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闻摄影的“快·准·舍”艺术

● 仝妍妍 《 新闻战线 》(

    摘要:“快·准·舍”是遵循新闻摄影时效性、真实性、典型性、伦理性的基本要求。因此,摄影记者要做到脑快、腿快、眼快、手快,高度准、角度准、内容准,舍次要、舍留白、舍机会,提升专业技能,调整拍摄角度,抓拍精彩瞬间,提升新闻信息的传播效果。

    关键词:新闻摄影     时效性     真实性

    新闻摄影水平的高低不但影响新闻图片质量,还会影响新闻信息的传播效果。优秀的摄影记者,往往能拍出具有现场感的图片,受众通过新闻图片便可了解新闻事件的信息。然而,新闻摄影记者要拍出优秀的新闻照片绝非易事,需要过硬的基本功和较强的临场处理能力。

    新闻摄影“快·准·舍”的意义

    时效性、真实性、典型性、伦理性是新闻摄影的基本要求,摄影记者必须做到“快·准·舍”,才能拍摄出满足新闻摄影基本要求的照片。

    满足新闻摄影的时效性

    新闻事件的发生是随时随地的,只有极少数新闻事件可提前预知。因此,新闻摄影必须注重时效,体现“新”。转瞬即逝的画面、不可能重新组合摆拍的特殊性,要求摄影记者必须做到“快·准·舍”,以最快的时间按下快门,获得新闻图片。

    满足新闻摄影的真实性

    摄影记者手中的照相机,被称为“第三只眼”。摄影记者通过照相机纪录和还原新闻现场。如果摄影记者不能准确把握拍摄的角度和图片的质量,拍摄出来的照片不客观,会造成新闻失真,导致受众对新闻事实的误读。这样的新闻图片是失败的,违背了新闻摄影真实性的要求。摄影记者必须做到“快·准·舍”,才能拍摄出反映新闻事件全貌的照片,以传递真实的新闻信息和情感。

    满足新闻摄影的典型性

    新闻现场的情况是复杂多变的,摄影记者面临诸多要素取舍。如果摄影记者优柔寡断,不能狠下心进行取舍、不能快速按下快门,就无法准确体现拍摄意图,很可能会错过经典瞬间,不能拍出高质量的新闻图片。而做到“快·准·舍”,能避免经典瞬间的错失,拍出具有典型意义的照片。

    满足新闻摄影的伦理性

    新闻现场是瞬息万变的,有时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如果不能做到“快·准·舍”,不但浪费了拍摄机会,还会耽误人道主义救援,甚至违反职业操守,不符合新闻伦理性的要求。

    新闻摄影“快·准·舍”的现实障碍

    新闻摄影“快·准·舍”的实现,需要高素质摄影记者队伍做保障。目前,我国很多摄影记者都不具备“快·准·舍”的能力。有些摄影记者新闻素养欠缺,不能保证新闻照片时效性;有些摄影记者拍摄技能欠缺,难以抓拍到精彩瞬间;还有些摄影记者道德操守欠缺,为了追求视觉效应和轰动效应,不惜拍摄一些不符合新闻摄影基本要求的照片。

    因此,要达到新闻摄影“快·准·舍”的标准,需加强对摄影记者的素质培养,加强对摄影记者的业务培训、技能培训,提升其专业素质的同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伦理教育,提升摄影记者的专业技能和道德修养。

    新闻摄影“快·准·舍”的具体要求

    “快·准·舍”是对摄影记者新闻敏感性、摄影技能和临场反应能力的要求,摄影记者到达新闻现场前必须进行预判,到达现场后应把握时机,力争为受众呈现最具感染力和表达力的新闻照片。

    脑快、腿快、眼快、手快

    摄影记者是在用脑子拍摄。拍摄前、拍摄过程中、后期制作时都要有清晰的拍摄意图,要明确为什么拍摄、具体要拍摄什么、如何去拍摄。只有头脑清晰、善于思考,才能在拍摄现场保持大脑高速运转,进行拍摄。拍摄同样的对象,站的角度不一样、用的光圈不一样,效果会截然不同。脑子快的摄影记者往往会进行快速思考,拍出视角新、内容好的新闻照片。如果脑子转得慢,等摄影记者反应过来,拍摄的时机已经错过了。

    “好风景是走出来的”,守株待兔拍不出好的新闻照片。遇到新闻事件,特别是突发新闻事件,摄影记者应快速赶赴现场,在新闻现场紧跟新闻人物,完整记录新闻事件。例如,体育赛事直播中,经常会看到摄影记者跟着运动员跑的画面,就是为了跟上拍摄对象,拍摄别人拍不到的精彩瞬间,腿脚慢的摄影记者注定只能“吃剩饭”。

    专业的摄影技术和一双锐眼都是摄影记者必备的。没有一双锐眼,再好的拍摄技术也枉然。新闻现场环境纷繁复杂,摄影记者只专注于某个场景,可能会漏掉一些关键元素,导致漏拍。因此,摄影记者需加强眼力训练,眼观六路,能观察、善捕捉,做到眼中有镜头。这样才能不错失经典瞬间,少一些拍摄遗憾,拍出精彩的新闻照片。

    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瞬间,能揭示新闻事件的全貌,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这个典型瞬间具有存在时间短、信息量大、反映事物因果关系等特点,可以是新闻事件发展的一瞬间,也可以是某个关键人物的一个动作、一个神态。要捕捉到这一瞬间绝非易事,需要摄影记者具备较强的抓拍能力。因此,摄影记者不但要脑快、腿脚快、眼快,更要手快。因为摄影记者按下快门之后,相机会有一个短暂的“时滞”过程,如果抓拍动作晚一秒,就可能错失经典。摄影记者必须不早一秒不晚一秒,在刚好的一刹那果断按下快门,方能捕捉到精彩瞬间。

    高度准、角度准、内容准

    不同的拍摄高度会影响新闻照片的传播效果。例如,拍摄某一新闻现场的全景图,需要站在高处拍,完整呈现整体环境。摄影记者要根据新闻现场的具体情况和信息传播的需要,选择拍摄高度,准确传递新闻信息。

    新闻摄影的角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使新闻的整体意境和主题发生变化,影响信息的传播效果。摄影记者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准确的拍摄角度。第一,正面拍摄。人物专访拍摄时应采用正面角度,从正面完整呈现新闻人物的外貌特征,在直观表达新闻主题的同时,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第二,侧面拍摄。动态新闻事物的拍摄一般采用侧面角度,能够呈现某个瞬间动作,交代清楚新闻主体与其他要素间的关系。第三,斜面角度。这是一种让镜头光轴与轴线保持四十五度角的拍摄方式,能对画面起到修饰作用,增加人物立体感,表现出对拍摄主体的尊重。第四,反侧面角度。与斜面角度拍摄方式一样,只不过角度要调整到一百三十五度,这种拍摄方式多应用于新闻专题报道中,能够淡化新闻人物整体形象。

    摄影记者应拍出最经典、最能表达新闻事件的瞬间。若摄影记者在拍摄时不能准确把握新闻主题,会导致拍摄的照片影响新闻的传播效果,误导受众,让受众产生误解。因此,摄影记者在新闻现场应准确分析判断,深度思考,挖掘事物本质,拍摄经典瞬间,确保新闻内容的准确传达。

    舍无用、舍留白、舍机会

    新闻摄影过程中,应适当做减法,表达主题,保持画面整洁。有些摄影记者在拍摄时“芝麻绿豆都抓着不放”,既想表现这个,又舍不得丢弃那个,结果这个也拍,那个也拍,导致场面大、内容多,主题模糊,因小失大。因此,摄影记者要根据新闻主题做减法,舍得放弃那些与主题联系不紧密的元素,将镜头对准核心要素,通过具有代表性的图片直抒胸臆,表达主题。

    舍留白与舍无用一样,皆是为新闻画面做减法。当拍摄对象周围是空白时,其处于视觉中心位置,能全面直观呈现拍摄对象的细节和特征。摄影记者要舍得留白,可以通过单一色调的背景留白,也可以通过虚化的景物留白。 

    结 语

    “快·准·舍”是遵循新闻摄影时效性、真实性、典型性、伦理性的基本要求。因此,摄影记者要做到四快(脑快、腿快、眼快、手快),三准(高度准、角度准、内容准),三舍(舍次要、舍留白、舍机会),提升专业技能,调整拍摄角度,抓拍精彩瞬间,提升新闻信息的传播效果。

    (作者系贵州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  月

    参考文献:

    ①张文良:《浅谈新闻摄影艺术化现象》,《新闻研究导刊》2015年第14期。

    ②张存刚:《新闻摄影技巧分析》,《西部广播电视》2015年第15期。

    ③蔡志刚:《试论新闻摄影时应掌握的几种技巧》,《今传媒》2015年第8期。

    ④李浩然:《新闻摄影的四个基本原则和常用技巧》,《中国地市报人》2015年第5期。

深入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的思考
“人人都是自媒体”之辨析
从中国新闻奖评选看电视评论的供给
传统媒体发力新媒体的困惑与方向
“咪蒙”的红与黑
新闻摄影的“快·准·舍”艺术
短视频:弘扬主旋律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