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建设融合性平台 开创联动式报道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的探索

丁 姿 王 阳 《 新闻战线 》(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只做后台支撑业务,不做客户端和网站,计划孵化上千个融媒体工作室,联通数百个客户端,构建起面向全国党媒的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盈利模式紧密协作的公共平台。

    两会报道     联动式报道     融媒体平台     中央厨房

    今年3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党媒平台)首次亮相全国两会报道,利用平台聚合优势,助力党媒在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大胆创新,用丰富的样态与多元的视角,开展立体多样的两会报道。两会期间,有近百家党媒、300余篇次的报道通过党媒平台渠道聚合传播,总推荐量10亿余次,初步展现了党媒平台的聚合联动能力,收获了联动传播的良好效果。

    以精品栏目、爆款作品呈现两会精彩

    集结全国党媒、融合各地资源、打造精品栏目是党媒平台报道两会的主打思路。党媒平台不再是“中央厨房”式的自己生产优质内容,而是以开放的姿态,打破报业与广电、web端与移动端的边界,突破集团单位的界限,与全国党媒联动形成合力,制作、推广精品栏目。2018两会报道期间,党媒平台携手人民网打造的《两会进行时》栏目,每天在全国70余个党媒渠道同步播出,共有67家入驻单位通过党媒平台将自己的视频报道呈现于《两会进行时》栏目。通过这一节目,党媒平台牵手人民网与全国党媒共建两会党媒联盟,共制两会特色栏目,共推两会精品佳作,共访两会代表委员,共享两会采访资源,共建两会传播矩阵。在开放演播室的基础上,人民网同地方党媒共同策划、制作两会精品内容,如邀请河南广播电视台的两会记者肖萌出镜原创《两会夜归人》栏目,讲述“兰考,跟贫困说再见”的好故事。该作品在党媒平台渠道与人民系平台播出,仅人民网法人微博当天播放量就接近80万次,该作品经河南广播电视台及旗下媒体渠道推送,累计浏览量超过700万次,传播成效显著。

    追求深度合作,更新创作形式。两会期间党媒平台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形成多级联动报道。地方党媒生产的优质内容可优先享受人民日报“报网端微”的渠道资源,同时经由党媒平台在多个平台上优先推送。《文具总动员》《中国很赞》《中国一分钟》《两会夜归人》等两会作品均在党媒平台接入开放端口,实现整合、集中传播,成为现象级爆款产品。 

    从个体平台到集体平台,实现渠道深度融合

    随着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自给自足”式的融合方式已然不能满足媒体与用户的需求,媒体融合需要“凝心聚力”。今年两会期间,尚处于内测阶段的“融合号”初步试水,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及地方党报评论部通过“融合号”平台发布稿件232篇次,经党媒平台渠道分发后,累计浏览量超1000万次,效果明显,前景可观。

    “融合号”的建立旨在打造一个智能化一体收录、推荐、分发平台,实现各级党媒从分散协作到聚合运营的革新。通过“融合号”发布到党媒平台的稿件,可向51家(截至2018年3月31日)已经实现技术对接的党媒端口进行智能分发和个性化推荐以及在一点资讯、今日头条、UC等商业平台的同步推送功能;同时,党媒平台还与172家媒体(截至2018年3月31日)、300多个端口签订了转载合作协议,可实现全行业多渠道传播,将各家党媒的“私房菜”汇成“满汉全席”。多家入驻单位表示,融合号采用个性化推荐的智能分发后台,符合地方党媒融合发展的硬性需求,有助于大幅提升自有终端的内容更新频率,提高用户黏性和活跃度,实现终端的全新升级。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商业平台缺乏优质内容,党媒需要用户流量,双方合作联动成为实现平台双赢的最佳选择。借助内容集合的资源优势,党媒平台可将优质内容整合后同商业平台深度合作,这是单独一家媒体难以达到的效果。两会期间,党媒平台在今日头条独家推送《两会今日要闻》,在UC平台独家推送《全国党媒报两会》,与一点资讯在 “党媒推荐”频道达成优质稿件置顶推荐,三大平台同步推送150余条新闻,累积推荐量近10亿次,浏览量近2300万,访客数近1900万,这一联动直接提升内容阅读量,惠及更多供稿单位,平台的品牌传播效果再次彰显。

    从“中央厨房”到“党媒平台”,展开融合新布局

    媒体转型多面开花,平台化正在促进媒体深度融合。随着“中央厨房”模式的推进,质疑伴随成果而来,内容生产同质化、不能常态化运作、建设成本高利用率不高,“中央厨房”变为“节庆厨房”——对中央厨房的前景预估从最初期待转为迷茫再到当下的焦虑。

    孵化于“中央厨房”的党媒平台开启了融合基础上的创新布局,对 “中央厨房”发展模式的焦虑作出了回应。党媒平台运营建设思想,可简单概括为“百端千室一后台”,即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为基础,连接人民日报系各类媒体终端,与各类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部门携手合作,联通数百个客户端,孵化上千个融媒体工作室,在保持各类端口后台独立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共享的技术后台,从而构建起面向全国党媒的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盈利模式紧密协作的公共平台。

    赋能机制成为党媒平台立足与发展的关键。基于中央厨房运营理念的创新发展,明晰党媒平台作为一个智能后台,只做后台支撑业务,不做客户端和网站,不与地方客户端、行业客户端抢夺用户。其建设目的是帮助各媒体在各自的领域做大做强,夺回一部分被商业互联网占有的市场份额,从而实现全国媒体行业大融合。这种支持性平台迎合了中央厨房长久发展的诉求,展现出一个融媒体转型的新方向。

    运营支持与资源联动,实现“百端”齐发

    “互联网平台是一个需要海量信息的内容池,很多传统媒体所提供的内容种类和品质跟不上用户需求。”时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叶蓁蓁曾表示,单独一个媒体集团所生产的内容数量和种类,不足以满足其全部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通全行业,消融媒体边界,丰富媒体内容池,吸引用户,势在必行。

    “机器算法+智能生产”,助力内容精准抵达和优质再造。依托中央厨房“运营分析与推荐系统”的强大数据处理能力与智能分发技术,党媒平台可向入驻合作单位的APP、网站等端口提供智能分发和个性化推荐服务,力求构建全行业全网分发的“内容+渠道”传播矩阵,改善党媒传播矩阵的用户体验。为了给入驻媒体单位提供更加完善的内容创作环境,“融合号”还建立了传播效果反馈机制,依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传播效果评估系统(CRT),定期为入驻党媒提供稿件传播效果评估报告,还在“融合号”定制开发了“传播效果数据展示”功能, 能够实时查看稿件的转载数以及在其他端口的推荐量、阅读量等数据。这一模式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为党媒内容生产拓展了更大的空间。“融到深处,回归内容”,为促进更多优质品的产出,平台还为合作伙伴提供H5制作工具、VR/AR、无人机、人工智能等全方位技术支撑,并且具备快速同步升级能力,大幅降低驾驭新技术的门槛,让合作伙伴拥有 “十八般武艺”,促进新闻产品朝着“准”“新”“深”“快”的方向发展。

    融“百端”之力促发展是打通融媒之路的关键。通过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在、独立式发展,摆脱党媒端对其他互联网平台的依赖性和依附性,让每一个入驻的党媒端都成为党媒平台的重要中心节点,这是党媒平台融“百端”之力促发展的重要目标与创新之处。在“百端”选择上,合作单位除各类媒体端口外,还逐步扩展到党政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客户端,统筹党媒渠道资源,将多元“百端”互联,建立党媒传播矩阵,提升全国范围的协同推广能力,确保优质内容的全渠道推广落地,实现亿级用户的全面覆盖。 

    2017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签约入驻仪式暨“全国党媒十九大融合报道精品100展示”活动在无锡举行。该活动相关新闻报道达 320 余篇次,覆盖全国 23个省市自治区的123家媒体,党媒平台为此次活动策划了全国党媒联动直播,共计24家媒体单位的28个网端平台参与,超过100万人在线收看了活动的现场直播。活动承办方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不仅在家门口办了一次全国性的媒体高层交流活动,还圆满完成了无锡城市发展建设和“无锡观察”新版新闻客户端上线的宣传推广任务。

    “不能用旧的思维方式做新媒体内容,各个媒体首先要对新媒体规律有一个新的认识,那就是细分化、窄众化,用传播矩阵覆盖不同需求的用户,最终实现用户的全覆盖。”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如此阐述“百端”发展之概念与目标。

    人才共享与优质培养,打造“千室”共荣

    培养人才是促进党媒长足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党媒平台基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融媒体工作室的成功经验,面向全国党媒孵化上千个融媒体工作室,激发党媒人才队伍创新活力,助力全国党媒增强全媒体内容生产能力、扩大传播影响力。平台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激励体系,支持党媒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此外,平台还派遣资深融媒体编辑记者作为导师,为党媒融媒体工作室提供全媒体、全流程的专业化指导,在全国或地方性的重大活动中,与各地、各行业党媒联动,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共同策划、制作、发布融媒体产品。目前,党媒平台联手内蒙古日报社共建的“大青山工作室”、联手襄阳日报社共建的“汉江工作室”已正式投入运作,内容创作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用新标准定义融媒人才,将人才培养规模化、常态化。党媒平台委托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发起,联合中国记协新闻培训中心、中国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等单位共同设立“中央厨房融媒体学院”。学院集人才培训、技术研发、内容孵化、产品输出、标准制定于一体,以“一站式”教育服务专业机构为发展目标;促进“中央厨房”经验、技术、产品的实用化普及;培养、训练融媒体人才,为入驻党媒打造一支具有“融媒体基因”和“互联网思维”的新媒体队伍;探索“政府+媒体+院校+企业”的运营模式,为构建先进强大的现代传播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万物皆媒时代,媒体的领域在拓展,联动的需求在提高。基于平台化与融合化的发展趋势,党媒平台致力于媒体之间的深度融合,努力从“单打独斗”转向“合纵连横”。今年两会联动报道成果初步印证了此道路的正确性,未来媒体融合之路如何走?党媒平台的探索与革新值得期待。

    (作者丁姿系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经理,王阳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建  文

抢抓区块链技术“风口” 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建设融合性平台 开创联动式报道
是什么力量,让一亿河南人@河南人?
PGC网络新闻直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