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创意形式,创新表达:可视化传播的践与思

——以扬子晚报情景式数媒交互产品“希望树”为例

王文坚 刘大颖 《 新闻战线 》(

    如何把全国两会新闻做得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极具互联网传播特质的传播方式——可视化为报道的形式和内容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 “希望树”用大量的图解、短视频和H5,将两会新闻信息进行归纳、提炼和可视化加工,生成优质原创内容,满足了受众高场景度的需求,与用户深度友好互动,实现了“裂变式”传播。

    基于大数据创新的新闻可视化报道方式,实现了新闻传播“质”与“量”的飞跃。这种以数据为核心、以信息为支撑、以可视化为载体的跨媒体新闻报道形式,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如何把全国两会这样的重大时政报道做得通俗、易懂、更接地气?可视化为两会报道的形式和内容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

    在今年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中,扬子晚报抓住当下移动传播的特质,深耕可视化传播方式,推出情景式数字媒体交互产品——“走进新时代 共植希望树”,短视频、H5交互、图说新闻、即时稿件等融媒体新闻产品都通过“树”的动态成长进行情景式传播。两会期间,70余个可视化新闻产品为“希望树”添枝加叶,网友为“希望树”写下的“希望种子”超过60万条,网友点赞1.9亿次,全网总流量破4000万,被誉为“看会神器”。作为一款引发广泛传播和热议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用“希望树”创意进行创新表达,这不仅是编辑制作层面的业务创新,更是传播效果层面的思想创新。

    传播形态多元性:新技术驱动下融合的现实需求

    时政新闻往往以严肃的面孔示人,媒体最怕的是在时政报道中“自娱自乐”,看起来热闹非凡,但用户并不买账。做好两会报道,要力避“自娱自乐”尴尬,特别需要我们洞察用户与融合市场,思考在这种新的消费方式、消费状态和格局之下,如何借助技术创新传播形式、传播渠道和传播场景,让内容抵达用户并被接受。因此,传播形态多元性成了新技术驱动下媒体融合的现实需求,而可视化渐渐成为多元性中的最佳选择。

    作为一次新闻生产和传播模式的创新,扬子晚报的“希望树”正是新技术驱动下的产物。它借鉴手机养成类游戏黏性大的特点,利用手机游戏的产品逻辑,原生代码设计程序,融合图、文、音、视和动画多种媒体形态集合呈现。在碎片化阅读和视觉体验成为主流需求的移动新闻时代,使用大量的图解、短视频和H5,将新闻信息进行归纳、提炼和可视化加工,通过“萌萌哒”的可视化效果让用户轻松滑动手指即刻获取信息,形式也更加新颖有趣,使严肃的时政新闻得以在年轻人的社交圈广泛传播。

    H5作为具有扁平化特色的可视化报道方式,在“希望树”上得到了充分运用。扬子晚报创意团队推出的两会系列H5产品,界面不再沿袭传统时政新闻一板一眼、严肃正经的模板,而是结合大众化的信息传递方式,使时政新闻不再艰涩难懂,提高了两会新闻报道的“颜值”。

    在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热词频频出现,围绕“六个高质量”的重点任务,扬子晚报记者约请部分厅局负责人一一解读江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什么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推进。结合新媒体手段制作H5作品《看过来 看过来……高质量发展 江苏样本》,这个产品不单单停留在“文字+图片”的平媒报道层面,而是将简洁明了的文字、丰富多彩的图片、引人入胜的音频、生动有趣的动画等元素融为一体,通过可视化制作,把能够展现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已迈出了坚实步伐的内容化为“悦读品”,在受众的轻松阅读中实现了有效传播。

    短视频核心点在“微”、在社交分享、在具体形象,作为可视化报道的另一重要传播形态,短视频成为扬子晚报今年两会期间数量最多的可视化产品。“希望树”上共“挂”了60多条原创短视频,其中多条因创意新颖、内容接地气被网友积极转发,“希望树”因此更显枝繁叶茂。原创视频稿件《江苏的代表委员们划了哪些“关键词”?》,结合总理报告内容重点,请江苏代表、委员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的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大家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 “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建设创新型国家” “兜牢民生底线”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等方面侃侃而谈,时长4分钟的采访短视频内容精炼,将融媒体的现场感、时效性等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原创视频稿《都好拼啊!“女神节”前夕见证江苏女代表女委员风采》,是记者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采访女性代表委员制作的,充分展现了她们辛勤付出、扎根岗位的精神风貌,报道形式与内容贴近百姓生活,具有生活气息,收获很多网友点赞。

    内容抵达有效性:充分满足受众高场景度的需求

    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简单地抵达用户已经无法解决传统媒体的互联网传播力问题。作为一款融媒体产品,“希望树”着重考量“一次阅读二次传播”,核心点在于优质可视化原创内容的生成。可视化内容的开发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只有真正从用户需求与体验角度出发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激发用户使用与消费的兴趣。因此,内容抵达的有效性成为可视化报道是否成功的重要检视指征。

    两会是新闻信息的“富矿”,但信息庞杂,如何从中“挖”出好的内容并进行可视化制作?我们确立了充分满足受众高场景度需求的内容标尺,从紧盯社会热点、抓住稀缺特点、适合可视化传播三个维度进行采访策划和编辑选稿。高场景度需求是一种具象需求,要求记者采访的主题具有较强针对性,能引发受众的需求性关注。满足受众高场景度需求的稿件,会让人不得不看,不得不传播。我们以前常进行的知识性传播属于低场景度,传播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如健康常识、科技常识、法治常识等等。但是针对某一生活场景中的具体问题,与之相关的信息就显得十分稀缺了。

    内容从低场景度到高场景度哪怕是多走半步,也会比同类内容实现更高的价值。抓具体场景下的有效信息,抓生活场景中的具体问题,优质的两会报道内容插上“可视化”翅膀必然会引发受众强烈关注。教育一直是热点民生领域,但我们不能浪费题材做成低场景度内容。此次两会刚开幕,扬子晚报记者就抓住国家四个部门联合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热点,及时跟进采访江苏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并做了家长微调查,从多角度谈江苏的校外补课症结与治理问题。《治理培训机构,江苏已在拟定方案》在3月3日扬子晚报刊发并制作成微信产品后,因为针对性强、有效信息多,立即在家长群中广泛传播。

    内容生产是传统媒体的优势,而可视化的新技术会赋予内容全新的生命。两会信息中有很多“干货”,仅仅把其拎出来扔给受众,受众并不会轻易接受,因此,“内容+可视化”需要做好场景的融合和嵌入,将内容与消费圈、生活圈、工作圈等融合在一起,在熟悉的语境中阐释陌生的话语体系才能获得更好的传播力与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且已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一直在努力奋进书写幸福新答卷。扬子晚报推出H5围绕“奋斗”关键词,结合江苏新发展新作为而展开。作品把政府工作报告现场视频融入其中,实现原景重现,分别从江苏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切入,展现了江苏的成长和美好未来,彰显了江苏人锐意进取的可贵精神,传播效果显著。

    此外,扬子晚报抓住时间节点,精准提炼,紧扣关键词制作20多篇长图,为受众提供了有价值的“干货”,原创长图《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目标,江苏含金量“高”在这里》,抓住江苏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和高含金量,积极对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用数据说明江苏经济发展蓝图,内容简明扼要,鼓舞人心,在各平台推出后受到众多网友关注。

    深度双向互动性:注重体验感,实现“裂变式”传播

    “希望树”作为一款情景式数字媒体交互产品,与用户友好互动,才能实现其黏性功能。只有“希望树”成为扬子晚报两会报道的“爆款”,与可视化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互联网“裂变式”传播方式,注重挖掘受众兴趣点,增强用户体验感密不可分。

    以往的很多新闻报道只是单向传播,信息接收者只有“受众”一种身份。然而,当新闻内容不足以引起受众的兴趣时,读者或会选择淡忘,或会关闭该条新闻界面而选择其他。“希望树”大量使用H5技术支撑的可视化报道,突破了单向线性的传播模式,用户在接收信息的同时也可以向传播者发送信息,从而形成有效的实时交互。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年两会上热门的话题之一,扬子晚报结合漫画设计推出了互动的有声H5融产品《绿光在这里 打开美丽中国新画卷》。作品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句,也展示了江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主动作为。层次感超强的图片、有故事的文字加上配音,生动清晰地展现了江苏近年来的美丽发展情况。受众还可以就生态文明建设留言点赞互动。这款H5产品推出后,因其良好的交互性立即在朋友圈引得争相转发。

    “希望树”从上线之初,就着力构建深度双向互动的“生态”。“希望树”是动态成长的,它的大小与全社会“合种”的力量呈现正相关。媒体通过即时信息以及可视化创意产品为“树”添枝加叶,网友可以通过点赞释放“小太阳”为“树”提供成长能量。在“树”下,受众可以给代表委员留言,每日优选的网友祝福话语将于次日在“希望树”的周边以弹幕的形式滚动播放。为鼓励网友参与,“希望树”打通了线上线下互动环节,幸运的网友还能在线下收到由赞助商提供的“希望树果实”——礼品。每天不断成长的“希望树”得到了网友的积极反馈,网友米其林留言道:“江苏的代表委员在关注什么、划了哪些关键词,都能第一时间在‘希望树’上了解到,我已经被‘江苏好声音’实力圈粉。”还有的网友称,“点赞‘希望树’上小太阳完全停不下来,感觉也是给自己累积正能量”。从3月2日推出到21日结束,20天里,“希望树”在用户友好互动中不断长大。最后,“希望树”呈现给用户的是眼下互联网内容营销中的热门产品——长图,而这个3米的长图需要300分钟才能阅读完。

    (作者王文坚系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刘大颖系扬子晚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宣传新思想 激发新动能 取得新突破
主力担纲 融合创新 多点突破
最重要的创新是基于新历史方位解析中国
深融合 强交互 重体验
融媒传播唱响主流舆论强音
在两会舆论场中皴染新时代“三农”画卷
融策划,动传播:从“报纸社”到“报道社”
“晚”中见“早”“平”里有“特”
构筑重大时政报道融合传播新优势
有“融”乃大,奏响新时代奋斗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