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制度细节的9个 “个性词”

范 军 《 新闻战线 》(

    以制度规范人,以细节点化人,继而形成发展合力,通过“高质量”办报赢得读者和市场。海门日报管理的9个 “个性词”是:早晚编会、一报“两号”、每日必论、版面排行、赛“事”不断、双编双值、内外“三评”、全员日志、闭卷测试。

    制度细节     个性词     办报管理

    在全媒体融合大背景下,报业迎来发展新时代。新时代有挑战,有契机,有媒体人自身作为的无限空间。海门日报隶属新华报业也是海门市委机关报,是地方党报,在报业经营遭遇“瓶颈”的不利形势下,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版面广告下滑控制在最小幅度,产业经营得到较好发展。主要是通过高质量办报赢得领导和读者,从而一方面获得事业所需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发行量保持增长,使报业保持良性发展态势。

    在过去两年中,海门日报版面和稿件先后20多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微信公众号在全省每周榜单中大多位居县市报前列,报纸印刷质量排名蝉联全国县市报第一。就“高质量办报”,我们的体会是需要创新更多制度细节,以制度规范人,以细节点化人,继而形成发展合力。这里,笔者概括了海门日报办报管理上的9个“个性词”,权作交流分享。

    早晚编会

    —— 极大减少新闻采编上的被动性和盲目性,致力实现高质量办报 

    地方报每天雷打不动召开两次编前会的不是太多,我们却长期坚持。一上班即汇总记者昨晚今晨已采写完成的稿件及当天的采访任务和线索,10分钟后开由总编、值班编委、有关部室主任、各版编辑参加的“早编会”。这个会主要解决“写什么”的问题。先由有关人员通报各版当天编排设想,然后商议决定需要上版的内容及采写的稿件。一般情况下,前5版本地新闻版90%以上稿件为当天采写。早编会对各版头条新闻、各栏目稿件定题到位,后由采访部门分工到人,限时完成。海门日报坚持以栏目为抓手,各版面都有常设栏目、应时栏目和征文栏目。

    每天下班前一个半小时,同班人马参加“晚编会”,对已上版的稿件,包括专刊专版及副刊版面,平均16个版,一一过堂定稿,对该修该改、该撤该换的提出具体意见。主要解决“写好了吗”的问题。之后,再由责任人进行二次编辑,经专人校对后送值班编委审签、总编辑终审。如有撤稿,则到备稿库“取货”。晚编会还要对次日出版的专刊专版、副刊“谈版论稿”。

    早晚编会切实提高了新闻时效,确保了记者、编辑有针对性采编,减少、杜绝了盲目性、被动性,实现了高质量办报。

    一报“两号”

    —— 通过创办“海门日报”和“海门头条”两个微信公众号,让党和政府及市场市民都满意

    我们先后创办了两个微信公众号:“海门日报”和“海门头条”。“海门日报”参与当地新媒体竞争,主要为市场市民服务,发布权威、可读的社会民生等新闻,可以脱开纸质媒体,自行原创符合新媒体特征的新闻稿件;“海门头条”侧重于发布报纸各新闻版头条、其他重要新闻及有关栏目稿件,我们将其称作海门日报微信版,主要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原则上要求新老媒体稿件互用,达成融合。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如果公众号也如数发布大篇幅政务新闻,很可能在与新媒体竞争中失分,我们的方法是,有选择有加工重技巧。

    毫无疑问,地方党报有责任让党员群众第一时间获知当地重要政务信息,这需要通过新旧两种媒体及时、准确地传播出去,因此我们又创办“海门头条”。目前,“海门日报”每天傍晚发布、“海门头条”每天早晨发布,呈现互补、良性发展态势。“海门日报”粉丝达18万,在海门当地10多个同类公众号中排名第一;“海门头条”运作3个月,粉丝量已有两万多。

    每日必论

    —— 让评论这一报纸的“灵魂”将舆论导向引向深入

    海门日报二版上有个《东洲论坛》栏目,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天天见报。另外,在三版焦点热点版上有个软评论栏目《心能量》,在其他版面也有评论专栏,如《经济时评》等。引导舆论得通过正面报道、正能量新闻潜移默化完成,而评论这一思想、观点性新闻品种的效果来得似乎更直接。我们有权威媒体,有专业团队,拥有的优势是社会媒体所难企及的。在每天早编会上,我们要对当天最该评论的话题细加探讨,议主题议角度,再落实到人。

    有人会问,一家地方小报哪有这么多作者去完成一般人看来有写作难度的署名评论员文章?我们没有评论部,而是要求编委、新闻部室主任及要闻部编辑写评论,其他有评论写作特长的报人也“纳入其中”。此举开始时有难度,有时要几易其稿,有时不得不换人重写或改发其他稿件,但几年下来,12人的评论员团队在业务上已驾轻就熟,其间虽有人员进进出出,但因制度使然,人的可塑性得到充分体现。海门日报星期一到星期六出报,每天安排两人轮值写评论,其中多为“新老配”,两人中推一人撰写,如当天有两个评论题目(一版有个非常设评论栏目《新闻快评》),则两人分别择题完成。

    《东洲论坛》已持续5年,得到专家和社会广泛好评,其栏其稿多次获奖。

    版面排行

    —— 力求使每类版面都不影响报纸形象和品牌

    海门日报最多的时候有70多类版面,大类有新闻、副刊、专刊专版等,其中专刊专版的版面类别占了2/3左右,目前版面类别在60多种。这么多种版面,参与采编的人员只有200多人。让所有版面都成为报纸创优的有机细胞,这是我们力求达到的目标。

    对此,我们的一项举措是,将这60多种版面每季度交给评版组20多位成员打分,排出次序,对名列1至21位的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励,对排名靠后的5至10位予以告诫。评版组成员为报社内外人员各半,内部有编委会成员、校对人员、老报人等,外部有评报员、作者读者代表等,确保评出的结果客观公正。对版面排行情况,有选择公布,必要时通知到专刊专版协办单位,促使采编人员认真对待,不能懈怠。

    “赛事”不断

    —— 吸引最广泛人群与传统纸媒“息息相关”

    多年来,海门日报每年都要策划组织10次以上的专题新闻竞赛活动,以此吸引人气。首先联系有关部门、企业“设杯”参与,其次发展更多读者变为我们的作者,再次以丰富的竞赛主题不断壮大读者队伍。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的竞赛有:与当地著名的亚萍集团和赛城集团开展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专版好新闻竞赛,此项是每季设赛,已连续10年;与市住建局联办了“美丽海门十景”摄影选拔赛;与市委宣传部等4部门合办“我家这40年”有奖征文;与市文明办一起办有《看身边人,讲海门故事》专栏;与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征稿“乡村振兴百村行”;与市妇联、双爱集团连续3年打造“寻找最美海门人”品牌;与常乐镇党委政府创设“颐生杯心能量”等有奖征文。

    去年下半年,我们与龙信集团组织的一次征文竞赛,吸引了200多位作者参与。企业对一二三等奖分别开出了3000元、2000元、1000元奖金,受到本地社会关注。海门日报以征文竞赛策略提升纸媒影响力的做法在业界已显口碑,市委书记还对其中的一篇征文作出批示,赞赏有加。

    双编双值

    —— 进一步增强办报人员工作责任心,将报纸差错率降到最低

    报纸差错多少、质量高低决定其在业内、读者、领导心目中的地位,这方面我们有切身体会。因为策划了一期《讲政治》特刊,市委书记一再提出拨付财政补贴;因为一次事实差错,市纪检委当天介入追责。一张报纸策划、运筹再好,如果采编细节上出了问题,也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此,我们对主要版面实行“双编双值”。所谓“双编双值”,就是一版安排主辅两位编辑,同时有主辅两位编委签审,最后由责任编辑集中两位编委意见修改后交总编辑审定。

    每月对编委的签版进行评优,评优组成员为报社退二线的领导、有关部室正副主任和考核组相关人员,公示公布时都列出评委推荐理由。对评出的月度优质签版按月度好稿好版面标准计发奖金。事实证明,“双编双值”让我们有效执行了上级出版部门推行的“三审三校”制度,切实减少了见报差错。

    内外“三评”

    —— 力促每位新闻工作者以“正能量员工”严格要求自己

    为使员工在报社内外都树立起良好形象,我们提出很多要求,内外“三评”是措施之一。外评,是指对外接受社会和读者评议,在每年读者调查问卷中,有一项是列出所有采编人员名单邀读者打优评差,对条线记者还通过发信和直接联系等方式听取有关单位以及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内评,是指接受本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实名或匿名评议荐优。

    结合“三评”,加上考核,最后推选“读者心目中的好记者好编辑”“大家心目中的正能量员工”等予以表彰。已设的个人奖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实绩性奖励,如采编绩效分列前几名的,是通过考核统计产生;另一种是公论性奖励,如上述通过打票、推荐产生。但无论哪种奖项,我们都考虑到其有效性和个性化,很少颁发大杂烩式的“先进”。对一些被反映有问题的采编人员,如存在吃拿卡要、以稿谋私、业务能力低下等,经核实后,及时进行考核、教育、培训、调整。另外,在两年一次的中层竞岗中,报社都要对中层部室、岗位分工等重新优化。

    全员日志

    —— 营造尽力干事、不被慵懒散慢拖缠的优秀团队

    在海门日报,每位员工须写工作日志,并且要写到部室主任处由报社统一印发的记录簿上,就是班子成员也要到办公室如实记录或委托填写。各部室每月一本装订起来的工作日志,除了要求每位员工按计划按分工完成当天工作内容,记好实绩,还供部室、报社检查考核之用。这已成为海门日报员工另一种档案。为保证每位员工认真记录,报社给出了考核分,对及时达标记录的计发此分,每少填一次或有一次不符合要求的扣一分,扣满10分为止。该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也作为督查内容。报社督查组由分管纪检工作的副总编担纲,不定期对报社所有工作作风上的问题进行突击检查抽查,并每期发布督查通报。最近一期有一项内容就是对不及时记录工作日志的员工进行了提醒。

    闭卷测试

    —— 督促员工将学习、思考、行动与报业发展结合起来

    每年两次的闭卷测试已成为海门日报员工必修课。具体安排在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每次都围绕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课题举行。如上两次分别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员工素质测试”“‘两学一做宣传教育’员工基本素质测试”。测试内容一般不选择死题目,而是靠个人理解和发挥的活题目,即使两人坐在一起也“无法抄袭”。每次测试,都会结合半年全年工作,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其中有填空题、简答题、调查题、论述题等等,很多答题有实际操作价值。

    如去年一次在共5道简答题的测试中,后两题分别为:读书看报看微信看文件已成为你工作和生活的有机组成,请用200字左右的文字参加本报今年组织的“百字论学习”征文,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海门报业发展有你的“不可替代性”,这由许多行动细节串起,请用300字左右参加“报业发展有我·小故事”征文活动,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通过多年实践,不少员工已经将学习、思考、行动与报业发展紧密结合、同频共振。

    (作者系海门日报总编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杨芳秀

构建自有平台 打造标准体系 服务宣传经营
信仰,凝聚磅礴的力量
制度细节的9个 “个性词”
以深度报道夯实县市报主流媒体地位
善用网络手段,助力主题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