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宝藏》,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

● 古国真 《 新闻战线 》(

    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举行的“《国家宝藏》特展”已降下帷幕。据报道,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特展出现了万人争睹宋代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的盛况。即使是幸运的观众,也往往需要排队5个小时才能看上匆匆5分钟。

    该特展是央视综艺频道在2017年12月3日开播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一季收官后的一个延续之作。按传统思维,文物介绍是一个冷门题材。但是央视通过“纪录”加“综艺”这种题材与模式上的融合创新,请来明星现场演绎国宝前世传奇,配合文物专家现场解读,挖掘文物与现代生活、现今人物的“今生故事”,瞬间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感,不但使文物“活”起来,也让这个电视节目“火”起来了!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是现存世界上唯一没有断代的文明。正如冯友兰先生说过的这句话,“盖举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唯我国家,恒古恒今”,我们历代祖先传承下来的国宝应该有多么丰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却不为国人所知。人们去美国,知道要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看看;去英国,知道要去伦敦大英博物馆看看;但是到我们的北京,却只是把故宫当作一个旅游景点,而不是一个博物院来看待。如今,《国家宝藏》这个电视节目让国人仿佛一夜间重新认识到我们自身的文化积淀有多么深厚、我们的文明有多么灿烂,从而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坚定了国人的文化自信,让我们的文化自信有了实实在在的载体!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正在从世界舞台的边缘逐步走向舞台中央,正昂首阔步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向国际社会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以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认可和支持,为我们的和平崛起和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

    应对挑战、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我们学习探索运用各种能够与世界各国人民心灵共振、思想共鸣的表达方式。一部《致敬梵高》通过65000幅手绘油画制作成全球首部手绘油画动画电影,让高冷的印象派画家梵高的艺术人生不再孤独,从而又一次推动了世人对印象派画作的理解和认知。我们不缺像梵高这样伟大的文艺家及经典作品,但缺乏的是像这部电影导演这样会讲故事的人!我们拥有泱泱八千年文明积淀,但是如何向世人展示我们的灿烂文明、演绎好我们内涵丰富的中国故事、传递好我们美妙的中国声音,这是一门值得探究的学问和艺术。遗憾的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对这门学问和艺术掌握得并不太好,导致在国际上我们的声音不够响亮,我们的故事不够动人。如今,《国家宝藏》节目的诞生与热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和案例。

    更可贵的是,《国家宝藏》还注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比如,河南博物院在节目中推选的国宝“云纹铜禁”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失蜡法”制造青铜器的一件器物,也是经过科学发掘的第一件“禁类”器物。该国宝构建繁复、华美和神秘,不愧为2500年前楚国黄金时代的产物。它不仅让世人见证了中国古代第一个禁酒时代, 其“失蜡法”的工艺在今天航空技术领域的传承与运用更是让人肃然起敬。节目中,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详细讲述了2500年后中国人将古老的“失蜡法”用于飞机发动机涡轮叶片的制造中,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拥有自主研制飞机发动机技术的国家。

    《国家宝藏》将经典与传承结合、将历史与现代结合、将娱乐与知识结合的“跨界”“穿越”手法是当今国际最为流行的一种融合“混搭风”,开创了一种能够直达人类心灵的中国艺术新表达。《国家宝藏》在海内外引起的热烈反响说明,只要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的表达,就可以用中华文化的魅力去感染他人,令他人喜爱和认同中华文化,从而最终实现中华文化的“他信”。这也是支撑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更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必然选择。

    总之,《国家宝藏》是一个能够让我们 “一眼千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典之作。但愿我们今后能够看到更多“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的好故事!

    (转自2月26日深圳特区报)

从一幅刊头画说起
“在新闻里放一张脸”
《国家宝藏》,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