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新闻里放一张脸”

● 杨家德 《 新闻战线 》(

    近日翻看春节假期以来攒下的厚厚一摞报纸,因时间关系,大多只是匆匆浏览一下,但人民日报的《新春走基层》专栏的稿件,却都是从头到尾认真阅读。原因在于,文中用一个个普通人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的新气象和人民生活的新变化,从而使报道“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别具吸引力、感染力。

    这也让笔者想起了蒂莫西?泰勒在其《斯坦福极简经济学》一书中点评新闻写作方式的一句话——“在新闻里放一张脸”。

    泰勒所说的“在新闻里放一张脸”,是指媒体报道经济议题时,用一个人来开始说故事,也就是典型的“华尔街日报体”。其结构上一般由四部分构成:一是以具体的事例如小故事、小人物、小场景等开头,抓住读者;二是自然过渡,从人物与新闻的交叉点切入,将新闻推到读者面前;三是展开进入新闻主体部分,将所要传递的新闻大主题、大背景和盘托出,集中力量深化主题;四是回归人物,即重新将人物引入新闻,交代此人与新闻主题的关系,呼应开头。

    人民日报《新春走基层》的稿件,大都体现了这种报道方式,如《好日子“绣”出来》(2月22日)一文,开头一段写道:“‘没想到画点蜡画就能赚钱,还不用天天来,能顾到家。’46岁的苗族妇女杨学芬20来天挣了3000元,也没耽误家里的事,这让她觉得这个年过得格外幸福。”

    “一千万人的死亡只个统计数字,一个人怎样死却可以写成悲剧。”新闻就是向公众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这种方式让人看到的不再是干巴巴的事实罗列,而是真实的生活,从而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可读性和贴近性。

    “故事化”是如此有效的写作方式,为何我们的新闻里却总是“放不下一脸”?

    这首先是因为记者的作风不扎实,没有真正贯彻“三贴近”原则。习惯了抄讲话、抄材料,不下基层、不走近群众,自然无法发现生动的故事。从更深层次上讲,是因为我们的新闻记者缺少人文关怀。

    记者写报道时,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只见数字不见人”“只见成就不见人”,而应有一种对个体存在的尊重和对普通人命运的关怀,应善于在各个领域发现人、报道人,抓住人,见事又见人,展现大时代与小人物的休戚相关。

从一幅刊头画说起
“在新闻里放一张脸”
《国家宝藏》,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