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深度报道夯实县市报主流媒体地位

——诸暨日报做强深度报道的实践与思考

宣浩军 《 新闻战线 》(

    作为地方主流媒体,县市报如何在全新的传媒格局中明确自己的定位并有所作为?诸暨日报坚持以深度报道传递主流声音,深入推动中心工作、深度报道民生大事、深刻剖析社会热点、深层弘扬地方文化,锤炼了采编业务能力,提升了报纸整体品位,形成了媒体竞争优势,为新形势下夯实县市报主流媒体地位提供了参考。

    县市报     深度报道     主流媒体

    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处于传媒最基层的县市报,遭遇媒体格局的一次被洗牌。纸媒阅读率、关注度全面走低,如何在全新的传媒格局中明确自己的定位并有所作为,是县市报亟待解决的一个战略问题。

    近年来,诸暨日报坚持以厚重的深度报道传递主流声音。深度报道需要强大的新闻资源依托、扎实的新闻内容支撑、专业的新闻操作手法,这些自媒体短板,正是县市报作为地方主流媒体的优势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高度决定报道深度,人民群众需要有思想、有见地的报道。”诸暨日报的深度报道,为新形势下夯实县市报主流媒体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加强深度报道力度,诸暨日报除了开设《特别报道》《特稿》等主打板块外,还在诸暨日报一版开设《新调查》等专栏,以重点版面重磅推出,形成舆论强势。

    诸暨日报的深度报道主要聚焦以下几方面:

    深入推动中心工作。县市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喉舌,肩负着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如何突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报道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详尽解读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背景、举措、意义,使读者对该项工作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自觉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深度报道往往更容易形成注意力中心,在形式上突出中心工作的重要性。在诸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诸暨日报连续推出近百个《特别报道》专版,形成强大宣传声势,直接推动了争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最后胜利。诸暨吹响大城市建设号角后,诸暨日报在最短时间连续推出以“大城市”为主题的三大特刊,以深度报道为主,多维度阐述诸暨建设“大城市”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总体规划和重大意义,成为推动城市建设的嘹亮鼙鼓。

    深度报道民生大事。抗台防汛、抗高温、抗冰雪之类看似常规性的四季歌,由于涉及民生,地方党委政府和普通读者仍十分关注,期待及时获得有效资讯。经过多年探索、积累,诸暨日报形成了一套针对此类民生报道的机制,深度报道即是其中一种重要手段。一是做好服务性预报。台风、冰雪破坏性强,又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根据气象预报,及时推出防灾攻略,比事后报道更重要;二是做好关键节点报道。比如绘制城区主要水淹路段地图,对个别因持续高温引发饮水困难的山村进行追踪报道等;三是讲好故事。灾难考验人性,讲好灾难中的感人故事,树立身边的榜样,对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大有裨益。

    深刻剖析社会热点。县市报地处基层一线,本来具有接近新闻得天独厚的条件。但随着自媒体的勃兴,一些社会新闻更多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分享、传播。深度报道,使诸暨日报在新闻传播方面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曾有这么一条新闻,诸暨城区一男子不慎卷入车底,30多名路人闻声云集抬路虎车救人。这条新闻通过微信、报纸、电视、朋友圈等传播后,引发很大社会反响。诸暨日报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深度追踪报道,一是追访被救的外来建设者,了解治疗情况和对这座城市的观感;二是寻访救人者,向无名英雄致敬;三是采访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深度剖析事件背后的城市文化和社会风向。策划推出特别报道《英雄不留名,却留下了珍贵而温暖的正能量》,同时配发评论《吃瓜群众也是城市英雄》,扩大了这则正能量社会新闻的宣传效应,也提升了诸暨日报的新闻品位。为做好调查性深度报道,诸暨日报还在头版开设大型专栏《新调查》,陆续推出《春风十里为什么这般火?》《薪酬上涨仍现“招工难”?》《移风易俗,怎样推行效果更好?》等一系列重要报道,聚焦热点,深度剖析,发出了有思想、有深度的主流媒体声音。

    深层弘扬地方文化。县市报是地方文化最重要的记录者、守望者、推动者之一。诸暨日报每周都会推出一期对开四版的《文化周刊》,除了文化新闻、浣纱副刊等,最重要的是一则重磅的头条新闻和一个整版的文化特稿。头条新闻一般都是对当下诸暨最新最重大的文化事件进行的深度报道,比如《诸暨,堪称中国哲学之乡》《〈全宋画集〉中的“诸暨制造”》《诸暨首部非遗动画片出炉》《紫阆古村,留住光阴等你来》等。文化特稿则以更大篇幅对诸暨的历史文化、时代新貌等进行深度解读、钩沉、宣传,比如《朱熹的诸暨朋友圈》《萧白笔下的诸暨风物》《佛光一缕山水长——良价传》《中国第一部音乐剧——〈西施〉》等。这些蕴含着丰富文化信息的深度报道,在赓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提供了润泽心灵的文化养料。

    县市报做好深度报道,要特别把握三点:一要善于发现,找准新闻点。“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县市地域面积不大,相对而言重大新闻题材偏少,如何在貌似平凡的新闻中发现值得深耕的新闻点,需要集思广益,形成行之有效的选题机制;二要把握导向,注重时度效。新闻的时度效,会构成新闻外的另一种导向。哪些新闻做深度报道?什么时候做深度报道?做多大多深的报道?这些都必须符合新闻宣传规律和舆论导向,对一些敏感选题,更要反复斟酌,不能头脑发热,好心办坏事;三要创新形式,兼顾可读性。深度报道容易做成大篇幅的文章,让读者望而生畏,创新形式非常重要。比如,一些枯燥数字可做成可视化图表,一篇大文章可分解成若干小块文章等,还可以借助新媒体,扩大受众面、影响力。

    深度报道成为新闻品牌。它如同一块砥石,锤炼着诸暨日报采编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了诸暨日报的报纸品位和竞争优势。

    首先,锤炼了采编业务能力。深度报道从选题到版面呈现,需要记者、编辑、部主任,甚至值班总编的深度参与,是一种体现协作精神和集体智慧的新闻产品。在这一过程中,参与者会有各种层次的交流、探讨、碰撞,大到舆论导向的把握、新闻视角的选择,小到某个标题的制作、一个语句的表达,这种实战训练,不仅能让一线的记者、编辑得到快速成长,参与其中的部主任、值班总编也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诸暨日报的深度报道不设固定团队,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这为刚刚入职的采编新手提供了更多锻炼机会。深度报道中的采编磨合,不仅使采编资源得到合理配置,更有利于团队融合,彼此提升。

    其次,提升了报纸整体品位。全媒体时代,是一个资讯泛滥的时代,传统媒体如若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很可能会被带入死亡深渊。深度报道是传统媒体展现自身价值的一种现实途径。对新媒体的传播速度与传播渠道,纸媒显然难望其项背,但深度报道却是县市报依托传统媒体优势做成的有分量的新闻产品。尼采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在快速的微博消息、轻捷的微信推送、海量的网站资讯、夺人眼球的视频、H5和可视化报道之外,深度报道象一坛淳厚的老酒,历经时间与匠心的雕琢,郑重地捧到读者面前,不由令人心生敬意,为新闻人的这份职业精神点赞。

    最后,形成了媒体竞争优势。在县市区域第一传媒的竞争中,深度报道的策划水平,可以作为衡量新闻业务能力的一杆标尺。深度报道的策划水平反映了媒体对舆论导向的把控能力。成功的深度报道和成功的评论一样,以其思想的敏锐性、理性的思辨性和高度的启发性取胜,能直接为媒体加分。2018年全市两会,诸暨日报将深度报道与传播创新紧密结合,全媒体融合,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深度报道,营造了强大舆论声势,在同城媒体中高出一筹,一时风头无两,直接带动了微信等各新媒体平台的高点击量和不错的广告营收。

    (作者系浙报集团诸暨日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陈利云

构建自有平台 打造标准体系 服务宣传经营
信仰,凝聚磅礴的力量
制度细节的9个 “个性词”
以深度报道夯实县市报主流媒体地位
善用网络手段,助力主题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