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新湖湘精神,勇挑传媒使命

● 易柯明 《 新闻战线 》(

    从传统报刊采编,到新媒体运营管理,20多年的媒体实践,使我形成了自己的新闻观——为人民的党管舆论、讲导向的新闻真实、有智慧的启迪传播、建设性的社会干预。忠于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坚守主流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贡献到底!这是我不变的初心、永恒的追求。

    前不久,在著名的长沙橘子洲头,我给声名鹊起的芒果TV百名年轻员工讲座,将千载相传、至今更酷的湖湘文化概括成12个字:“做大我,做第一,忧担当,乐创享”。

    “做大我”,就是除了考虑自己,还要考虑他人,考虑创伟业、济天下;

    “做第一”,既做“第一个”也做“第一名”,湖南卫视、芒果TV融合发展共推独播战略,是做“第一个”,芒果TV要持续奋斗攀登“视频珠穆朗玛之峰”,是做“第一名”;

    “忧担当”,心忧天下决不能丢,橘子洲头更应言此;

    “乐创享”,是心忧天下、快乐中国的哲学统合,体现湘籍美学思想家李泽厚主张的“忧乐圆融”美学。

    回顾自己的新闻人生,20余年,从专业报、综合刊,到新媒体,何尝不是“做大我,做第一,忧担当,乐创享”的一路夸父追日……

    十年采编路,四句“新闻观”

    1995年大学毕业后,我在湖南广播电视报社工作了整整10年,先后任该报专版编辑记者、《新生活》杂志执行主编、湖南广播电视报执行总编辑。

    能够进入发行量达128万份、当时业内有名的湖南广播电视报社工作,主要原因是我在大学期间模仿余秋雨先生名著《文化苦旅》和《山居笔记》,在宁乡报和湖南日报先后发表了实地寻访新中国开国领袖之一刘少奇同志故乡宁乡市知名历史文化遗址的12篇系列文化散文《宁乡文化觅踪》,一时获得“湖南小余秋雨”之誉。

    领导并没有让我去做相对擅长的文艺副刊,而是让我接手该报知名版面《社会透视》。我的新闻职业生涯,就此开始。

    当时的《社会透视》版,政法题材最受读者欢迎。我延续了他们以政法题材为主的采编风格。但同时,开展了不同的创新尝试。

    1997年2月19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与世长辞,我见采编中心副主任张振华大姐和其他几位前辈泪流满面,猛地明白了这一代人对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作为一个23岁的年轻记者、有着两年党龄的新党员,我写下《我哭邓小平》的时政散文,同时带着悲痛和激情走进多个单位、现场采访,用《万众感悼邓小平》的整版专稿,记录了这一历史大事。

    1998年夏天,湖南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力指挥抗洪,广大解放军和干部、群众奋战在一线,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在采访了抗洪救灾现场及一些抗洪楷模的先进事迹后,我觉得作为周报的湖南广播电视报,不应该跟湖南日报等进行同质化竞争。

    与采编中心主任彭国元商量后,决定反映抗洪一线优秀媒体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因为新闻背后的媒体人故事鲜为人知!就这样,我们发掘了湖南电台记者刘亚非、张珺英和湖南电视台记者文国友、潘界泉等坚守一线、绝不回头的感人事迹,获知了益阳电视台记者高宏为了实录洪水肆虐的重要一幕,差一点被洪水冲走,却成功地给历史留下了影像。采写的《生死关头——写在1998年军民大抗洪之际》长篇通讯,获得当年度“湖南省专业报优秀通讯一等奖”,我被评为“湖南省抗洪报道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

    1999年,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南联盟,发动科索沃战争。面对侵略行径,我想到了一个独特的策划,随机采访一百名普通中国人,希望他们不作准备、脱口而出,表达对科索沃战争的直观感受,最后形成《科索沃,我对你说》的专版报道。一句句箴言妙语闪现出来,赢得了读者的普遍喜爱。

    我还支持本报特约通讯员采写舆论监督类报道,使江永县几个群众意见较大的事件得到及时处理,丰富了《社会透视》版的内容风格。

    2002年,我担任采编中心主任,次年成为湖南电视台报刊社副总编辑,主持湖南广播电视报采编工作。

    2003年12月,毛泽东同志110周年诞辰,我策划推出了8个整版的《寻访毛泽东后代》特刊,通过采访毛新宇、孔东梅等主席后人,以大量独家采访展现了毛泽东高风亮节的革命家风,成为湖南广播电视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专题报道,该报综合文化报色彩渐浓,一时影响力凸显。

    我带领采编团队强化策划,深入采访,完善竞争机制,内容品质明显提升。虽为周报,平均阅读率却居长沙报业市场第四位(CTR统计数据)。

    2002~2005年,湖南广播电视报推出子品牌《鹰报》,做了不少有价值的新探索。在繁重编务管理之余,我对新闻评论产生热忱,连续33个星期以“观天人”名义发表“长短章”独创性时事评论,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其中《百年小平》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专家肯定。

    10年的媒体阅历,使我练就了扎实的采编策划本领,并形成自己的新闻观,具体说来便是“为人民的党管舆论,讲导向的新闻真实,有智慧的启迪传播,建设性的社会干预”。这4句话,每一句都是贯穿了大局观的辩证法。如,“讲导向的新闻真实”,就必须追求信息的“大真实性”原则,“大真实性”不同于一般的纯自然主义真实性,而是理性考量之上的人文主义真实性,这就把一味沉迷批评报道、满眼都是负面报道的自诩“真的就是实的”的错误新闻理念给区分开了。这也是我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努力工作的初心显映和使命动力。

    “做第一,乐创享”,创建“芒果模式”

    2006年5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决定组建新媒体工作组,负责整合集团既有的在线网络媒体金鹰网、湖南卫视电信增值业务体系,组建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快乐阳光公司”),负责升级运营金鹰网及湖南广电、湖南卫视的新媒体业务。我的新职务是湖南电视台拓展部副主任、快乐阳光公司副总裁,负责金鹰网的宣传管理和日常工作。

    从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我们尽全力综合运营:导向上,建立内容监控体系,强化宣传管理职能,制定50个内部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新闻采编工作机制,这为后来快乐阳光公司的整体制度化建设铺平了道路;定位上,确定构建面向三网合一、三屏合一的“第一网络娱乐生活平台”;资质上,继原有新闻、视频资质后,又获得文化经营、数字出版、电信增值三项,进而完备网络视听业务全资质,这些为后来快乐阳光的产业升级作了铺垫……

    2010年,已崭露头角的网络电视台“芒果TV”在中国视频网站排行榜上位居全国广电系统第一位;艾瑞数据则显示,金鹰网月度覆盖人数突破千万,遥遥领先于同类网站,居国内专业娱乐网站第一位。

    在湖南广电新媒体运作初期,我们把金鹰网做成类似新浪等门户网站的小门户网站,图文、视频全面承载,新闻资讯、社区分享、网络游戏齐头并进,新闻报道水平有明显进步,金鹰网很快被国务院新闻办确定为“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国家一类新闻网站”……

    经过10年的努力,尽管小有成就,但金鹰网、快乐阳光还只是缓慢爬坡,无法赢得跨越式发展,而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在线视频媒体却快速崛起。2014年,“金鹰网”整体改名“芒果TV”,并做出“减法”“加法”,从此定位精准,发展脉络清晰。

    “减法”是,不再全面发展图文业务,专心做视频;“加法”是,把视频推向垂直细分和全面细化,全面覆盖电视大屏、电脑中屏、手机小屏,构建起真正的一云多屏业务体系,发展全终端视频业务。当年4月,以湖南卫视、芒果TV融播节目《花儿与少年》的独播为标志,芒果TV为中国主流视频业界贡献了崭新的独播模式。

    2015年初,湖南广电出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若干意见》,形成了“以我为主,融合发展”的战略共识和“一云多屏,双翼齐飞”的发展目标,芒果TV正式成为与湖南卫视并驾齐驱的“一体两翼,双屏驱动”之基础屏和新兴屏。由此逐渐发展出从“独播”到“独特”再到“独创”的融合发展芒果模式。

    这一发展进程中有3个重大标志性成果:

    一是芒果TV平台价值显示出来,自制能力和传播能力空前增强;二是芒果TV手机APP下载安装激活量超过7.3亿,全平台日活量突破6800万,有效会员突破1400万,稳步进入行业第一阵营,成为稳居业界第四名的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国有主力军,芒果TV也从2017年起,连续盈利,成为视频界唯一宣布盈利的公司;三是芒果TV与快乐购重组上市,以“芒果超媒”名义,实现了芒果TV的资本运营现代化、规范化、可持续化。

    作为融合发展全程亲历者、芒果TV管理层成员,我的心情与芒果团队一样充满豪迈,既感受了“乐创享”的创业欢乐,也感受着芒果模式的“独播元年”(2014)、“自制元年”(2015)、“全屏元年”(2016)、“盈利元年”(2017)、“上市元年”(2018)、“当家元年”(2019)等开创业界第一次或力争业界第一名的“做第一”深刻内涵,作为芒果人,我深感骄傲。

    2018年,在芒果TV及其前身金鹰网连续工作12年,亲历了独具特色的芒果TV与湖南卫视的融合发展之路后,我与同事把这些深刻理解写成5万字的《中国视频业的“芒果TV模式”》一文,夺得全国广电系统论文一等奖。我个人也于2017年荣获“全国广播影视百优理论人才”。且以专著《巧舌如芒》,实录了这段不平凡的生涯。

    “做大我,忧担当”,成“十合”方法

    如果说,芒果TV的媒体融合发展经历,使我感知了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的正确性与重要性,从而形成我宝贵的、不可复制的履历,温暖着我的职业生涯,那么,2016年的另一场“融合式选择”,就更加坚定了我“忧担当,做大我”的初心,丰富了职业生涯,体味到另一种无悔。

    2016年初,接到湖南电台潇湘之声记者蒋岚电话,邀请我担任他们的新版节目《马栏山新闻早餐会》直播间评论员,每个工作日早晨7点30分至8点30分播出,时长一小时。我答应了,因为直播时段与本职工作不冲突,本职工作“轻娱乐气质”,我内心倾向“象牙塔特质”,有这样的机会,心怀宇宙苍生,体会社会民生,难得!

    坚持到今天,我成为《马栏山新闻早餐会》唯一做满3年、还会继续做下去的评论嘉宾。第一、二年每周5个早晨,第三年每周3个早晨,不论酷暑严寒,多少个日子早早起来,走进直播间,以深度个性化的新闻观点,伴行长沙市民、湖湘听众。面对不同话题,我精心准备,成竹在胸,即兴挥洒,或庄或谐,赋予每一个社会民生话题以新闻视角、文史哲眼光和人文底蕴,形成“在社会建言中向往美好”的独特表达。

    至今,我做了约两千条民生新闻评论,并且形成了全面、深刻、高效的新闻评论“十合”方法论,最终凝成130万字的厚著《社会透视》。

    我提出的“十合”方法论,具有较强的社会借鉴意义,“十合”即“合义、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合意、合史、合势、合构、合效”。我叩问每一个新闻话题,并反观自己的评论质量:

    合义吗?要合乎公道正义,这是第一原则;

    合情吗?要合乎世故人情,讲人性化,有人情味;

    合理吗?要讲道理、认天理,权利与义务的平衡,利己与利他的同一,就是根本大理;

    合法吗?要讲法治,法律缺位,速补,法律过时了,速改;

    合规吗?要讲规则、程序,众之事,顺之序,齐之则;

    合意吗?即合乎民意,要民主征集、科学征求老百姓意见,“利益少数”服从“利益多数”,“利益多数”服从“道义+智慧之关键少数”,最后服从“正义恒数”;

    合史吗?即合乎文明积累,求得人类文明既有成就成果的承继葆育而非断裂毁损;

    合势吗?即合乎社会大势,顺应人类社会正向演进趋势,也就是顺应世界潮流、时代潮流;

    合构吗?即合乎最高化发展,要基于当前目见、想到的最高可能的发展阶段或框架来展开至少一次评估;

    合效吗?即合乎最大化效能,要基于当下可知的最大度量的统计方式、核算方法来展开至少一次评估。

    正因为拥有这样完整思辨的“十合”方法,我不仅对于每一则社会民生新闻话题驾轻就熟、精准拿捏分寸,而且往往能够提出创造性的见解、建设性的意见。因此,没有辜负当年展开“社会透视”的初心。

    新闻铸就职业忠诚,连年评优彰显责任。自1997年起,我连续9年获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等;1998年荣立湖南省人民政府二等功,2002~2004连续3年被湖南省广播电视局荣记二等功;2007~2008年,两度被评为“湖南电视台先进个人”。2006年底,湖南广播影视集团选派我至英国伦敦,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完成了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媒体创意)课程研修。归国后,将每天坚持写的赴英研修日记汇集为个人专著第二部《创意之旅》。

    我心中充满感怀,感恩党和人民一路的培养。我会忠于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坚守主流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贡献到底!这是我不变的初心、永远的追求。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党委委员、副总裁)

    责任编辑:杨芳秀

永不凋谢的天山红花
“新民姓民”寄初心
高高山顶立 深深海底行
在行走中诠释初心
把理想和信念根植于新闻实践
心中永远住着骄傲的少年
我们的路
以新湖湘精神,勇挑传媒使命
党报守夜人
新闻为民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