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时间:大美担当,创新图强

● 金 鹏 《 新闻战线 》(

    凭着对时代使命的深刻领会、对风口级应用的及时把握、对自身发展的准确定位,北京时间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大美担当、创新图强媒体融合之路。全景直播报道、系列短视频矩阵,竖屏短视频和创意H5组合等新手段以及AI智能技术、航拍无人机的全面应用,使北京时间呈现出独特的互联网特性。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融媒时代,新媒体技术加速迭代,传统主流媒体奋起应对,朝深度融合发展。北京时间作为北京市传统媒体进入新媒体领域的先行者,组建3年多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新媒体领域的指示精神,凭着对时代使命的深刻领会、对风口级应用的及时把握、对自身发展的准确定位,初步构建了平台级新媒体的运营格局,开创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大美担当、创新图强媒体融合之路。

    顺应新媒体发展大势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对社会各个层面的渗透已经超越传统互联网,成为公众接受信息、娱乐身心的主要渠道,同时也重塑了这个时代的社会结构和人际交往关系。

    总体格局:移动互联时代主流价值传播的自觉选择

    面对媒体生态的巨大变革,如果从意识形态角度看,作为舆论传播与话语权争夺主要空间的互联网,主流价值传播偏弱,不同政治背景的意识形态话语成为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干扰性因素,直接威胁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转型不仅是媒体机构革新图存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舆论场的必然要求。

    国家战略:互联互通与国家信息主权

    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无远弗届的信息传播能力,让舆论场的形成有了更多超越国家边界的变数。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在网络舆论层面上的表现,都将是在保证国家信息主权的前提下促进有益信息的互联互通,中国的网络舆论环境会在国际网络大环境中显示出中国治理特色。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主流媒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国家利益保持一致,为国家信息安全提供基本的平台保证和内容对冲能力,是其应该承担的角色使命。

    视频传播:技术条件具备,运营方式实质性突破

    就视频传播而言,带宽逐渐增加,运营商资费不断降低,随着5G、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通过移动互联网接收信息、观看并分享视频都会成为常态。

    可以说,移动互联网重构了传播逻辑,大视频时代已经到来,以收视率为核心的电视传媒产业链和价值链被重构。在此情形下,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转型既是应对观众分流、社会影响力弱化、市场价值被摊薄的内在需求,也是承担舆论引导社会责任、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的时代要求。

    而这一切的核心就是如何拓展自身影响力,形成自身内容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受众的强大吸引力,从而在互联网舆论场中具有强势的议程设置能力。

    “六度”:北京时间的独特气质

    北京时间注重突出互联网特性,打造新媒体新闻视频属性平台,以新闻专业主义纵深向、立体化建构主流媒体的互联网传播新样态,提出“六度”新闻生产理念。

    速度:发稿时效跻身第一梯队。北京时间基于大数据分析系统建立了一整套热点抓取、舆情预警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对重点热点事件进行及时、准确的报道。北京时间发稿时效跻身互联网第一梯队,日常策划体现党媒特色。北京时间APP要闻推送时效多次排全网第一,在对多数新闻事件的报道中时效排在全网前五名。

    尺度:做净化网络空间的排头兵。北京时间作为首都主流媒体,在省市级网站及APP的内容生产把关上力求首善。在新闻报道上把握时度效,以机器加人工的方式严格审核内容,决不给错误言论、噪音杂音、低俗内容等提供传播平台。特别对于自媒体严格管理,设定门槛。

    角度:立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出精品。信息社会难有独家,与其疲于奔命地追热点,不如做好议题设置,自成体系形成风格多出“爆款”。北京时间面对任何一条新闻资讯,都力求做到独家视角、独到解读、独特文风。

    深度:在垂直领域深耕细作。北京时间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的辐射深度,在垂直领域重点突破,形成多个关注度高的垂直内容品牌。针对互联网时代内容传播的“长尾效应”,北京时间将自身影响力向分众人群渗透。在国际热点事件的及时跟进、社会法制题材的精耕细作及公共财经话题的调查分析等方面初显成效,同行转载与评价量显著提升,在新媒体群落中初步形成具有较高辨识度和关注度的专业内容品牌。

    温度:发现传递温暖的力量。北京时间首创“暖视频”,并致力于发掘、传播有温度的新闻资讯短视频。我们坚信,正能量、有温度的内容同样能够获得关注,带来流量。2018年,北京时间在中央网信办移动局、公安部宣传局、北京市网信办指导下发起首届全网征集温暖短视频活动,最终选出的百条年度暖视频催人泪下、振奋人心、感人至深,在业界及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广度:多领域、跨行业合作推广。北京时间已为上百家单位注册了时间号、拓展了直播报道资源,并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平台聚资源,依托北京时间网站的平台优势,打破时空限制,拓宽合作广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独家资源必然带来独家内容。

    融合创新中的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成功走出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的开创性路径:依托北京电视台的原创内容,特别是视频内容优势,与互联网公司的渠道和技术相结合,以强大的流量助推新闻视频资讯传播,在“技术+内容”双轮驱动下,快速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赢得舆论的主动权、主导权。

    新闻理念的突破创新

    全景直播开创大型新闻事件报道新模式。北京时间用近于严苛的尺度定立新闻直播标准,也因此被业内公认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全景直播模式,已经使北京时间成为互联网视频新闻直播界短时间内难以超越的翘楚。通过以多点发起、同步推进、多维视角为主要特征的全景直播,北京时间使用户零距离置身事件现场,用户成为重大新闻事件的深度卷入者。

    在全国两会、英国脱欧、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神十一”发射、珠海航展等国内外重大事件及奥运会、中秋节等大型活动的全景直播报道中,北京时间一次次创造直播历史,多次取得同类报道全网流量第一的骄人成绩,成为互联网媒体的现象级直播模式。

    其中,G20峰会报道,北京时间实现了国际重大报道的历史突破,在原创报道量、直播量、流量和用户互动量等多个指标上刷新了同类报道的记录,成为全网第一。被著名学者喻国明称为:“移动新视频直播平台从传播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的标志性事件。而北京时间在此次报道中首创的突破传媒想象空间、以多点同步直播为特征的多视角、立体化全景直播,成为传媒业界公认的一种现象级报道模式”。这一模式在神舟十一号和长征五号发射中再次运用,实现地方媒体在国家重大事件报道中的历史性突破,40多场现场直播与演播室直播相结合形成的全景直播,再次赢得全网流量第一。

    云记者方式拓展新闻报道源。积极组织专业和业余记者,报道身边发生的故事,记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资讯,通过北京时间客户端可随时随地拍摄、上传、直播新闻事件与趣味内容。北京时间的“时间拍客”项目初具规模,一年多已逾5000人签约,覆盖国内各省和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专业记者占比近半,每月可提供视频线索超千条,被采用的视频播放量每月超过1亿。目前改为邀请制的时间号平台,优化后保留了7万多个账号,为北京时间移动端内容的多元化、丰富性奠定了基础。

    开创本地频道运营模式。建立全国33个地方频道,实现精准定位,客户端根据地理位置变化显示对应地域频道的新闻资讯。其中,“北京频道”作为核心频道,新闻内容主要来自全国200多个白名单网站及北京市属主流媒体关于北京的新闻报道。

    媒体实践的探索与丰富

    创新生产手段,推出具有北京时间气质的融媒体产品。将首创并多次成熟运用的全景直播报道、系列短视频矩阵等内容生产手段更娴熟地应用于重大主题报道的同时,集中探索竖屏短视频和创意H5组合等新手段以及AI智能技术、航拍无人机的全面应用,赋予重大主题报道自我超越和影响力提升的机会,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全国两会、汶川地震十周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主题和重大事件报道中,以丰富的报道手段、全形态的内容组合、不断出新的技术应用,在众多同台竞技的同行中进一步凸显北京时间这一新型主流媒体的风格和品质。

    如《厉害了我的国》H5小游戏是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制作的创新性内容产品。这是互动融媒体产品中首次使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开创了最具创新性的语音互动模式。再如《四十年四十人——我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系列视频获得北京新闻奖一等奖,根据40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各自的特色精心策划一个精品短视频,提炼金句,讲述触动人心,生动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巨变。

    发力“新时代”矩阵,扩大直播领域的正能量声音。2017年11月,在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的直接领导下,由北京时间牵头,联合今日头条、爱奇艺等16家北京属地网信企业发起成立“新时代”矩阵。在“新时代”矩阵的基础上,北京时间努力拓展新的直播合作平台,先后与央媒如人民网、人民视频、央视网等,互联网知名企业如百度、腾讯、咪咕视频等,外省新媒体如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上海东方头条、上海界面新闻等合作,聚合优质资源,不断扩大网络传播覆盖面,增强直播影响力。

    以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思维实现原创内容的多平台发布。北京时间在提升内容生产和传播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自我平台之外的传播空间,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百度百家号等众多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上设置账号,打造特色鲜明的内容品牌,旗下主账号“时间视频”及新闻资讯账号“时间新闻视频”等,财经类账号“时间财经”“大佬时间”以及“时间军事”“法治时间”等其他垂直类账号在成为这些平台“优质客户”的同时,也形成了北京时间影响力全网渗透的平台集群。原创内容在企鹅、头条、百家号、网易、秒拍等多平台不断实现播放量级突破,“时间视频”总账号多次当选月度前十,跻身全国泛资讯短视频第一阵营。

    北京时间的图强战略

    不进则退,缓进亦退。在全媒体时代拉开序幕之际,北京时间必须顺应融媒发展大势,坚持短视频发展战略与移动优先战略并举,坚持“内容+技术+资本”三轮驱动,完成媒体融合的自我革新,才有可能真正做强做大。

    打造原创内容为本的新闻资讯平台

    发挥牌照优势,做强独家原创内容。变被动追热点为主动捕捉打造热点,做强媒体影响力。深耕本地资源,加强传统广电优质内容的即时互联网转化和媒资挖掘转化,形成辨识度高的系列垂直领域内容子品牌,做强时间视频主品牌内容影响力。打造“1+N”短视频矩阵,即在强化时间视频的基础上,在各个垂直领域深耕细作,形成“时间新闻视频”“时间财经”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子IP,形成“1+N”的短视频矩阵。目前@时间视频微博公众号粉丝224万、微博MCN粉丝总数400余万。日均发布各类短视频50条左右,日均阅读量2000万+,同比增长30%,周视频播放量1亿+,同比增长20%,继续位列全国泛资讯短视频第一阵营。

    推进“新闻+政务+服务”移动端发展模式

    移动优先战略的核心是按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需求,将北京时间移动端按照“新闻+政务+服务”的思路进行彻底改造升级。以新闻资讯为主体,以用户需求及移动端传播规律为导向,产品突出小而美、专而精,转化激活两台优质资源,并延续“时间视频”品牌影响力,整合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移动端内容资源、再造生产流程、创新体制机制,制作适应不同传播渠道、各具特色的原创内容,细分垂直领域做出特色,形成独家拳头产品,以互联网栏目化设置提升北京时间品牌辨识度,增强移动端本地用户黏性,形成传播力强、影响力大的强势全媒体发布矩阵,将北京时间打造成综合信息传播平台、政策发布解读及政务公开平台、媒体融合创新示范平台。

    以大数据技术做好用户精准画像的同时,做好舆情数据分析预警,切实发挥正本清源、一锤定音的舆论引领作用,构建具备健康媒体生态的移动端强势党媒,最终与北京本地用户形成同频共振、情感共鸣,成为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一站式综合新闻资讯服务APP,为首都智慧城市发展和现代化管理服务。

    (作者系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总编辑)

    责任编辑:杨芳秀

打造“色香味”俱全的融视频“佳肴”
北京时间:大美担当,创新图强
建设智媒体,打造新型传播平台
融合传播让主旋律更加响亮
推动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三个关键创新
《早餐中国》:“青春海峡” ,因创新破局
“四化” 法宝: 融合发展的 “澎湃经验”
公信力视野下媒体融合的守正创新
时政新闻报道的融合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