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冰心一片寄雪域

● 肖 涛 《 新闻战线 》(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西藏条件艰苦、区情特殊。作为一名西藏新闻工作者,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使命,坚守新闻理想,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四力”,推进媒体融合,才能切实承担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非初心无以明志,非理想无以致远。

    我大学毕业即赴藏工作,至今在雪域高原从事新闻工作已有16年,时常回望来路、检视初心,叩问新闻理想仍在否?

    新闻人的初心和理想或不完全相同,但大多相似,即“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传播党的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唯有不忘初心使命、坚守新闻理想、奋勇砥砺前行,才能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不忘初心使命,就要坚持党性原则

    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原则,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的领导是“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魂”。唯有培“根”固“魂”,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才能切实承担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西藏区情特殊,1951年和平解放,摆脱了帝国主义羁绊;1959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成立自治区,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之后与全国一道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并存,主要矛盾是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殊矛盾是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矛盾。

    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是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主战场,也是国际新闻舆论斗争的第一线、主战场。2008年3月14日,达赖集团在拉萨蓄意制造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纽约时报》、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主流媒体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不谴责暴力犯罪行为,却指责我们的治藏政策和处置措施。事实上,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企图以“西藏问题”遏制中国之心不死,许多西方媒体摒弃客观公正立场,持双重标准,戴“有色眼镜”,为之摇旗呐喊。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涉藏国际新闻舆论斗争教育了我们,让我们看清了某些西方媒体的真面目,更加坚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眼点、着力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汇聚正能量。

    不忘初心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数年前,有官员在接受舆论监督时,恼羞成怒地质问记者,到底是代表党说话,还是代表人民说话。显然,他把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一切将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的言行,要么是无知,要么是别有用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新闻报道的主角。要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转作风、改文风,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火热生活,把更多笔触和镜头对准人民群众,把更多版面和时长留给人民群众,一方面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一方面及时把人民群众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西藏日报社策划组织了“最美藏乡行”大型采访活动。我带队前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走乡串村访牧家。有时就住在牧民群众家中,用心观察他们的衣食住行,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盼。采写的“乡村行记”,从“安宁和谐之美”“历史文化之美”“生命坚韧之美”等视角,向人们展现了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藏乡图景。比如,《草原深处驮队远》一文,从牧民日常食用的盐巴入手,讲述了独特的驮盐文化以及从土盐到加碘盐的历史变迁,反映了藏北牧民“有滋有味”的美好生活。有读者特意把当天报纸收藏起来,并通过记者站给记者留言、点赞。

    2012年,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西藏日报社策划组织了“幸福高原·合家欢”大型采访活动。这一次,我们把采访的对象从“藏乡”变为“藏家”,聚焦社会最小的“细胞”。我先后到日喀则市、昌都市采访,撰写“拉堆绛人家”“仁布人家”“三色湖人家”“三岩人家”“查杰玛人家”等稿件,以一个个幸福家庭勾勒出幸福西藏的整体轮廓。该系列稿件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呼声,尊重群众首创、讲述群众故事,才能为人民所喜闻乐见,才能切实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不忘初心使命,就要不断增强“四力”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而又互为守望、相得益彰,为新闻工作者提高能力水平、承担职责使命指明了方法路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闻是跑出来的,唯有增强脚力、迈开双腿,经常跑、深入跑,到新闻现场去,才能获取鲜活新闻素材、写出精品佳作。西藏有12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不仅考验脚力,而且考验体力。200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西藏日报社策划组织了“雪域边线行”大型采访活动。几个采访组历时数月,行程几万公里,跑遍西藏所有“边线”县,采撷精华呈于报端。该系列稿件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6年来,我基本走遍了西藏74个县(区),多次遭遇险情,采写了一批“接地气”“带露珠”的新闻稿件。

    新闻界老前辈穆青说,生活中并不缺少新闻,缺少的只是发现。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观察者、社会的瞭望者,唯有增强眼力、擦亮眼睛,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一叶落知天下秋”、见微知著,才能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比如,《“山药蛋”变“金蛋蛋”:甲谐正源之争》一文,让我们看到西藏农牧民群众文化意识的觉醒;《热巴的时代“温度”》一文,让我们看到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大昭寺今起恢复开放》一文,让我们看到拉萨“3·14”事件后社会局势恢复正常……这些作品既见人之所见、又见人所未见,有思想、有温度,深受好评。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唯有增强脑力、善于思考,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才能在策采写编各环节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尤其西藏区情特殊,新闻工作者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确保新闻报道在政治上没有任何偏差、不出任何纰漏。比如,“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一寸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这是我们现在的通用表述。之前的表述,句中“土地”是“领土”。领土是构成国家要素之一,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领土”二字用法有误,尤其容易被敌对势力和分裂分子炒作。这是一个极为敏感的问题,我遂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领导建议将“领土”改为“土地”,后来成为报道定例。

    笔力是新闻报道的呈现,脚力、眼力、脑力都需要通过笔力展现出来。唯有增强笔力、改进文风,才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才能少说官话套话、多说真话实话,让新闻报道可读可感可亲可信。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报道时要充分考虑藏民族的文化水平、语言特点和阅读习惯,多一些“酥油糌粑”味道,使之好看易懂,增强传播效果。我采写的《永不凋谢的格桑花》一文,以花为眼,以根、叶、花、香为体,生动讲述了一位驻村女干部的感人事迹。编辑对我说,他看哭了。

    不忘初心使命,就要积极投入媒体融合大潮

    推进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达98.6%,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人们的媒介接触行为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正从传统媒体加速向新兴媒体迁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新闻人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西藏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各族群众居住分散,报纸送达不易。如阿里、昌都等地,报纸到了读者手上,已是几天后,新闻变成了旧闻,影响传播效果。中国西藏新闻网的统计分析显示,其点击量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外。报纸的发行,无疑存在地域限制。因此,无论是内宣还是外宣,西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尤为必要、更显迫切。

    从顶层设计上看,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流程再造,坚持一体发展,催化融合质变,推动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对新闻工作者而言,要打破思维定势,紧盯受众需求,以开放的胸怀接纳新事物,以开阔的视野学习新技术,以开拓的精神应用新技术,用心用力创作受众喜爱的全媒体产品。

    近两年,我在时政报道中,坚持先网后报,实行差异化写作,有时为了抢抓时效,在下乡途中用手机写稿发稿,取得较好效果。

    由我执笔的《自治区邀客“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就是一个成功的融媒体产品。我们争分夺秒,抢抓第一落点,并对稿件进行“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形成了传播合力,增强了传播效果。截至目前,该稿在西藏日报新媒体的阅读量达249630次、点赞1622个、留言511条,同时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数十家媒体转载,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稿件点击量超过112万人次。

    冰心一片寄雪域,衣带渐宽终不悔。在西藏从事新闻工作,既要克服高寒缺氧等实际困难,又要面临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挑战更多、要求更高。我们每一位新闻人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以初心为舵,以理想为帆,乘风破浪,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作者系西藏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陈利云

永不凋谢的天山红花
“新民姓民”寄初心
高高山顶立 深深海底行
在行走中诠释初心
把理想和信念根植于新闻实践
心中永远住着骄傲的少年
我们的路
以新湖湘精神,勇挑传媒使命
党报守夜人
新闻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