢残人活动日暨残障诗文诵读分享会”,和“轮轮”们一起,通过“e路诗语”线上线下的朗诵活动,关注他们的成长。2018年,我在西安市两会上提出了《文明西安 让残疾人群体一起感受城市关怀》的议案。今年6月,中残联宣文部郭利群主任一行来陕调研,我谈了自己的体会。润物无声,4年来,我欣喜地看到“轮轮”们的精彩成长,自信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流淌在大家的血液中!

    投身于公益事业,要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且要一生坚持。我深知这份责任和担当的分量。当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认可我所释放的正能量,并在社会上起到好的引领作用,我觉得很光荣。所以,但凡有公益活动需要我去主持、代言,帮助、捐献,我都特别愿意参加。

    人大代表:履职路上兢兢业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经常扪心自问:能给别人哪些帮助?对得起代表的称谓吗?人大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肩负着神圣职责。

    从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先后提出“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青少年发展”“关于加大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工程”“文化先行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四大平台助推大学生创业”等十余条建议。作为主持人,我手握话筒,如果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吃透,并带给身边人与屏幕前的观众,相信能够带领大家更好地贯彻落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深入开展基层调研。2014年,在上万人次中回收了4490多份调查问卷,写成“大学生自主创业状况调查问卷结果分析”,陕西省委书记做了批示,省人社厅召开座谈会。2015年,我又做了一个纵深调研,研究大学生就业如何与科技转化和科技创新相结合。我还经常主动找妇联、团省委、团市委,了解他们关注的话题与调研情况,了解留守儿童与留守妇女的情况。

    媒体在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8年两会期间,我提出“关于开办丝路卫视,促进我国向西开放,凝聚‘一带一路’国际共识”的建议。希望建设一个由国家做坚强后盾,由地方承接,依托国际化组织或机制,以“丝路”命名,满足跨国传播的卫星电视平台。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因此,我建议“丝路卫视”总部设在西安。在丝路文化传播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努力……

    2018年,我被陕西省政府、陕西省林业局授予“秦岭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我深入秦岭调研后,于2019年两会期间,递交“设立秦岭国家公园”的议案,得到了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重视,并派工作人员赴陕西实地调研。

    作为人大代表,我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深入基层搞调研,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作者系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节目主持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

    责任编辑:杨芳秀

永不凋谢的天山红花
“新民姓民”寄初心
高高山顶立 深深海底行
在行走中诠释初心
把理想和信念根植于新闻实践
心中永远住着骄傲的少年
我们的路
以新湖湘精神,勇挑传媒使命
党报守夜人
新闻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