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忘初心、坚守定位,传播主流价值观

——中国食品报重大活动报道实践探索

《 新闻战线 》(

    围绕一个主题,保证高度和亮点;融合两种媒介,扩大传播和影响;做好三项保障,加强策划和服务;打造四支队伍,提高能力和水平;严把五审五校,确保质量和效果。中国食品报在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的全过程中体现出“一二三四五”的特色,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宣传报道任务。

    行业报     重大活动宣传报道     媒体责任

    中国食品报作为食品领域、食品行业的专业主流媒体,一直致力于行业信息发布、科技推广和产业服务。在助推大健康、大环保、大农业、大食品等产业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面对经营、传播、创作、人才等各方面压力,中国食品报不忘初心,坚守定位和媒体责任,在重大活动报道中强化主流价值观的弘扬和传播。行业报由于自身的特点,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报道中不占优势,但我们没有以此为借口降低标准和要求,而是要求大家必须具备政治敏感度,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

    中国食品报专门成立“党的十九大专题报道组”和“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组”等临时组织。一般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总编辑任副组长,副总编辑及相关部门主任等任组员,调集精兵强将,分工合作,共同完成重大活动的报道任务。

    围绕一个主题,保证高度和亮点

    中国食品报宣传报道国家重大活动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党报标准,把握会议报道;紧贴民生大计,做好内容传播;服务行业发展,引领精神贯彻;加强策划协调,提高自身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九大预热阶段,食品报推出《砥砺奋进看食业》主题专栏,报道了相关行业协会及其他食业组织以及政府、院校、企业等。食品报记者自采综合稿件《砥砺奋进看食业》食安篇、产业篇、健康篇,系统梳理、总结、回顾了食品业界5年来在促进产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建设健康中国等方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生动事迹和骄人成就,业界反响强烈。以浓墨重彩开展成就宣传,包括组织大型主题采访、制作行业专题版面,与受众一起回顾5年来中国食业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巨变等,旨在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

    在十九大会议期间,食品报推出十九大专版《聚焦十九大》,共计30个整版,这在食品报历史上是第一次。其中报道“十九大时光”8篇稿件,全部为自采稿;党代表通道报道3篇,人民日报社论3篇;十九大报告摘登3.5个版。特别是食品报推出的关于十九大专题的3个通版报道,在全国报业内都不多见。

    今年两会期间,从3月2日到3月22日,食品报共刊出全国两会报道15期50块版,其中文字量20余万字,图片92幅,专题报道14个,采访代表委员75人次。

    面对在党的十九大期间没有上会记者的现实,中国食品报在十九大报道中特别强调:“新华社是重要稿件唯一来源,社论以人民日报为主。”并将之作为铁的纪律。除了开、闭幕式之外,食品报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四次主持主席团会议以及一中全会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等重要活动,全部用头版头条大篇幅套彩刊发,努力体现核心意识,营造喜庆氛围。

    融合两种媒介,扩大传播和影响

    每次重大活动报道都要紧紧抓住大会重点,精心策划,展开全方位的宣传,运用鲜活的报道内容、各具特色的传播手段和丰富多彩的表达形式,让主题宣传入耳、入脑、入心。各版面也紧紧围绕大会议题,根据自身定位精心策划版面、合理设置议题,开设了一批富有新意和活力的新栏目,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深度和厚度的好报道,制作了大量通俗易懂的数据图表、可视化图文,使报纸版面层次更丰富、更多元、更立体,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民生的需求,让报道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

    融合发展是当前传统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媒体进一步加大深度融合,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媒体矩阵齐发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格局,多视角、多形式报道两会盛况。为更好地发挥新媒体优势,中国食品报社新媒体部重新整合优化了报社新媒体平台,将纸媒与一网多微一端以及视频制作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发挥新闻传播的最大效果,使两会消息更及时、更鲜活、更全面地传播出去。

    在十九大报道中,中国食品报在媒体融合上建立了新机制,在报道内容上呈现了新特色,在传播渠道上实现了新突破,努力让中央满意、人民满意、代表满意、让食品行业人士满意,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方面跃上新高度。

    今年两会期间,食品报官网“中国食品报网”设置了两会专题,及时传播两会动态;官微“中国食品报新闻”系统报道代表委员心声;食品报在两会期间正式推出“中国食品报移动端电子版”,使报纸版面内容有了更大范围的传播。比如,《食业人回应高质量发展宏大命题》专题版,就借助新媒体的快速和大范围传播,于见报当天得到食品业界的纷纷点赞,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今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食品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及时报道两会进程,着力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1日,食品报用近4个整版报道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和习主席重要讲话,特别是一版整版刊发习近平主席的大幅照片,充分反映食品行业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敬仰和爱戴。

    作为行业媒体,我们始终关注十九大对于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在中国食品报网开设了《砥砺奋进看食业 迎接十九大召开》主题报道专栏,在中国食品报新闻微信开设了《十九大时光》主题报道专栏。包括中国微视角在内的中国食品报新媒体相继刊发的“6个整版聚焦十九大开幕盛况”“六版联播,一心向党”“厉害了,我的报”“热烈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国食品报的十九大时光”等专题,引起了强烈反响。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参加审议时,“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被频频提起。我们认为,食品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行业未来的前进方向和动力。为此,食品报把聚焦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两会报道选题中的重点策划和突出亮点,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两会报道中,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方式的立体报道模式。3月16日,食品报独家策划刊发《食业人回应高质量发展宏大命题》,全面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刊发了43位业内人士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引起业内强烈反响。这篇报道,得到中央宣传部《新闻阅评》2018年增刊第15期的表扬,这在食品报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做好三项保障,加强策划和服务

    为了保障两会报道顺利完成,报社采取了三项保障措施:

    提前策划。编委会组织编辑部门从1月份即开始策划,集思广益,制订方案。特别是我们搜集了地方两会的报道文章并提出关键词,分类整理了近年来党报的两会报道形式,下发了“两会规范用语”等,给记者编辑提供了翔实的学习和参考资料。两会期间,食品报开设的《两会通道好声音》《两会舆情》《两会表情》《两会议食厅》等栏目,大多是短小精悍的稿件,呈现的是有个性、有观点、有态度的“金句”,与策划到位密不可分。

    加强领导。食品报成立了包括社长、总编辑等在内的两会报道组,全面协调两会采编工作,提高工作实效。2月下旬,总编辑李振中牵头对编辑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两会宣传报道注意事项和容易出现的差错等。两会期间,针对记者编辑新人多,特别是对新一届代表委员不熟悉的难题,报社全体动员,调动一切力量,尽可能地扩大采访对象和范围,全力保障食品报两会报道的代表性和多样性。

    抓好联动。做好两会宣传报道是全报社的事,绝不仅仅是编辑部门的事。为此,我们加强了场内和场外互动、北京与地方联动,老人与新人互帮、一线与二线互促。例如,新媒体部一名过去长期在编辑部门工作的老同志,主动与编辑部门同志加班加点,为年轻编辑提供帮助;后勤部门的同志主动陪伴编辑部门加班,为记者编辑上晚班提供安保、车辆、餐饮等方面的服务;地方记者站主动向编辑部门认领任务,配合采访场外声音等等,形成了食品报两会宣传报道的合力。

    打造四支队伍,提高能力和水平

    今年两会宣传报道,食品报着力打造上会记者、场外记者、版面编辑、融媒体编辑四支队伍,把宣传报道全国两会作为一个考验报社长期工作积累、锻炼提高队伍的重要机会,在确保全面完成宣传报道任务的同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让队伍得到检验、考验、提高、提升。

    围绕我们确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食品报上会记者采写了《全国政协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瞄准世界最高水平持续努力》《坚持创新引领,建设经贸强国》等多篇自采稿件,与食品报刊发的《国家发改委: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国经济要跑好高质量马拉松》等多篇文章相呼应。同时,我们通过采访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结合食品报舆情采集和分析的优势,推出了《“高质量发展”成为两会热词,社会各界关注中国经济新方向》的舆情分析报告,形成了5个版的“两会专题: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同时在版面基础上通过网络媒体的编辑、传播,汇聚了业界的反响,引发了行业的共鸣。

    应该说,两会报道既是一次完成重大任务的考试,更是一次锻炼和提升队伍的机会。通过这样的高质量、高标准的会战,食品报的记者编辑队伍、融媒体传播队伍、管理团队和后勤团队等等,都经受了重大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推动报社健康发展锻炼了队伍,积蓄了力量,丰富了经验,增长了才干,为报社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把五审五校,确保质量和效果

    食品报在日常报纸出版流程中,一般执行三审三校。从党的十九大起,我们在重大活动报道中提高了编校级别,采用五审五校,确保政治导向准确,杜绝技术性差错。今年两会,我们再次启动了这一编校流程,在原有责编、主编、副总编签版基础上,强化社长、总编辑在两会报道工作中的坐镇把关和审读人员在版面送印之前的审读。在重要稿件上,我们采取了社长、总编辑分别把关看大样、再汇总共同探讨的模式,引入了非专业编辑人员审读付印样的手段,通过这些方式,尽最大可能减少差错,从而确保了食品报今年两会报道的零差错、零失误。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我们坚持的审签流程是:一审责任编辑、二审编辑部主任、三审副总编、四审总编辑、五审社长,最后由总编室进行技术审读,包括对报头、报眉、报尾及所有版面的标题进行审核,之后方可传印刷厂印刷。在平时,如果一个版面修改不超过三处,就可以不再出小样,修改后直接印版。而在十九大期间,如果某一版上出现了错误,必须重新打小样,再走下个审核流程。

    未来,我们将巩固这些重大宣传报道任务的成果,进一步提高办报和传播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服务行业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食品报社副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以融媒传播力推党报典型宣传
不忘初心、坚守定位,传播主流价值观
五位一体做好扶贫报道
新形势下地方新闻网站如何提升“四力”
舆论监督报道的“民生+”特色分析
“五字诀”锻造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
地方党报增强可读性三法
县级融媒体中心之玉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