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合传播让主旋律更加响亮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创新融合报道的探索和实践

● 金 波 《 新闻战线 》(

    精准把握媒体特性,让重大主题报道在融合传播中取得最佳效果;注重凸显全息立体,让先进典型在融合传播中成为新时代“网红”;努力讲求时度效,让舆论监督在融合传播中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利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融合报道的创新值得借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是新闻媒体肩负的崇高使命。作为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做好融合报道、推进融合传播,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不断展现出良好的成效。做好融合报道,“守正”是根本,“创新”是关键。就融合报道的基本形态和传播效果而言,既要坚守主题报道、典型宣传、舆论监督这些新闻宣传传统法宝的根本原则和正确方向,同时也要在话语表达、呈现方式、传播介质等方面进行创新,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引导人、影响人的良好效果。近年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在运用融合报道这一手段改进提升主题报道、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

    精准把握媒体特性,让重大主题报道在融合传播中取得最佳效果

    作为党媒,对新传播技术的运用,根本的是要服务于内容创意和主题表达,而不是“玩技术”,为“形式”而“形式”。通过融合报道推动主题报道的创新,要求我们必须有融合思维。所谓融合思维,就是要从新旧媒体融通性的角度考虑问题的一种大系统思维①,就是要深刻把握一切媒体的传播特性,以选择最佳的融通策略,生产出最优秀的融合产品,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党报文字图片严整权威、网站专题专栏直观海量、两微一端传播迅捷且形态生动多样,各擅胜场,综合运用这些媒体优势,既各展所长,又相辅相成,往往能使重大主题报道提高抵达率、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时说,“酒泉、敦煌、吐鲁番、喀什、撒马尔罕、巴格达、君士坦丁堡等古城,宁波、泉州、广州、北海、科伦坡、吉达、亚历山大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对于宁波媒体来说,这无疑是个绝好的“创优”机遇。集团编委会立即召开策划会,决定组织记者沿着“一带一路”14个古城古港进行实地踏勘采访,从宁波与其他13城的经济、社会、文化等交往交流的历史和现实角度,采用报、网、端融媒体报道形式,体现“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交流中共存”的宏大主题。

    11路采访报道组各配文字、视频(摄影)记者,历时4个月对14城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甚至深入战乱的伊拉克;后方则配备优秀的纸媒和新媒体编辑进行精心编辑加工,在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3个平台发稿超过200篇。宁波日报不仅开设了专栏,还推出了专版报道,形成浩大声势;中国宁波网为每座城市专设网页,实现了文图音视内容的充分集纳;甬派客户端运用图文、视频、H5、动漫等多种手段,呈现各地所见所闻,探寻它们与宁波扩大交流合作、携手建设“一带一路”的机遇和空间。

    这组融媒报道兼顾了可读(看)性与启示性,在分众传播的新舆论背景下有效实现了精准传播,在记者实地走访的古城古港以及宁波市内产生较大反响,对外很好地传播了“一带一路”愿景,加深了境内外对宁波、对浙江、对中国的了解,实现了国家命题、地方实践、媒体担当三者的有机结合。《十四城纪行——探寻魅力“活化石”特别报道》获得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注重凸显全息立体,让先进典型在融合传播中成为新时代“网红”

    先进人物可敬却不可亲、可爱却不可学,这是不少受众对以往传统媒体刊播的一些重大典型报道常挂于嘴边的吐槽用词,一写先进人物就追求“高、大、上”,甚至进行不合理的“拔高”,使典型报道的实际宣传效果大打折扣。2006年,《青年记者》编辑部联合大众网和全国各大报业集团做了“新闻从业状况网上调查”“新闻从业状况抽样调查”,不管是平面媒体的从业人员,还是网络媒体的从业人员,对“先进典型宣传”的关注度都为零。②可见当时一些典型宣传八股式的报道方式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而融合报道恰恰给我们改进典型报道,使先进人物变得既“可敬可爱”又“可亲可学”提供了新的路径。以融合报道形式开展的典型宣传,通过生活化的叙述和呈现,辅以媒体主动设置议题、强化与受众的互动等,可以更加鲜明地展示人物个性,从而使先进典型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精神世界更加立体。这种全息化的融合报道方式,也使先进人物更易为受众接受,并引为崇敬学习的“网红”偶像。

    今年3月10日晚,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一年级学生宁波奉化籍姑娘崔译文面对持刀凶徒毫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挺身阻止,身中8刀,救下同学。4月29日,宁波日报记者得到这一消息后,及时采写新闻,在甬派客户端发出《奉化小娘身中8刀感动一座城》消息,瞬间获得网友大量点赞和转发,阅读量超过45万。甬派编辑部在紧接着的报道中立即提炼并运用了“挡刀女孩”这一传播符号,从此这一符号被全国所有参与报道媒体采用并传播。

    “挡刀女孩”的壮举深深感动了宁波市民,必须趁热打铁,迅速采访到本人,方能挖掘其内心最生动的一面。于是,集团立即调动精兵强将,不遗余力进行融媒体报道,向全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4月30日,集团旗下的奉化日报派出记者赶赴广西桂林采访,甬派客户端为此开通了视频直播通道,引来近20万人次围观。视频里的小崔姑娘阳光而从容的表现,让关心她的网友十分感动和钦佩。“我是军人的孩子”,“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如果再选一次,我还是会冲上去”……小崔姑娘朴实而坚定的话语,体现了担当精神和大爱美德,宁波日报接连刊发两篇评论《为“挡刀女孩”崔译文骄傲》《良好家风育美德》予以高度评价。甬派客户端与中国宁波网同步推出“‘挡刀女孩’崔译文”专题,刊发相关图文、视频和快评共18篇。现代金报及微信公众号“宁波晚报”、甬恋客户端也精心策划投入“挡刀女孩”的宣传报道,及时捕捉社会各界对这一事件的积极反馈,并通过解读崔译文成长轨迹,深挖当事人“英雄家庭”的幕后故事,生动还原了一个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先进青年形象。美丽、勇敢、坚强、担当、正能量,小崔姑娘这些人性闪光点触发了不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甬派客户端发表了多位宁波诗人创作的诗歌,视频直播沙画师创作沙画还原壮举瞬间,播出8位青年歌手连夜录制原创歌曲《美丽的勇敢》视频,宁波一时形成全城向小崔姑娘学习的热潮。

    因着见义勇为的壮举,“挡刀女孩”崔译文感动了全国亿万网友,成了“网红”。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她的事迹,与她有关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累计阅读人数超过8.9亿。

    努力讲求时度效,让舆论监督在融合传播中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利器 

    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媒体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通过融合报道开展舆论监督,极大地增强了批评报道的影响力,对被监督对象的“杀伤力”也往往是传统单一媒体的批评报道所不可比拟的。对于舆论监督报道的选题,要学会多问几个问题:是有利于消除社会某一不良现象,还是会扩大社会某一不良现象的影响?是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还是增加问题的复杂性,以至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是促使矛盾的缓解和消除,还是扩大矛盾、激化矛盾?是给读者以鼓劲、信心和力量,还是让读者泄气、丧失信心、松懈斗志?属前者,我们宜介入,宜干预,并殚精竭虑报道之;属后者,奉劝不必干预,还是搁笔为妥③。

    为此,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在组织舆论监督报道时,采取的是积极而审慎的态度,讲求“时度效”,坚持效果导向,把握时机,精准出击,努力使之成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的利器。

    自2018年1月起,在宁波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六争攻坚”行动的背景下,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联合发力,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工地围而不建”“道路一修数年”等民生问题着手,小角度切入,组织开展多频次的融媒体舆论监督报道,直指个别部门、部分干部“懒政怠政、慢作为不作为”的不良作风,力促有关部门闻过即改、干部积极担当。每次都是甬派客户端率先推出报道,中国宁波网随即跟进,宁波日报头版强势推出,报网端三箭齐发形成强大舆论阵势。

    “终于敢说了,宁波的路真的是修了挖,挖了修,多少年了啊!”“要给记者点赞,宁波应该多一些这样的批评报道!”“歌颂式的宣传看多了,这样的新闻简直是一股清流!”……这是宁波读者、网民对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参与舆论监督、推动部门工作的最高褒扬。

    同时,中国宁波网的网络民生问政平台通过宁波日报《e眼关注》专版和《民生》版的《求证新闻》栏目,刊发大量舆论监督类的记者调查报道,发挥了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一年半来,在赢得宁波市民拍手称快的同时,也获得了国内媒体的点赞。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百度、腾讯、新浪、网易、搜狐、澎湃新闻、东方网等全国上百家媒体予以转载报道,阅读量上亿,宁波“急起来、抢起来、干起来”的形象在全国刷屏。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报道上所作的批示逾20次,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彻底整改,29名干部因为不作为而被问责,市民对部门作风的快速扭转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明显提高予以充分肯定。

    这些舆论监督报道的融合创新特色鲜明,一是选题精准,源于百姓,紧贴民生,直指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题,敢于硬碰硬;二是手段创新,党报、党网、党端,全媒体齐上阵,图文、视频立体融合报道;三是作风扎实,暗访接地气,体现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统一;四是效果良好,力促政府部门建章立制,惩前毖后,解决问题,使得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作者系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注释:

    ①王君超:《解读2014“媒介融合热”》,《新闻战线》2015年第1期。

    ②韦建松:《浅谈“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如何走出遭遇冷落的困境》,《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S2期。

    ③林永年:《新闻报道形式大全》,杭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第103页。

打造“色香味”俱全的融视频“佳肴”
北京时间:大美担当,创新图强
建设智媒体,打造新型传播平台
融合传播让主旋律更加响亮
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三个关键创新
《早餐中国》:“青春海峡” ,因创新破局
“四化” 法宝: 融合发展的 “澎湃经验”
公信力视野下媒体融合的守正创新
时政新闻报道的融合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