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盘活”版面存量 开“窗”赢得受众

● 王若江 《 新闻战线 》(

    摘要:温州晚报创新办报理念,增加信息,在版面设置“微视窗”,探寻“碎片化时代”如何以新媒体的编辑理念,“盘活”版面存量,以碎片化编辑策略和“层级化”呈现方式,使纸媒打破传统的逐字、逐篇、逐版的线性、平面阅读的局限和束缚,适应受众“碎片化阅读+超链接阅读”的需求,提升传统纸媒的传播效率。

    关键词:碎片化阅读     温州晚报     微视窗

    在最近的一次改版中,温州晚报以“报眉竖起来 ‘微视窗’亮出来”的全新面貌展示在受众面前。其中,竖报眉下方,长约14厘米、宽约1.9厘米,可放置140字左右的“微视窗”,成为许多受众每天关注的阅读热点,也成为广告商青睐之地。

    “微视窗”设置借鉴新媒体

    纸媒版式创新,并非无源之水,每次版式的“凤凰涅槃”都与新媒体的出现有关。如《今日美国》是美国唯一的彩色全国性英文对开日报,有“报纸中的电视”之称,信息图表丰富精彩是其鲜明特点。

    《今日美国》创刊于1982年,正值美国彩色电视开始普及之时,受众沉迷于电视前,习惯用简单、直接、轻松的方法来获取信息。而《今日美国》创始人艾伦?纽哈斯,受到电视传达信息直观形象的启发,适应受众新习惯,在版面上率先以大量富含信息的照片和图表表现新闻,正式拉开了“读图时代”的大幕。《今日美国》在问世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行量即跃至全美第三位,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这两份百年老报并驾齐驱。创刊第四年,其实际读者人数就已跃居美国日报之冠。

    互联网时代,纸媒的版式创新,同样深深地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如版式整体简洁、模块化、大题薄文等特征和网站网页设计很相似。在改版中,温州晚报敏锐地抓住了这一趋势,借鉴新媒体网页中“弹窗”的设置,把“微视窗”设置在版面的最左侧或最右侧下方,“边角地”成了“黄金窗口”。

    “微视窗”内容的碎片化处理

    温州晚报对“微视窗”内容碎片化处理,进行了全面探索。目前,从题材上主要有:“新闻消息”“人物介绍”“新闻链接”“生活资讯”“微型调查”“各类知识”“生活鸡汤”等。

    对新闻的碎片化处理

    “新闻消息”主要有两类,其一来自对大篇幅新闻稿件的碎片化编辑处理,比如《温州“百家姓”排名,看看您能排第几》的初稿有1万字左右,文中对文史专家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大量采访,足够发3个整版,但考虑这样安排,不符合受众碎片化阅读习惯和个性化需求。比如陈姓读者会关心陈姓在温州属第几大姓?有多少人?占总人口数的比例?他的祖辈是什么时候、如何来到温州的?在近现代又有什么同宗名人?

    温州晚报对这万字初稿进行碎片化处理,压缩成1100字主稿《温州“百家姓”排名,看看您能排第几 本报“微视窗”打开,告诉您姓氏秘密》,把陈、王、林、李、张、黄等前32姓在温州人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及排名、来源、同宗名人等信息切割出来,按照占总人口数比例的排名,依次在1到32版中的32个“微视窗”中呈现,传播更加精准。

    此外,温州晚报还坚持每天对省、市、县的重要时政新闻、民生新闻等,进行碎片化处理,浓缩其主要信息。在“微视窗”中开设了《省媒头条》《各地传真》等固定栏目,弥补了温州晚报在浙江新闻、县(市、区)新闻报道方面的信息空白点,满足受众对时政新闻、民生新闻的碎片化需求。

    其二为短消息。直接发布140字以内的新闻,比如《刀锋小胖》:前天,国防大学教授房兵来温讲《美国战略东移对我国安全利益的影响》。房兵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中国远征军》。有听众称,房兵是“锋利的刀锋小胖”(房兵脸呈饱满福相),有一张刀子嘴!讲话干净利落,思路清晰。

    在“人物介绍”中,温州晚报探索对冗长的人物介绍进行了碎片化处理,如将推出的“最美警花”“最美法官”“最美检察官”“最美媳妇”的个人介绍、事迹等内容,分置在第1到第32版的“微视窗”中,虽是化整为零,但因在各版面中持续出现,反而具备更大的声势。

    “新闻链接”则是对版面主稿件的信息说明、补充。如《26年坚持申请不言弃 温州成“较大的市”希望显现》主稿件,一旁的“微视窗”的内容为《我国历年来已被批准的“较大的市”》。

    提供碎片化的生活娱乐资讯

    “微视窗”的“生活资讯”,则是与版面主稿件有一定关联,受众比较感兴趣的信息,如《减肥60斤,“减来”一张病危通知书》主稿件一旁,“微视窗”的内容为《白菜减肥食谱》。

    “微视窗”的“各类知识”,主要与各版面的受众阅读兴趣相关,如《摄影》版的“微视窗”内容有《温州第一位摄影记者》,《国内国际新闻》版则有《历史上的今天》等。

    “生活鸡汤”,主要是与受众阅读偏好相关的格言、警句、笑话等,如《评论》版的《菜根谭》。

    而“微型调查”,除了服务主稿的微型新闻调查外,还有“趣味调查”,如:《从小到大你被多少个异性追求过?如实回答好吗!》《微信点赞很流行,你是哪种点赞党?》等。

    适应碎片化阅读的层级化编排

    温州晚报在推出“微视窗”的同时,还效仿了网络的超链接方式,层层递进,推送信息,创造性地以“层级化”的方式解构、编排长篇累牍的信息,形成新的信息架构:封面版→具体版面及新闻→“微视窗”这三个层级,并让每个层级的信息保持相对独立和完整。

    如在对温州“百家姓”新闻编排时,在一版发导读标题《微视窗奉上阅读新体验 百家姓排行你在第几位》及提示:“除每天为受众提供百科知识外,将陆续推出特别行动 今天从1版到32版‘微视窗’排出温州人口前32位姓氏 期待关注,也欢迎你为微视窗特别行动出点子”。这构成了第一个层级。而2版的《温州“百家姓”排名,看看您能排第几 本报“微视窗”打开,告诉您姓氏秘密》及导语中“在今天32个版面的‘微视窗’,为您打开温州排名前32位的姓氏从何而来的历史秘密。”对1到32版“微视窗”的指向,构成了第二个层级。分散在1到32版的“微视窗”,排名前32位姓氏在温州人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及排名、来源、同宗名人等完整信息,则构成了第三层级。

    “微视窗”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果

    过去,温州晚报等纸媒也曾在版面探索类似的碎片化处理,比如开设短新闻栏目,要求记者舍弃文件材料中大段叙述性的语句,多写短句、断句,强化现场感。但事实上,记者、编辑往往因各种原因难以狠下心来对稿件进行删减、精炼,稿件越发越大,短新闻栏目要么名不副实,要么半途而废。而“微视窗”每天每个版面必出,大小面积固定,字数只能140字左右。这种设计固化了碎片化处理,提升了传播附加值和效率。

    在传播市场上,广告客户对传播效果极其敏感。有不少广告客户注意到温州晚报的“边角地”已变成了“黄金地”,并过来“包场”,一出手就预订温州晚报某一日所有版面的“微视窗”,如建行温州市分行就在每个“微视窗”上展现该行不同的理财产品,形成持续的视觉冲击力,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同时,“微视窗”的推出,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些受众来电说,“微视窗”读起来方便、轻松,有用又有趣,碎片化内容帮助他们合理利用了时间。

    良性的碎片化阅读除了追求与深阅读相近的精神满足外,在拓展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方面,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纸媒通过“碎片化+超链接”的编辑处理,吸引受众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强化和引导受众养成阅读习惯,从而实现碎片化阅读和深阅读的无缝对接。

    (作者系温州晚报编委、新闻编辑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郭潇颖

渴望筑起真正的“铁壁”
“盘活”版面存量 开“窗”赢得受众
立足独特优势 寻求独特表达
法律文化的传播机制
讲好家庭故事 汇聚向善力量
做好品牌栏目 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