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三个关键创新

——触电新闻的实践与思考

● 傅群山 郑敏璇 《 新闻战线 》(

    触电新闻成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以内容协同带动流程协同、产业协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点,有三个关键创新:技术创新,打造新型融媒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推荐技术,提供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用技术赋能主流价值;业务创新,通过触电新闻促进流程改造和原创精品生产;机制创新,积极拓展渠道,探寻盈利模式,破解人才和资金难题。

    媒体融合实践进入第五个年头,如何把融合往纵深推进,大家在探索中期待又在实践中困惑。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广东广播电视台坚持技术创新和传播手段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大大提高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12月30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自主打造的新型主流媒体平台——触电新闻客户端(以下简称触电新闻)上线,它是以广电资源为主的视频资讯聚合分发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推荐技术、提供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用技术赋能主流价值。

    经过努力,触电新闻已稳步跻身广电行业同类产品前列,荣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年度优秀案例”奖(广东省唯一入选),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省级广播电视台APP市场指数榜”十佳。触电新闻广电新媒体融合示范平台建设入选了2018年广州市“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扶持名单。触电传媒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被广东省委宣传部确认为广东建设的唯一一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承建方。触电新闻的融媒作品还获2018年度中国新闻奖、广东新闻奖、 “2019全国党媒看两会”优秀融媒体作品奖(全广东唯一一例)等。

    截至今年5月,触电新闻客户端累计下载量6023万,日均活跃用户391万,聚合3万多家合作伙伴,其中,在广电领域开通“触电号”近700个,广东省的21家地市电视台集体入驻,与全国156家电视台达成合作关系。

    触电新闻已经成为广东广播电视台以内容协同带动流程协同、产业协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点。

    技术创新:打造自主新型融媒平台,提升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

    打造触电新闻客户端,促进融媒体生产

    新传播技术使全新的传媒生态格局生成。互联网技术是决定新媒体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但恰恰也是广播电视发展新媒体的一大短板。为了补齐这一短板,广东广播电视台以触电新闻项目为依托,建立起一支200余人的互联网团队,打造了包括融媒体生产系统、互联网传播平台、舆情监测分析系统、数字化营销系统等在内的一整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触电新媒体平台。截至2018年底,触电新闻获得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5项,将用户数据、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正是基于以上技术优势,触电新闻针对广电行业特性,对批量短视频生产、优质内容直播和地方资源汇聚等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形成全效媒体平台,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打造“广东融媒共享平台”,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广东广播电视台依托技术平台和资源优势,被确认为广东唯一一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珠江云”(暂名)的承建方,核心技术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具体由触电传媒负责)自主研发。目前,触电传媒已开发完成了采集端、制作端、分析端和客户端的融媒全流程整体平台和全媒体舆情管理系统,构建了平台SaaS云服务集群,导入配套生产、分析、定制、协同、运营等服务的平台服务工具集,搭建了符合国家3级等保要求的融盾安全体系。截至今年5月30日,已和省内55个县、16个区对接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事宜。到今年年底,力争全省一张网覆盖。

    触电新闻建设的省级平台,自主可控,最大限度保证了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有助于党管新媒体、党管大数据,也有利于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

    业务创新:以触电新闻促流程改造和原创精品生产

    再造采编发全流程,增强主流媒体舆论影响力

    创新内部采编发模式,积极推动“先网后台”。以“触电号”的形式将采编权、首发权下放给台内各栏目的记者和编辑。内容优先从移动端发布,实现海量专业内容的快速汇聚,带动传统媒体记者转型为全媒体记者。第一时间发布主流权威声音已成优势。

    2018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成为2018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广东台充分发挥新型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50路记者奔赴一线采访,布局移动优先,在触电新闻的融媒报道中涌现了一批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的“爆款”,3亿人次关注触电新闻“山竹”报道,为广东省防御台风及有效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在众声喧哗中发出了主流媒体最强音。

    此次对“山竹”的报道中,广东台时政部记者利用其“触电号”,全网首发短视频报道《李希赴阳江督导检查台风“山竹”防御工作》《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防御工作的紧急动员令》等,权威快速传播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并密集发布权威预警和辟谣信息300条次,肩负起主流新媒体平台的责任和使命,主动引导,缓解公众恐慌情绪。

    台风登陆时,广东台深圳记者站记者何聪在触电新闻发布短视频《险!深圳一大厦21楼玻璃幕墙被台风吹落!记者现场报道时又遇玻璃从天而降!》,当天全网点击量突破千万,成为“爆款”。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客户端、微博以及各大平台纷纷转发推荐;17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央视国际新闻频道播出了该条消息。在台风结束后央视新闻移动网发《突出表现榜》点赞触电新闻挖掘独家短视频,现场感强。该新闻获得2018年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并在今年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初评中胜出。

    以重大主题宣传为契机,加大跨界合作和分发传播力度。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广播电视台与广州地铁跨界合作,开通《有你,广东更好》全国两会“民意地铁”特色融媒产品,为广大市民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搭上这趟“专列”的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主题车厢中的二维码,进入主题H5,就能参与十大民生话题的投票或留言。广东台派出最强时政网红阵容,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和H5的参与情况,通过图文、视频、虚拟现实、漫画、大数据、访谈等多种形式与受众进行互动,并采访代表委员,有部分代表委员递交了相关议案提案。该主题地铁专列在广州地铁1号线共运行1个月,超过15万人参与H5投票,相关报道点击量5200万,触达2.5亿人次。项目入选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主办的“2019全国党媒看两会”优秀融媒体作品奖,是广东唯一一例。

    触电新闻还积极联合合作媒体扩大内容影响力和覆盖面。如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的报道,有82家合作媒体分发了触电新闻的海陆空网络直播。

    创造性地开发不同形态的融合作品。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主题,触电新闻推出长图交互式小游戏H5《你好,这里是1978!请开始你的传奇人生!》,给用户一次重新奋斗40年的机会。H5曝光量超1000万+,内容实现了“大主题小切口”的创新。该作品获得广东新闻奖一等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尝试全员参与,努力打造全息媒体、全程媒体、全效媒体,2600条相关报道获全网2.4亿点击量。其中,广东台十多名主流网红运用全息媒体手段打造多档原创融合精品栏目,全网总点击量7404万。创新专栏《两会“懿”民生》用“小品剧演绎+热点解读+代表委员采访”的方式,解读两会民生热点。用虚拟现实打造的《超级会客厅》,把演播厅设在代表身边,发出两会好声音,并使用5G直播手段回传内容。《95后开辩》聚焦年轻人朋友圈关注的热点,采用大学生辩论的方式,以90后的视角分析年轻人关注的话题,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全国两会。

    触电新闻正成为广东广播电视台构建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立体传播矩阵的重要入口,成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保障。

    构建原创内容矩阵,全方位提升网络传播力

    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短视频市场,短视频内容生产的专业性与垂直度不断加深,竞争日趋激烈,短视频已经成为了各家媒体抢占流量的第一战场。广东台充分发挥了广电视频制作优势,成立了触电新闻短视频制作孵化中心,孵化专业短视频IP。原创短视频IP有《现场》《触电消费质量报告》《我们都是追梦人》《时代》《热点追踪》《舆论场》《乐派》和《触电大咖说》《小强观察》《超级访问》等,原创短视频数量达两万条,阅读量累计达10亿,多条短视频平台阅读量超百万次,多次上榜央视客户端突出表现榜阅读量前三,多条短视频全网阅读量过千万。

    短视频制作孵化中心不断创新正能量主题产品。其中,2019年元旦起推出70集《我们都是追梦人》短视频系列,讲述70个“脚下有泥、心中有光”的故事。6月16日,推出的《父亲节:儿时的飞行梦,这位爸爸用“超能力”实现了》,讲述了某科技公司创始人赵德力克服各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不断尝试,把飞行梦想做成事业,在载人飞行器方面创出一片天地。这是该系列短视频的第23期节目,推出当天,即在央视新闻+、新华社、今日头条等平台分发,全网点击量近40万。

    通过基层党员的模范先锋事迹生动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用普通劳动者的追梦故事反映中国梦、强国路的宏大背景。在《大桥的守护者:7年如一日,这根伶仃洋》《走钢索的人:跟螺丝钉较劲6年 还不是为了你的回家路》《零差评!一年两万多份快件每一份我都用心在送》等报道中,虽然主人公的日常工作都很琐碎,却体现他们勇担责任、勤勉笃行的奋斗精神。目前发布的短视频中有23条全网阅读超千万。

    机制创新:破解人才和资金难题

    触电新闻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胆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和走市场化的产业之路。

    改革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配备。为推动新媒体业务做大做强,广东广播电视台专门成立了触电新闻的运营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建立起完备的互联网人才队伍,95%的人员是通过市场招聘或者从知名互联网企业引进。触电团队部分成员先后获得“广东省紧缺全职人才”“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等荣誉称号。

    积极拓展渠道,探寻自身盈利模式。触电新闻通过多种渠道发力,形成融合策划整合营销模式,率先实现流量转化,于2018年第四季度成功接入4A广告,逐步生成“内生”资金发展动力。最后谋求资本力量,助推产业发展。

    今年,广东广播电视台控股公司——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南方新媒体作为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实现IPTV业务独立上市的广电新媒体企业,成功接入到了资本市场,未来前景可观。而触电新闻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兴趣,给其市场融资提供了条件。今年触电新闻将争取完成A轮融资,并用2至3年时间成为广东广播电视台第二个上市板块。

    2019年,媒体界更加深深地体会到传播新技术带来的媒体全方位变革,面对这一挑战,我们无法回避,只有拥抱!

    (作者傅群山系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总编辑;郑敏璇系该台触电新闻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芳秀

打造“色香味”俱全的融视频“佳肴”
北京时间:大美担当,创新图强
建设智媒体,打造新型传播平台
融合传播让主旋律更加响亮
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三个关键创新
《早餐中国》:“青春海峡” ,因创新破局
“四化” 法宝: 融合发展的 “澎湃经验”
公信力视野下媒体融合的守正创新
时政新闻报道的融合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