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党报在书画艺术传播中的“首位度”

——新华日报《艺坛》专刊的实践与思考

● 魏长健 《 新闻战线 》(

    摘要: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推广上,党报艺术专刊如何把握导向、做好文化引领、助力地方文化建设?新华日报《艺坛》专刊坚守党报站位,把握艺术规律,敢于发声,善于引导,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赞誉,提升了党报在书画艺术传播中的“首位度”。

    关键词:党媒专刊     艺术传播     文化引领

    汉字书法和水墨国画是中华民族始祖类的文化符号,承载了华夏文明几千年的精神血脉和社会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传统书法和国画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积极配合江苏文化强省建设,新华日报策划推出以书画艺术为传播主题的《艺坛》专刊,已刊发200余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成为江苏书画宣传的重要舆论阵地。在艺术思潮与艺术流派纷呈复杂的情况下,《艺坛》坚守党报站位,把握艺术规律,敢于发声,善于引导,赢得了读者的广泛赞誉,提升了党报在书画艺术传播中的“首位度”。

    文化自信是党媒书画传播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文化自信提到了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等重要的地位,四者相互依托、彼此支撑,体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新华日报《艺坛》专刊从初创开始,就坚定地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书画艺术符号当成主流文化传播推广。

    江苏包孕了江南的吴越文化和苏北的楚汉文化,同时又兼蓄沿海的海洋文化。在中国书画史的泱泱长河里,近半数开宗列派的大师都曾在江苏留下历史的足迹。这其中就包括顾恺之、董源、巨然、米芾、黄公望、倪云林、沈周、唐寅、祝允明、王时敏、王鉴、王石谷、王原祁、吴镇、恽南田、金农、郑板桥、龚贤、陈之佛、吕凤子、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林散之、刘海粟等等,他们引领着中国书画艺术数千年的传承史迹。也正因为大师辈出、群星荟萃,在这片河流交错、山峦起伏的沃土上,才衍生出了虞山画派、娄东画派、吴门画派、扬州画派、金陵画派等多种流派。

    深厚的书画传统给江苏积淀下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提出了不断创新的时代考题。上世纪8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有不少江苏学者对中国画提出“末日论”和“废纸论”,对书画艺术创作,特别是对从事书画专业学习和创作的学生以及青年艺术家影响尤甚。

    中国书画是否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当下书画作品是否“都是废纸”?有些媒体跟风炒作,发表不同观点,以此吸引眼球。作为江苏第一主流媒体的新华日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些学者的个人观点,不能以偏概全。从表象看,确实揭示了当下书画创作的重复性和粗泛现状。从内质分析,则折射出一些学者对民族传统书画形态的创新力缺乏文化自信和远瞻视野。作为学者,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阐发自己的思考和观点,这无可厚非。如果媒体把并不成熟的学术观点放大传播,就有可能对读者产生误导,甚至带来文化认知方面的负面效应。

    《艺坛》专刊直面问题本质,以策划名家访谈、约请学者撰稿等多种形式,相继刊发20余篇关于中国书画传承与创新的文章,深刻阐述中国书画传承与创新的必然性与恒动力。其中,有关于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喻继高的访谈《艺术创新是戴着镣铐的舞蹈》,有著名学者余秋雨撰写的《传统功力创造现代意义》,有中国美协艺委会副主任马鸿增撰写的《关爱自然生命,拓展艺术语言》,有江苏省国画院院长赵绪成撰写的《拥抱多元创新时代,构建现代中国画体系》,有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撰写的《全球化语境下的审美转型与文化自觉》,还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先生为中国艺术家吴冠中画集《生命的风景》撰写的序言《创新是科学和艺术的生命》等,名家荟萃,深思明辩,既有理论深度,也有现实启发。

    在刊发名家访谈和学者论述的同时,《艺坛》专刊还选择了江苏书画界成就突出的20位老艺术家,介绍他们的艺术成就和学术观点。其中,有书法家林散之、高二适、胡小石、萧娴、武中奇、沙曼翁、瓦翁等,也有画家吕凤子、陈之佛、傅抱石、钱松岩、亚明、宋文治、魏紫熙、李剑晨、刘海粟、张文俊等。同时,联合省文化厅和省文联,在全省选出60名江苏优秀青年艺术家,对他们的书画作品进行集中推介和展示,挖掘中国传统书画蕴含的深邃美学内核和博大精神力量,进一步激发了青年艺术家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现实主义创作是党媒宣传的主线

    改革开放,国门洞开,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被引进的同时,各种艺术思潮也汹涌而至。沉默已久的中国书画界受到西方五花八门的艺术观念冲击,一些青年艺术家受西方艺术思潮影响,虚无主义泛滥,丑字、怪画招摇过市,一些丑化民族英雄和时代楷模的作品甚至在拍卖会上受到高价追捧。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高校师生也把抽象艺术当成主流文化推崇,强调个体生命的艺术体验,忽视对社会和生活的感知、感悟和担当。年近九旬的花鸟画大家喻继高发出这样的感叹,“花鸟画专业的研究生,在大学读了五六年书,不识花,不识鸟,凭空勾勒物象,完全沉湎在自恋的臆想中。”

    针对书画界的这类现状,新华日报与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策划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先后拿出52个版面,强化现实主义创作思想的宣传,引导艺术家“关注生活,聚焦时代,服务人民”。开幕当天,《艺坛》推出四个整版,刊登《我们到哪里去》《岁月如梭》《梦近徽乡》《四季如歌》等10幅描写生活和自然的金奖作品,同时选登特邀全国知名书画家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如何家英的《酸葡萄》、刘文西的《陕北姑娘》、喻继高的《白羽醉风》、杜滋龄的《春天的素描》、王西京的《狂歌》等。

    在刊发大量反映现实生活国画作品的同时,《艺坛》还注重强化党报的理论引导作用,文图并茂刊发理论家对现实主义创作的精要论述。时任《美术》杂志主编王仲在论著中直言,“以现实主义为主流的大方向,在21世纪是不会中途夭折的。因为现实主义本身的再生力和同化力太强大了,这是那些支离破碎的短命的各种现代主义所望尘莫及的。”

    时任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研究的著名理论家邵大箴在论著中写道,“现实主义艺术具有面向人生的精神,有永远的价值;它采用的易于大众理解的直接写实,是艺术创作中重要的方法。中国画同样应该有现实品格和现实精神,面向现实、面向人生、面向自然,从中吸取创作的源泉,应该对社会文化、对大众的精神世界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在《现实主义走向回归及其它》一文中指出,“现实主义价值的再发现,是美术界历经二十多年变革洗礼,在惶惑、浮躁之后的理性认知,是反思之后的清醒选择,是吃一堑长一智的合逻辑结果,是理论上的进步。现实主义的回归是新世纪中国艺术的春消息,它让人充满期待和希望。”

    刊发相关论述的同时,《艺坛》还邀请全国著名的学者和评论家等,对“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获奖作品进行一对一点评,先后刊发了潘鲁生点评仝紫云获奖作品《室内与室外》的文章《80后的现实与超越》、梁江点评刘克功获奖作品《老乡》的文章《穿越瞬间的真实》、马鸿增点评张新权获奖作品《雪龙号》的文章《驶向极地的生命之舟》、樊波点评王海军的获奖作品《俺们家》的文章《原生态风貌的真实写照》,以及左庄伟点评王嫩获奖作品《夜车》的文章《生活永远需要华梦、理想和美》等20篇。

    学者们的精辟观点、见解独到的点评文章,点燃了人们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信心,也给更多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学习的范本。

    活动策划是提升党媒引领力的有力抓手

    《艺坛》专刊跳出以往传统的约稿、采编模式,主动介入江苏重大书画活动的策划,以参与者的姿态记录,以瞭望者的责任引领,把握传播主动权。近10年来,《艺坛》参与策划或承办的大型书画活动50余场,既丰富了专刊内容,又扩大了党媒在书画领域的影响。

    江苏书画史上有两块金字招牌,一是被誉为当代“草圣”的林散之,一是被称为当代“画圣”的傅抱石。江苏以这两个坐标式的人物为品牌,推出“林散之书画双年展”和“傅抱石国画双年展”。《艺坛》积极介入,从推动全省文化建设的视角,主动提供活动的宣传、推广方案。《艺坛》秉持“拥抱时代,传承创新;多元激荡,正大气象”的文化理念, 刊发的综述文章和评论,成了书画专业媒体和生活类媒体传播这两项赛事的风向标。

    习总书记在革命老区延安走访时说,“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就会想念这个地方。”为此,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了“乡愁全媒体征文”活动。为配合乡愁征文的颁奖,《艺坛》策划了“难忘乡愁——书画名家书法展”,展出的书法作品中既有思亲念土的唐诗宋词,又有家国情怀的现代诗歌。台湾诗人余光中也为活动发来了贺词。书画展厅被设计成颁奖现场,数字大屏闪现着乡愁的影像,以书写乡愁内容的名家书法作品,奖励来自全国的获奖作者。对这一活动,包括新华日报《艺坛》、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江苏新华艺术”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新华全媒体均做了全面的报道或推送。

    “永远的旗帜——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诗词书法提名展”,是《艺坛》策划的又一场主题性活动。80位书法家共同书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咏叹长征的诗词。开幕式就是朗诵会,上台朗诵的有老将军和小学生,有中共十九大代表和非遗传承人,有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还有一线记者和通讯员,来自20个党支部的党员和共青团员共同参与。最后,在老将军方祖岐的带领下,全场集体朗诵毛泽东词《七律·长征》,现场气氛激荡人心,整个书画展开幕式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艺坛》以三个整版刊发活动消息、照片和作品,全国40余家党报网站和艺术网站转载活动图文。

    江苏开展和谐家风建设,《艺坛》适时策划推出“家风党风名言警句书法精品展”,展期长达1个月,100多家社区先后组织党员群众前来参观,以名家书法抄录的家风党风名言警句,被全媒体广泛传播,受到普遍好评。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坛》还与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联系,策划了“叩版问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幅金奖版画作品展”,从全国挑选40位在改革开放中改变命运的优秀版画家参展。其中,15位曾是工人,3位曾是农民,9位曾是上山下乡的知青,4位曾是军人,是改革开放给了他们走向艺术殿堂的机遇,他们的作品先后在国际及全国展览中获得金奖。这个展览被学术界誉为2018年中国版画最经典的策划。《艺坛》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整个展览活动,配发评论《刀尖40年》,刊发《顽强的希望》《主人》《永恒的旋律》《城墙上下的舞蹈》等经典版画。新华网、腾讯网、凤凰网等也给予关注和报道。

    做好文化传承是党媒的重要职责

    书画艺术是人类文化形态中的一种重要存在形式,优秀的书画艺术对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认知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10余年间,传播业态发生了巨变。书画艺术借助网站、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等,大大延展了传播半径。特别是移动端的普及,为受众提供了学习、了解书画艺术等传统文化的更多机会和平台,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被泛化传播的民族文化产品,受到任意篡改、扭曲。一些低劣和庸俗的书画艺术,披着文化的外衣,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量,招摇过市,迷惑百姓,直接影响了大众对民族优秀书画艺术审美本质的认知。

    新华日报《艺坛》专刊坚守文化传播的底线思维,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立场标尺,努力采编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学术水准的精品内容奉献给读者,以此彰显党媒在传承、传播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上的坚定立场和正确方向。为此,《艺坛》坚持不跟风炒作、不随意称“大师”,多次拒绝假画、丑字以广告方式上版,以党性的责任、文化的自觉,守好党媒阵地,耕耘好党媒专刊,努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传播者。

    (作者系新华日报《艺坛》专刊主编)

    责任编辑:陈利云

塑造引导力: 重大庆典直播现场演播室构建原则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山西实践
党报必须高唱正气歌
提升党报在书画艺术传播中的“首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