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VR时代的广播机遇

● 王岚岚 钟 新 《 新闻战线 》(

    摘要:沉浸、互动、想象是虚拟现实应用的关键词。沉浸式的节目体验将为广播打开憧憬之门,彻底改变广播单向传播、听众被动接受的局面。广播媒体应该着手布局虚拟现实社区的构建,细分服务对象,有意识地打造具有商业潜质的社群,为下一个盈利增长点积蓄能量。

    关键词:虚拟现实     内容革命     广播机遇

    2014年起,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虚拟现实领域,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主要制造虚拟现实头盔的创业公司Oculus。2016年,虚拟现实渗入旅游、驾驶、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在我国,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技术“元年”,VR技术得到快速发展。2014年到2016年2月,我国虚拟现实融资共67宗,57%是天使轮融资,表明企业虽尚处初级阶段,但各方看好其前景,不遗余力争相布局。

    VR产业与内容革命

    虚拟现实的内容制作正在成为重要发力点,主要是5分钟以内的视频短片和游戏展示。例如,迪士尼与Oculus合作打造一系列卡通形象VR体验;全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Netflix面向安卓手机推出虚拟现实视频客户端“Netflix VR”;谷歌招募多位视频创作者为其独家虚拟现实平台“DayDream”制作相关内容。2016年,更多制作团队进入虚拟现实内容制作领域,游戏、直播(体育赛事、现场音乐)、动漫、新闻等成为虚拟现实视频内容制作的热点。

    放眼国内,各互联网企业开始在技术和内容等方面进行探索,希望在内容生产、网络分发、播放、社交互动等多环节,形成开放、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让虚拟现实走进千家万户。第一视频与全景相机制造商完美幻境、虚拟现实图像研究与开发公司杰图软件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出VR全景直播服务;爱奇艺推出VR一体机,并在影视内容制作等方面融合了大量虚拟现实前沿技术,如现象级网剧《废柴兄弟2》;暴风科技尝试把VR应用在IMAX、电影、演唱会等多领域,还推出了全球第一款VR电视。

    《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国内VR用户中,超过七成使用VR设备观看视频。VR影视中,全景内容可划分为UPGC、影视剧、综艺节目、直播等四大类,国内VR影视行业中最为活跃的是UPGC与综艺节目。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作为国内演艺市场中出现的第一例采用VR在线直播的演出产品,被视为VR直播产业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VR产业与新闻变革

    《2015全球新闻编辑室趋势报告》把虚拟现实列入全球新闻业九大趋势之一,技术的发展正改变着媒体生产新闻的方式。2015年11月,《纽约时报》正式发布VR新闻客户端“NYT VR”,标志着新闻行业对VR技术的正式应用。2016年2月,美联社宣布与全球知名芯片商AMD合作开展虚拟现实新闻报道,AMD为美联社提供全套虚拟现实软件工具Liquid VR。2016年3月,《华盛顿邮报》发布360度的互动内容,带领用户登上了“火星表面”(其中甚至还加入了本土广告)。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虚拟现实技术第一次应用于奥运会报道,立刻吸引了世界关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奥运频道(NBC Olympics)与三星公司合作为观众提供虚拟现实节目BBC推出体育应用程序(BBC Sport 360),提供了100小时左右的虚拟现实报道,并每天提供一场体育比赛的360度视频节目直播。《今日美国》摄影师携带360度相机拍摄奥运会的全景照片,这些照片通过其APP的《VR Stories》栏目观看。《纽约时报》则发布了名为“现代奥运会”的虚拟现实微电影,回顾了从1896年开始现代奥运会的发展,用户可以通过纽约时报虚拟现实应用和谷歌Cardboard观看。

    2015年12月,财新传媒在深圳市山体滑坡事故报道中开始尝试应用VR技术,此后,人民日报、网易新闻等相继开发了VR全景报道模式;2016年全国两会,全景报道设备成为多家媒体的秘密武器,前方记者纷纷使用360度全景相机;2016年欧洲杯足球赛直播,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次采用虚拟现实摄像技术;超级女声总决赛上,芒果TV开设VR专区;央视鸡年春晚推出VR全景直播,只要下载其客户端就可观看VR版春晚。

    综上,VR技术已经在国内外媒体上崭露头角,但是,VR报道目前还没有找到较好的盈利模式。《华盛顿邮报》的多媒体360度视频报道一直得到林肯公司的赞助,而《纽约时报》则尝试将原生广告引入虚拟现实节目制作中。在创新实践过程中,这些媒体会逐渐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盈利模式。

    VR时代的广播机遇

    沉浸、互动、想象是虚拟现实应用的关键词。面对新兴的虚拟技术,广播媒体人不应停止思考与应用,而应不断尝试与创新。

    与音频技术公司开展合作。音频保真技术的全球领导者——瑞典Dirac公司近日发布了“Dynamic 3D Audio”(动态3D音频)AR/VR平台,可清除沉浸式体验的主要障碍。Dirac Research创始人兼执行总监马菲斯?乔纳森博士认为,同步的视觉和听觉沉浸感才是虚拟现实体验的关键,这也是区分现实和虚拟体验的要点。直到今天,VR/AR编程中所使用的3D音频技术的局限性阻碍了真正沉浸感的实现,凸显了游戏、娱乐及教育VR体验的根本缺陷。借助动态3D音频,这些限制将不复存在。广播节目实现虚拟现实应用必须有合作平台。尝试和科技公司进行内容生产+硬件平台合作,或许是广播迈向虚拟现实的第一步。

    探索全息音频节目制作。虚拟现实技术不仅使用户从听新闻、看新闻到直达新闻现场,还可以应用在旅游节目、美食节目等很多领域,让受众体验到不一样的风景。当广播主持人绘声绘色描述旅途见闻的时候,受众可以在虚拟世界与之同步:翻过高山、穿越森林、潜入深海,随声换景,随境而至,甚至可以在线选择线路,设定自己的出行计划。这种方式《纽约时报》已经尝试,他们推出了“Walking New York”虚拟技术体验式产品,用户戴上虚拟现实设备,就可以流连纽约街头,选择想去的地方。沉浸式的节目体验将为广播打开憧憬之门,彻底改变广播单向传播、听众被动接受的局面。此外,根据不同的生活场景,还需要制作适合客厅、卧室、车内等不同场景的全息音频节目。

    尝试构建虚拟社区。在虚拟技术的应用中,社群同样重要。随着硬件设备的日益完善和人性化,虚拟现实营销成为热点。扎克伯格认为,虚拟现实将成为下一个重要社交平台,人们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做任何事情,如随时随地与朋友坐在虚拟篝火前野营,或随时在虚拟环境中召开会议等。2016年2月,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与三星合作建立新团队,专门为虚拟现实设备开发下一代社交应用。2017年2月,Hulu宣布针对Gear VR和Oculus Rift的社交计划Avatars与Rooms已经实现。在Oculus环境里创建用户与朋友畅聊的房间,可以一起看电视听音乐,并同时和8位好友一起玩迷你游戏,这就是VR社交的魅力。它并没有完全脱离现实,而是提供了一个虚拟的在线空间,让好友之间实时交互。

    从现在开始,广播媒体就应该布局虚拟现实社区,细分服务对象,有意识打造具有商业潜质的社群,为下一个盈利增长点的到来积蓄能量。

    不可否认,虚拟现实应用仍然处在初级阶段,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的瓶颈将被一一突破,广播电视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将会带来一场视听界的革命。广播媒体只有打破思维定势,发挥传统广播的内容生产和品牌优势,并借力技术革新,才能成为新一轮媒体变革中的佼佼者。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传播与公共外交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 15AXW0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王岚岚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新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艳珍

VR时代的广播机遇
“乡愁中国”的话语传播策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