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是什么力量,让一亿河南人@河南人?

刘克军 郑北周 《 新闻战线 》(

    《河南人@河南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映象网独创因全国两会而生的视频节目,以互动链接+情怀触摸、高端权威+深度问答,紧扣河南话题,@住河南人,收获了几何级传播效果。

    短视频     视频直播     两会报道

    2017年3月,经过精心筹备,一档大数据支撑的原创互动短视频节目——《河南人@河南人》应运而生,从大象融媒北京直播间低调起航;2018年,映象网及其母媒体河南广播电视台携手人民网“两会进行时”推出了《@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作为《河南人@河南人》的续集。

    数据论政,问答河南。《河南人@河南人》邀河南籍名人担纲主持,就网友共同关切的问题,对话与会的政商学界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解疑释惑、寻根问源,让民意直通两会,让政策普惠于民;《@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围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之要义,通过代表观点、现身说法,倡导大家为幸福而奋斗;《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则通过60分钟的直播访谈,呈现国家决策下的河南方案。

    这种权威高端、具有情怀、看得过瘾的互动短视频作品,瞬间引发网友尤其是河南人的热烈呼应。

    互动链接+情怀触摸,旗开得胜的灵丹妙方

    如何把国家大政与黎民关切链接起来?如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两会?这是地方媒体两会报道创新的难点。

    央视有一句“走转改”口号非常好: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内心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能不能有用户,能不能有受众,关键看“贴近”。能与群众贴近的报道,才能真正走心。

    《河南人@河南人》栏目和《@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一开始就牢牢抓住了“链接”和“贴近”:“@”有互动、链接的意思,和互联网上“所有人问所有人”“分答”有异曲同工之意。@河南人,依托新闻机器人,通过河南广电全媒体、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人民网强国论坛等平台,即时筛选网友最为关切的河南热点话题,遴选网友较为认同的河南籍名主持,对话网民心中最具信任度的政商学界全国人大代表,选择时下最火爆的短视频模式+全媒体传播,一出生即自带强烈的互联网传播气质。

    那么,为什么要着重强调“河南籍”呢?这恰恰也是一个地域栏目情怀所系。栏目的宣传口号是:

    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河南;

    你怎样,河南便怎样;

    你是河南人,请为河南建言;

    《河南人@河南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

    用河南人的方式关注国计民生。

    你看,互动有了,链接有了,情怀有了,栏目也就有了“活水”。

    高端权威+深度问答,增强吸引力的不二法宝

    单纯的情怀和链接,难以做活一个互联网栏目。

    情怀+深度+思想,才能触及心灵,进而增强吸引力,尤其是在全国两会这么高端权威严肃的话题面前,没有对政策的深度把握和权威高度,是不可能做出有思想、有吸引力的原创作品的。

    高端权威和深度问答,应该说是增强吸引力的不二法宝。

    《河南人@河南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栏目一出生,就以其新锐、高端、互动、情怀等标签,吸引了130多万人提供话题、指定名主持和嘉宾。那么,如何从这海量话题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最具话题性的内容?如何敲定最具公信力、权威性的主持人和嘉宾?栏目开创性地动用了新闻机器人和中原云大数据平台。

    话题设置上,新闻机器人通过大数据梳理,从海量网民建议中,选出了8个河南最具代表性、网民反馈较为集中的热点话题,如“自贸区能为河南带来什么”“河南如何建设中心城市”“河南的教育公平问题如何解决”“脱贫攻坚的下一仗怎么打”“河南的创业者会迎来哪些创新创造机遇”等等。这些话题,恰恰是一亿河南人的核心关切。

    邀请主持人,网友指定了张泽群、海霞、秦朔、杨锦麟、杨建国等多名“名嘴”。经多方讨论,结合网友意见,最终选定了张泽群、秦朔、杨建国三人。张泽群为央视著名主持人,在文化高地建设、教育公平方面深有建树;秦朔为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著名财经观察家,对深度财经话题有独特见解;杨建国为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本土评论大咖。这一主持阵容,确保了话题的深度、广度、角度和温度。

    嘉宾人选上,充分发挥了名人的“杠杆效应”。名主持+名栏目的带动,顺利撬动了吉炳伟、胡葆森、陈泽民、景柱、李伟、姜明、二月河、王梦恕、李光宇、张瀛岑、关爱和、梁留科等众位河南籍政商学界大咖的参与。这些大咖本身都是较有情怀的业界权威,且自带强光环,平时他们接受记者采访时只能泛泛而谈,如今却能在这一节目中侃侃而谈一小时,大家平时想知道而不知道的、想问而不敢问的,都能通过这一栏目实现。网友们愿意问,大咖们愿意答,栏目的深度、思想、温度、情怀一股脑儿都呈现在受众面前。

    话题是网民选的,主持和嘉宾是大家定的,谈论的话题大家喜欢,节目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全媒推广+裂变传播,几何级传播的强力推手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还得会吆喝。

    如何把《河南人@河南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栏目推出去,让更多受众在接受、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政策,增强舆论引导“四个力”?

    网民、大咖、全媒体传播缺一不可。

    网民推荐的话题,他们自然会有极高的关注热情,也会积极、自愿、主动地传播推广。

    大咖们的推广功不可没。无论是主持人还是嘉宾,他们都是行业翘楚,自身IP都不亚于一个强势自媒体,他们的分享和传播,影响的都是有影响力的人,这种传播和推广无疑居高声自远,栏目很好地借了名人的势。

    作为传播主力的大象融媒乃至河南广电全媒体,和人民网、腾讯新闻等30余家媒体,统一行动,全媒传播,裂变互动。集中事前预告、事中联动、事后互推,与受众互动,与大咖互动,与国内同行互动,形成了几何级传播效应。

    映象网作为大象融媒乃至河南广电的内容平台,通过这些栏目创新、内容创新很好地撬动了河南广电全媒体的融合传播,影响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人。

    守正出奇+和而不同,不断突破的独家秘籍

    《河南人@河南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等短视频栏目及《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等直播栏目,作为映象网的一次互动短视频尝试、直播尝试和“九个创新”实践,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这一切,源于映象网“因为你,不一样”的全新理念。作为一个刚刚上线5周年,深耕河南广电的国家一类资质新闻网站,映象网一直在强调“不一样”,强调以守正出奇的方式,夺取融媒体阵地。

    为此,我们围绕中心工作,顺势而为推出了一系列融合创新之作:面对“上合峰会”,我们独辟蹊径,推出了“给上合总理们的一封信(双语)”以及“郑东上合图”“国际郑的朋友圈”“航空港附近的人”H5三部曲;面对全国两会,我们巧妙推出了“作为河南人,我不相信”“河南人,你急什么”等政府工作报告与河南本地的实践解读及“农民”“大地”“真的爱你”H5乡愁三部曲,屡屡通过新媒体传播斩获10万+。

    凡此种种,映象网都在践行着“不一样”的理念。在今后的主流报道创新中,我们会进一步探索“站在天安门城楼想问题,走到田间地头找新闻”的模式,不断努力提升“四力”。

    (作者刘克军系映象网总编辑,郑北周系映象网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建  文

抢抓区块链技术“风口” 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建设融合性平台 开创联动式报道
是什么力量,让一亿河南人@河南人?
PGC网络新闻直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