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两会进行时》开启融媒新模式

唐维红 陈星星 申 宁 《 新闻战线 》(

    媒体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仍有拓展空间——跨媒介、跨部门融合,跨行业、跨地域融合,跨平台、跨渠道融合,有聚变,也有裂变,人民网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如何以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人民网一直在探索。2017年两会,人民网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两会进行时》,累计直播时长120小时,累计观看人次1.38亿,时间之长、规模之大、成果之突出,开创了新闻网站的直播历史。今年,人民网再接再厉,携手百家党媒,戮力同心,共同将《两会进行时》升级为中国互联网史上重大报道持续时间最久、参与单位最多的大型全景式视频直播节目,直播及回放总播放量超1亿,直播拆条及所属栏目在各大平台累计阅读及播放量超过4亿。《两会进行时》已成为一档及时、权威、全面传播两会信息,合作方满意、广告商认可、网友欢迎的品牌节目。

    报台网端联动,以开放姿态拥抱新时代

    今年两会是十九大后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审议宪法修正案、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议题多、会期长,举世瞩目。

    《两会进行时》历时19天,播出时长超过120小时,在短视频成为风口的融媒新时代,这样大体量的视频节目无异于一个航母级的存在,在众多网络媒体中独树一帜。但同时,对于一家媒体来说,如果自己来做这样一档费时、费力、体量庞大的节目,无疑会十分吃力。开放的互联网给了我们机会,敞开怀抱,就会拥有一片广阔的天空。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携手百家党媒打造的大型全景式视频直播栏目《两会进行时》,开启了媒体融合时代的新模式。

    《两会进行时》以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为报道方针,致力于打造一个媒体融合的展示平台,并形成报、台、网、端、微联动的传播矩阵,全方位实时报道两会,推动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党媒与商业媒体、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各类平台资源,共建传播矩阵。

    《两会进行时》与全国党媒双向互动,双向落地。一方面,节目设置《全国党媒报两会》栏目,接受党媒投稿,实现党媒中优秀的两会视频作品在《两会进行时》落地;另一方面,推动《两会进行时》在全国党媒的版面、频道、网站、客户端、双微落地,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达到内容生产效率和媒体影响力的双重提升,推动实现以中央媒体为引领、省级媒体为骨干的融合传播格局。

    两会期间,《两会进行时》在58家党媒客户端、19家党媒PC端、5家电视台落地,有35家地方党媒向栏目投稿,总投稿量达到200余条,参与联动的媒体及渠道超过100家。

    除了与全国党媒的融合,人民日报内部的融合同样给力。两会期间,共有15位人民日报社编辑记者作为评论嘉宾出现在演播厅;10余名编辑记者参与《两会夜归人》等特色栏目的录制;国际部、总编室的3名编辑记者直接参与节目制作;《两会进行时》内容两次上版人民日报的两会特刊;人民日报新媒体技术公司协助开发人民视频客户端,启动党媒平台。

    反哺传统媒体,以责任担当迎接新时代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人民网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强化党媒在重大政治报道中的责任担当,提升央媒在媒体融合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融媒时代的样板案例。

    3月15日,人民网携手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与河南电视台并机播出,在近百家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今年两会,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兰考经过多年发展,不仅跟贫困说再见,还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的样本。河南广播电视台作为河南媒体改革先锋,旗下媒体形态丰富,在两会报道中传播效果显著。因此,人民网选择与河南广电合作,制作《河南时刻》。

    节目在人民网设置主演播室,在河南代表团驻地设置河南电视台分演播室,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濮阳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俞章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主编高云才等做客人民网主演播室,就乡村振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振兴实体经济三个方面,讲述河南的奋斗实践。此外,还有现场连线人大代表、宣传片展播,内容精悍,节奏紧凑,在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立体展现了全国两会河南代表的风采,向全国传递了河南好声音。

    节目的成功,在于由双方共同策划、共同制作,协调各自传播渠道,同步预告,同步播出,突破了以往内容或渠道的单纯合作,真正做到互融互通。在选题策划、内容呈现、传播渠道等各个方面深度融合,联动报道,实现融媒发展。截至3月16日,总浏览量突破千万。

    《河南时刻》为中央网络媒体与省级电视台的融合树立了一个样板,更重要的是,为新媒体反哺传统媒体做了一次有益尝试,双方在内容上强强联合,在平台、渠道上优势互补,这必将为未来的合作留下广阔的空间。

    特色栏目展播,以优质内容致敬新时代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两会进行时》不仅集中展示了两会报道中的优质视频产品,同时,也成为这些优质视频产品的集大成者、资料库。除了全国党媒产品外,《两会进行时》还串联、融合了人民日报及所属报网端微、多个两会栏目,如《融两会》《我是代表委员》《两会夜归人》《两会同期声》《澳洲老外侃中国》《全国两会热点调查》《两会全媒派》等,亮点频出,为受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优质内容仍是媒体融合的基础。今年,人民网提出视频优先年、移动优先年。因此,人民网的两会报道也全面推进视频化。历年两会的传统项目《全国两会热点调查》《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我为政府报告献一策》等,今年首次全部实现了视频化,并在《两会进行时》轮播。例如,《全国两会热点调查》按照网友关注重点分类做了18期视频街采,在部委记者会召开之前,播放相关视频,进行预热和铺垫,拉近了部长与网友之间的距离。

    《两会夜归人》是今年人民网重点打造的视频版记者手记。为了更好地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在讲述者的筛选上,栏目组除了邀请人民日报、人民网资深编辑记者李舸、姜洁、柴哲彬、许博等倾情讲述;同时邀请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成员单位的多位媒体人参与录制,确保了视角的多样性和内容的普遍性,基本涵盖了参与两会报道的主流媒体声音。“视听风格独到”“制作水准精良”,随着业内的普遍认可,主动参与的嘉宾越来越多,原来计划日播的节目,最后不得不临时加播,18天的会期一共制作播出了21期。

    与同行拼角度,与机器拼速度。《两会同期声》是人民网今年两会主打的新闻短视频产品,将当天的全体会议、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重要内容精编3分钟,力求“短、频、快”,满足了现代受众快餐化、碎片化、移动化的新闻消费需求。多次被腾讯新闻客户端要闻焦点图、要闻热点精选专题、两会专题等重点栏目推荐,视频播放量超过1105万。

    此外,由人民视频策划、多个地方频道联动完成的17集系列微视频栏目《我是代表委员》,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点赞的“老马同志”——马善祥代表。《寻访初心》首次将演播厅搬到政协文史馆,与中国政协文史馆联合对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首映、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等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进行视频专访。

    2018年两会结束了,但对于媒体人来说,媒体融合依然在路上,媒体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仍有拓展空间,这其中包括跨媒介、跨部门的融合,跨行业、跨地域的融合,跨平台、跨渠道的融合,有聚变,也有裂变,《两会进行时》只是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作者唐维红系人民网副总裁,陈星星系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任,申宁系该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武艳珍

宣传新思想 激发新动能 取得新突破
主力担纲 融合创新 多点突破
最重要的创新是基于新历史方位解析中国
深融合 强交互 重体验
融媒传播唱响主流舆论强音
在两会舆论场中皴染新时代“三农”画卷
融策划,动传播:从“报纸社”到“报道社”
“晚”中见“早”“平”里有“特”
构筑重大时政报道融合传播新优势
有“融”乃大,奏响新时代奋斗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