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推动报刊传媒领域深度融合攻坚

● 李 军 《 新闻战线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017年,全国共出版报纸1884种,总印数362.5亿份,出版期刊10130种,平均期印数1.3亿。报刊是意识形态重要阵地,是主流媒体的中坚力量,是融合发展的先行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媒体时代壮大主流舆论,传统报刊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任重道远。

    把握全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本质特征,坚定转型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是总书记深入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深刻洞察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对全媒体时代的本质特点作出的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合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宣部和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部署安排,新闻报刊方面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连续3年实施报刊媒体融合发展“项目库、专家库、重点报刊转型升级项目监测平台”(两库一平台)项目,对入库上千个项目进行样本分析并在全国范围开展路演交流,初步廓清全国报刊融媒建设规模、总体状况和表现特征。

    不到5年时间,我国报刊业融合发展工作,从最初的手机报、网络版破题,全面向移动传播、智能聚合和内容分发领域进军,从“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向“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发力,推动业务转型向产品转型过渡、“借道”升级,推动产品创新向业态创新转变,“融合”质变。与此同时,完善退出机制,推动资源整合,加快市场出清,着力解决出版结构中的低效重复问题,让出“赛道”,“腾笼换鸟”。传统媒体加快重塑,主流内容生产加快回归,公信力加快恢复,优质内容消费迅速回升,精品价值逐步凸显。

    反映在市场层面,2017年报、 刊利润分别较上年增长24.6%和6.6%,这从侧面印证了这些经验和收获来之不易。报刊转型初见成效,鼓舞提振着行业转型发展的信心。纸媒下滑、融合转型,是全球问题。环顾世界,一些国家媒体融合探索起步早、动手快,但多发自民间和企业个体。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国家和我们党这样,总书记亲自部署,党中央统一领导,国家顶层设计,全党动手、全行业抱团取暖、全战线合力攻坚,将融合发展纳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部署规划中。这是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先决条件,是中国报刊业赢得主动的根本原因,是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更是全媒体时代我国媒体发展的最大优势。

    遵循全媒体时代“实现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的方法路径,推动媒体融合攻坚

    2014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迄今,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已近5年。回顾5年来全国报刊业融合发展之路,我们发现两个特征:

    新媒体呈迭代发展趋势。第一步是结合,报刊拥抱互联网,生成新媒体。第二步是转化,纸媒“去纸化”,直接转为新媒体,如,东方早报停刊,其全部新闻业务并入澎湃新闻。第三步是转型,互联网为传统媒体插上翅膀,以“中央厨房”和“两微一端”为主要特征的新闻生产和传播新业态生成,新闻生产和传播“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深耕内容,头条、封面、栏目、系列文章建构独立“IP”等对接平台,形成叠状生产、链式布局、多媒呈现的一系列内容产品。第四步是升级,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变。短视频被广泛应用,社交参与、场景体验、知识生产与知识资源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内容生产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动能转换加速,产业换挡提速,赋能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新媒体产品矩阵、新型传播矩阵和基于传统媒体的新兴主流传媒矩阵,渐次生成,“舰队式”布局。主要表现是,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为统领、以各级党报党刊和各期刊集群为龙头,拉动其隶属媒体,实施集成创新和系统布局。人民日报“报网端微”十多种载体,覆盖用户7.86亿。“麻辣财经”“一本政经”“侠客岛”“学习大国”就是其中典型代表;新华社2017年6月上线的“新华智云”,综合运用新技术赋能媒体,互联网为“新华社电讯”飞入寻常百姓家插上翅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整合优势资源,集聚350多家媒体机构形成矩阵,打造全国广电“联合舰队”。

    处在经营下滑、压力陡增中的传统报刊加速变革,赢得更多注意力资源,催生出我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第一阵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路径,为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全媒体时代“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的努力方向,不断壮大主流舆论

    全国报刊业融合发展的5年,也是传统主流媒体在复杂多变的舆论场不懈斗争的5年。一直以来,业界有两点思考:

    一是舆论主战场传统媒体的话语权是否缺失。一个个鲜活案例告诉我们,没有!2016年两会期间,一则由某期刊炮制的《春节纪事: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引爆舆情。正当网上网下“添油加醋”、“标题党”肆意疯转乱传的时候,人民日报、新华社站出来说“这是假新闻”!  

    5年来,正是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各级党报为骨干打造的主流媒体公众号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政务微博,大踏步进入舆论主战场,在深刻变化的舆论格局中,主流媒体转型进场、发声亮剑,赢回话语权、夺回主动权,发挥着“风向标”和“压舱石”的作用。人人都有麦克风,主流媒体握有“金话筒”,这是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这是真理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事实的力量。

    二是不可低估传统媒体的话语力量,然而主流声音传得不快、传得不远、传得不深,是短板弱项,值得我们深刻警醒。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没有话语权,就没有主动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

    落实全媒体时代“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根本要求,全面提高本领能力

    2017年下半年,笔者带队对县级媒体情况进行调研。我国目前有县报55家、县级内部资料793家,会同2000多家县级电台电视台、2000多个县级网站、4000多个县级微博账号、7000多个微信公众号,覆盖着全国95%的县市区。

    总的看,县域媒体总量布局结构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归口不同、规划不一、过多过散,突出表现是资源太分散、配置不均衡、力量不集中、管理不集约,亟待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媒体融合和资源整合一体推进,做优存量、做强增量,解决县域媒体整合重组和优化升级问题。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持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中心建设的意见》。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党的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中,县市区媒体居于重要位置。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具有极端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先手棋、大手笔。我们要坚决按照总书记指出的,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使“金话筒”含金量更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作者系中共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

    责任编辑:杨芳秀

推动报刊传媒领域深度融合攻坚
不忘初心 建设好 “记者之家”
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把 “四力” 融入媒体融合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