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忘初心 建设好 “记者之家”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精神

● 季星星 《 新闻战线 》(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以下简称“11·8”贺信),是中国记协历史上第一次得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具体而明确指导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闻舆论战线的亲切关怀。贺信高度评价中国记协8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高度肯定记协作为党团结新闻界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对记协提出与时俱进增强“三性”、“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的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记协要将“11·8”贺信放在80年历史发展脉络中剖析,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解读,放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及未来发展趋势中观照,不断深刻领会贺信精神实质和增强“三性”、“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的深意,明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领会贺信精神实质,要站在中国记协80年的历史深度中把握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重视、研究、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记协长期以来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表达了殷切期许,体现了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强烈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在历史、现实、未来的时间维度中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使命和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引。

    贺信揭示了中国记协80年历史中蕴含的深厚精神力量。80年前,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以下简称“青记”)在周恩来同志的关怀下成立。“青记”成立后,积极帮助爱国抗日报社解决战地记者缺乏问题,选派成员奔赴抗日战争最前线,及时发回抗战最新消息。利用各种时机举办招待会、报告会、欢迎会,增进战时团结,形成集体战斗力量。建立“记者之家”,安置投身抗日救国的新闻人员和前线归来记者,帮助解决住宿问题。协助华侨记者和外国记者去战地采访,推荐采访地点,提供前线真实情况,引导正确报道中国抗战实况,争取国际舆论和行动支持。

    可以说,“青记”是战地记者共同生活、休戚与共的“大后方”,是青年记者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大学校”,是锻造一支最有战斗力的新闻抗日铁军的“大熔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承担着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职责,成为繁荣发展党的新闻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80年历史铸就了红色基因,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在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始终担当历史责任社会责任”,这个优良传统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记协要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青记”精神。贺信对中国记协提出了“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明确要求,这既是总书记对中国记协80年历史的回望,更是对中国记协增强“三性”、建设“记者之家”的嘱托。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性是记协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是天然属性。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承担起引导新闻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他们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中国记协的政治本色,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做勇立潮头的“带头人”。先进性是记协工作的力量之源。记协的先进性来源于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先进的指导思想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方面,而且体现在对记协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趋势和规律的认识把握上。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形势、任务、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对记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记协自身建设和记协工作需要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做勇立潮头的“带头人”。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做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中国记协根植于广大新闻工作者,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是生存所依、发展所系。联系和服务广大新闻工作者,是中国记协作为群团组织的职责使命。在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利益诉求多元的社会舆论环境中,中国记协如何更好地夯实新闻工作者基础、听取反映新闻工作者心声、维护和发展新闻工作者权益,引导新闻工作者把更多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更多版面时段留给群众,都需要我们强化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做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贴心人”,提高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广大新闻工作者切实感受“记者之家”的亲情温暖。

    领会贺信精神实质,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高度来把握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从全局、战略高度思考问题,擘画未来,他多次强调,要善于“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要自觉“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将新闻舆论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认识和把握。他在“2·19”讲话、“11·7”讲话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他在“8·19”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揽全局的政治胸襟和战略远见,为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责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南。中国记协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增强工作针对性。

    要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战略全局下,履行职责使命。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指出新闻舆论工作为我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凝聚了强大舆论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了两个著名的论断:“我们有两支军队,一支是朱总司令的,一支是‘鲁总司令’的”;“共产党是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邓小平同志也指出,“宣传工作就是一切革命工作的粮草”,提出“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报刊、广播、电视都要把促进安定团结,提高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作为自己的一项经常性的基本的任务”。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用“五个事关”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就是要置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背景下,深刻领会贺信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深意。中国记协要在这一历史方位中找准坐标定位,创新方法手段,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宣传各族群众的劳动创造和奋斗精神,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要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坐标中,切实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于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他用了三个“意味着”加以表述。这三个“意味着”,分别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中国道路的世界贡献三个维度,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理论和世界意义;表明了我们党引领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彰显出的强大魅力和吸引力;表明了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救国救民道路的追随者、探索者,到如今“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提供者,这些在人类现代史上都是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事件。

    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中国记协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坐标中深切把握总书记贺信的深刻用意。中国记协要着眼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与广大新闻工作者一道开阔视野、融通中外,了解掌握境外受众需求和接受习惯,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要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聚焦重点外宣对象国,加强对外新闻交流和媒体合作;改进对外交流形式,用对方易于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开展工作,增强对外交流的实效性,让更多的国家和民族了解、认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

    领会贺信精神实质,要站在新时代新要求的现实维度来推动改革创新

    习近平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他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进入新时代,新的形势对做好记协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贺信希望中国记协“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这既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又为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有改革的勇气、创新的魄力,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

    要着眼强化服务,在融合大势中把准着力点。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

    我们要把贺信“希望中国记协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要求放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上舆论工作、媒体融合重要论述的大背景中,理解它的深刻内涵,主动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不断提高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近两年来,中国记协扎实落实《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着眼联络服务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调整中国记协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团人员结构,提高一线岗位和新兴媒体代表比例;规范评奖标准、评奖方式,探索将新兴媒体作品纳入评奖范围,增设媒体融合奖;探索团结服务新兴媒体的组织形式,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将新兴媒体从业人员纳入联系服务范围。特别是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记协深化改革、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的创新举措,成为团结引领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中国记协将按照中央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推动行业自律,加强联络服务,打造工作平台,更好服务新媒体从业人员。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拓展教育培训深度广度,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刻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政策。二是要推动行业自律。推进新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工作,针对新媒体领域乱象组织专题评议,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违反新闻职业道德行为的核查处理,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强化社会责任,规范从业行为。三是要加强联络服务。延伸服务手臂,建立健全联系各级各类新媒体的长效机制,与新媒体工作者广交朋友,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拓展服务范围,开展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工作状况调研,实现中国记协网络服务改版升级、推动“记协品牌”拓展新媒体领域影响力。四是打造工作平台。举办新媒体高峰论坛,展示新媒体行业创新成果,促进新媒体行业交流;打造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评价体系,对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发展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发布新媒体年度发展报告,提供政治站位高、引领作用强的行业指导意见,促进新媒体健康发展。

    要着眼队伍建设,在增强“四力”上把准着力点。“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他在“2·19”讲话中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他在“11·7”讲话中,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他在“8·21”讲话中指出,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作风面貌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王沪宁在庆祝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大会上也就这一问题作了部署,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必须增强“四力”,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本领,锐意创新创造,锤炼优良作风,才能更好地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中国记协要在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增强“四力”上要学在前、走在前,努力当表率、做示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推动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

    当前,全国新闻战线正在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中国记协要在增强“四力”上把准着力点,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锻造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适应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提高履行使命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锤炼敢担当、崇实干、善创新的优良作风,更好展现新风貌、焕发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好用好贺信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贺信精神落实到新闻舆论工作和记协工作的每个环节。记协要紧抓政治性这个核心和灵魂,把握先进性这个内在要求,坚持群众性这个根本特点,更好地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

    (作者系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杨芳秀

推动报刊传媒领域深度融合攻坚
不忘初心 建设好 “记者之家”
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把 “四力” 融入媒体融合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