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职业逻辑”要和“用户思维”好好谈谈

● 周云龙 《 新闻战线 》(

    我的手机里,搜索、下载了六七十首经典老歌。河边散步时,它们是最好的陪伴。那天,读大学的儿子正好休假在家,我心血来潮,抛出一个话题:看看,你的歌单和我的歌单,有多少相同的曲目?——儿子接过手机,认认真真看了一遍,回话说:1首。

    我知道,儿子这么大的95后,走在路上或是做作业时的常态,多半是戴着耳机的,而他们到底听的什么?从未想到做对比研究。显然,令他们如痴如醉的,一定是令我们许多60后无感无觉的词曲、唱法或演唱者。常言之所谓“代沟”,很大程度上其实是一种信息不对称、兴趣不对等。

    对比研究两代人的“歌单”,思路又跳跃到广电传播上,我们天天忙着电视节目的策划、制作、播出,做给哪些人看的呢?他们喜欢吗?尽管有收视调查数据,而那些常常遭到人为污染的数字,并不足信。那依靠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就靠谱吗?可怕的问题在于,假如我在做一档音乐类节目,该节目在年轻人群惯常收看的晚间时段播出,假如我还按照自己喜欢或习惯的思路,那么,我的节目给95后的儿子看,喜欢的可能性大约就是1/70,事实上,他在听到他喜欢的那首歌之前,也许早换台、关机了。

    信息海量的时代,他们,当然也包括我们,有着太多的媒体可接触可选择。而我们策划、制作直至推送节目,更多的时候其实还是囿于自己的角度,固守自己的立场,常常以个体之心度受众之腹,没有真正去想或想到电视机前那个时段留守的人群,发现他们的收视喜好。

    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2009年底从央视辞去公职,到2012年,优米网据称已“在全球网站排名200多位”。现如今,全球排名却退居24万位之后。业内人士说,优米网有机会成为中国的TED,他们早期提供商业明星的干货分享,挺厉害的。可优米网的定位,从2009年的“服务于国家和知识群体的网络电视”一路变化,目前的核心产品是创业课程。有人分析认为,王利芬手握无数大佬,难免会想如何把这种资源消费掉。自己觉得有用,自然而然地认为别人也会觉得有用。这种自我感可能是一种与互联网创业无关的“央视逻辑”。

    是的,好多人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都有一种执著的“职业逻辑”,其实也就是一种可能与市场诉求相去甚远的“本位主义”,都以为自己关注的就是别人关注的。这个多元的时代,如果一个人还不能走出自以为是的泥淖,就不妨试试换位,多问问自己:别人关注的,你会关注吗?有兴趣吗?而今,新媒体来势汹汹,传统媒体人该何去何从?一位前辈说,有时媒体人要像足球运动员那样,你的关注点不是自己在哪里,而是球在哪里。过去,电视的传播方式多半是“你播什么我看什么”,后来发展到“你点什么我播什么”,而现在应该瞄准“我想看什么你播什么”的方向,同时在线下发力,凝聚更大的共识。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只是迎合而不引导,电视人关注的重点应该突破“已知”, 与时俱进地向“未知”“欲知”“新知”转移。——“职业逻辑”要主动与“用户思维”兼容、接轨。

“职业逻辑”要和“用户思维”好好谈谈
方老为我改稿
鹿晗秀恩爱,娱乐化的泡沫总会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