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把“政治家办报”延伸到网络空间

——许昌日报引导网上舆论的实践与体会

● 雷剑德 《 新闻战线 》(

    摘要:融合发展为地方党报提供了新的舞台,旗下新媒体成为网上舆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发挥党报优势,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把党的声音延伸到互联网,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赋予地市党报的重要使命。

    关键词:政治家办报     许昌日报     全媒体矩阵

    互联网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日益深刻的影响。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新闻宣传工作也不例外。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地方党报应自觉担当媒体责任,把握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把党的声音延伸到互联网,传播正能量,引导网上舆论,确保党报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话语权。

    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

    新的形势需要新的传播平台,建设好网络新媒体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重要前提。2015年,许昌日报社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许昌日报社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方案》,对报社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提出巩固好传统媒体矩阵,发展好新兴媒体矩阵,提升好媒体产业矩阵,致力打造“两个中心”——全媒体信息采集传播中心和全方位生活服务交互中心,把报社打造成为一个传播信息、引导舆论、服务百姓的综合性平台。

    报社注资1000万元成立了许昌融智传媒有限公司,依托新公司,又陆续投资500万元,按照以建设移动端APP为主、实现多载体并存发展的策略,积极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许昌网、许昌手机报、“许昌云媒”客户端,“今日许昌、许昌头条、许昌微报、许昌晨报、许昌小记者、舌尖许昌”等微平台集群陆续上线运行,形成了由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等组成的新媒体集群,打造了新形势下党报新闻宣传矩阵,拓展了传播领域,创新了传播业态,延伸了传播链条。

    截至目前,旗下纸媒(许昌日报、许昌晨报、小记者报、长葛报、今日魏都)发行量超过13万份;新媒体用户量增加迅猛,许昌手机报用户12万,许昌网、许昌云媒新闻客户端以及由20多个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搜狐公众平台、网易公众号组成的自媒体平台集群,综合用户100余万。各个新媒体相互协作,注重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强融合互动,在关键时期的重大宣传工作中实现了采编资源共享互通,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成为许昌网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阵地。

    加强新媒体管理

    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管住互联网才能管住意识形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尖锐性、长期性,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充分发挥党报优势,把党的声音传播到网络空间,引导社会舆论。

    首先,按照政治家办报的要求,根据新闻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加强对报社党员领导干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平台及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强化大局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切实管好新媒体从业者中的党员干部群体,管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所有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不断夯实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

    其次,强化网站主体责任。许昌日报新媒体矩阵主要依托新成立的融智公司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报社党委督促公司落实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旗下新闻媒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既从思想引导入手,又从依法治网入手,切实增强网络内容管理的刚性和硬度,把网络内容监管要求、监管标准落实到值班总编、板块编辑的具体行为上。

    最后,切实提高新媒体内容管理的针对性。坚持执行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摸清底数,吃透情况,严格执行新闻网站内容管理制度,强化总编辑制度、内容管控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网站内容队伍建设等制度的落实。加强新媒体管理,将从事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纳入管理范围,做到网络舆论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就落实到哪里,确保网络空间持续清朗。

    在宣传引导上,强化日常网上正面宣传管理,积极加强网络新闻媒体的选题策划能力,不断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加大对重点新闻稿件的发现推送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在网络管理上,落实好当前各项管理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健全完善,进一步规范新媒体的信息服务行为,明确网络行为底线、网络违法违规高压线,将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等原则落实到新媒体管理的方方面面,确保许昌日报新媒体矩阵发布内容的舆论导向正确。

    做好重点宣传工作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宣传工作最终都要归结到“内容为王”。地方党报的新媒体矩阵,自然要把政治意识放到首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网上舆论宣传,占领网络阵地。

    许昌日报新媒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新媒体各平台开设“治国理政进行时”“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题,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网上宣传。

    紧密结合郑许融合、扶贫攻坚、“五城联创”、曹魏古城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民生工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展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营造了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持续开展网络媒体“看许昌 赞许昌”宣传活动,宣传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自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水系连通工程、美丽乡村建设、花卉苗木生产等集中采访活动15次。组织举办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评选活动,鼓励网民创作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展示网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网站、社会团体和网民积极开展社会爱心公益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河南省十次党代会和许昌市七次党代会期间,许昌日报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对大会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报道解读,及时推动重要新闻,宣传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市委书记武国定对市七次党代会网络宣传报道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这次党代会宣传新媒体办得很活,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凝聚了共识。望总结经验,争取在重大活动宣传中发挥独特优势。”

    同时,新媒体还注重做好典型宣传。积极宣传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组织开展了“凡人善举正能量”“中国好网民”“我为劳动者点赞”“寻访身边的感动”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了袁雪云、蔡瑞云、张瑞琦、张文亚、丁麦伦等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重点推出了“时代楷模”燕振昌、“最美村官”周遂德两个先进典型的网上宣传,有力提升了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弘扬了社会正气,传播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地市党报融媒发展虽然还存在多种多样的问题,比如网上正面宣传存在标签化倾向,缺乏理论深度和说服力,可读性不强;利用新技术手段、新媒体平台、新型话语工具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议题设置覆盖面不够广,缺乏生动性贴近性,在争取青年等重点人群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方面仍有待加强;网上理论传播重灌输轻体验,实现传播效果入脑入心效果不佳。但融合发展也为地方党报走向世界提供了舞台,发挥党报优势,利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引导网络舆论,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赋予地市党报的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作者系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工而不“匠”
文化报道的故事化表达
把“政治家办报”延伸到网络空间
展示地域文脉 提振文化自信
我做我写 讲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