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主流媒体在社会建设中的引导抚慰功能

● 许向东 高 爽 《 新闻战线 》(

    和谐社会,并不是一个没有矛盾和冲突的社会,而是一个能够容纳矛盾与冲突,有能力化解、解决矛盾与冲突的社会。若政府与媒体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机制,充分发挥引导抚慰功能,有助于完善利益协调机制和矛盾疏导机制,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新闻媒体具有传播信息、监测环境、传承文化以及协调、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的功能。大量的社会情绪和意见通过新闻媒体得到了交流或释放,有利于化解矛盾和消减社会压力,使社会系统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立足于群众路线基础上的引导抚慰功能

    主流媒体不仅是传播新闻信息的媒介组织,从社会层面上看,它还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在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的同时,还肩负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引导抚慰功能,这也是“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在新闻实践中的真切体现。

    引导抚慰功能就是指传媒对民众的宣传、引导、安抚、慰藉功能。具体地说,指传媒能够通过宣传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对民众的思想、矛盾与问题予以引导,同时通过媒介内容使媒介成为一种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广大民众的思想得以统一,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得以重新认识,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得以释放,不理解和不平的负面情绪得以宣泄,从而使媒介完成对大众情绪的抚慰,使得广大民众能在压力释放的状态下和谐共处,实现社会整合的功能。①引导抚慰功能在社会建设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根植于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的宣传理念中,“党性原则”和“群众路线”是两个最常被提及、也是最为核心的概念。而“群众路线”是这个革命政党宣传理念中更原始、也更根本的核心部分,这是传播领域“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灵魂所在。②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新闻传播的途径与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着极大的一致性。因此,新闻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

    抚慰功能在社会建设中的价值

    灾险事故是任何社会、任何国家都无法回避的现实,但如果不对有关信息善加引导,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不仅会引发对社会主义建设不利的因素,而且会形成危及社会稳定、影响社会发展的隐患。在政府主导的社会支持系统中,新闻媒体不仅掌握着信息资源,而且拥有传播和沟通的优势,是天然的社会动员工具。当人民群众处于灾难、困境时,主流媒体承担着宣传政策、引导舆论、安抚慰藉的责任与使命。

    有助于澄清流言,缓解群众精神压力

    在任何一个社会,当人们无法从主流渠道获得权威信息时,就会给流言肆虐提供机会。当人们被流言或不实信息所左右时,就会引起社会情绪的波动,增加政府疏导工作的难度。因此,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宣传政府的举措,抢占舆论先机,及时减少流言和虚假信息的传播,在满足群众信息需求的情况下,有助于缓解群众的精神压力和消除心理障碍。在新闻宣传实践中,要分清事件的性质、区别对待。一般而言,对自然灾害,可以毫无保留地公开信息;对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则应依据相关法律,从大局和稳定出发,兼顾受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对信息发布实施有控制的传播,做到“帮忙而不添乱”,避免推波助澜。在新闻报道中要就事论事,不做过度的政治化解读;第一时间发布真实信息,滚动增加后续信息;速报事实,慎报原因;要注意将中央与地方切割、政府与不良官员切割等原则。

    有助于疏导社会情绪,保障社会稳定

    所谓和谐社会,并不是一个没有矛盾和冲突的社会,而是一个能够容纳矛盾与冲突,有能力化解、解决矛盾与冲突的社会。但是,社会热点问题和各种灾险事故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引发社会心理失衡和秩序混乱。因此,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针对人们的思想疑虑,主流媒体积极主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努力及时、清楚地公之于众,把困难和正在解决的问题真实地告诉群众,以求得理解、取得共识,这样才能引导社会舆论沿着理性、健康的轨道发展。疏通社会心理在宏观上是一个国家调控内部情绪的举措,在微观上则是主流媒体承担的舆论引导、社会教化的职责。在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理和情绪越来越依赖信息传播,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引导抚慰功能,掌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就会收到春风化雨的效果,成为保障社会稳定、安定民心的“安全阀”。

    在地质构造运动中,地壳下面的能量在不断积聚,总有一些能量要寻找机会释放出来,小释放小地震,大释放大地震。而在社会系统的运动中,同样会产生各种矛盾和冲突,是捂着、压着以保持暂时的稳定,还是为其提供释放的渠道,使其宣泄出来,有着截然不同的后果。新闻媒体就是社会情绪的“排气阀”、社会矛盾的“润滑剂”,引导抚慰就是“排气”和“润滑”。当社会上的不满情绪得以释放,精神压力得以缓解,那些高频率、高烈度的社会波动将逐渐变成低频率、低烈度的社会波动,从而维持社会的相对稳定。

    新闻实践中的引导抚慰功能

    新闻媒体的引导抚慰功能不仅体现在社会日常生活中,更体现在重大灾险事故发生时,此时的公众知情权、社会稳定和舆论引导处于动态的博弈之中,新闻媒体必须寻找三者的平衡,科学合理地把握报道的重心和尺度,为此,在新闻实践中不仅要有大局意识、人文关怀,更要传递正能量。

    从大局出发,坚持“政治家办报”

    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将“政治家办报”牢记心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在揭示矛盾的过程中,适时地反映群众的呼声,给群众提供说话的空间,使问题引起重视,并最终得到解决。新闻媒体在这方面的失误往往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拘泥于微观具体的社会现象,不注意从宏观上认识和把握社会现象的本质;二是过于专注寻找局部症结而忽视从整体、全局上驾驭题材,使一些报道过于肤浅,缺乏深度和高度;三是过于探求和解决热点问题,而没有用心思考和阐释该类问题对全局和整体的影响和意义。因此,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既要勇于面对和揭示社会矛盾,又要心系大局,注意权衡报道后果对全局的影响。

    在新闻报道中彰显人文关怀

    灾险事故通常涉及生命安危,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社会灾难,都会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巨大冲击,此时此刻,新闻媒体应该理性地面对惨烈的场面,突出人文关怀,聚焦党和政府的部署、救援人员的艰苦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给人们以温暖和力量。2015年6月“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报道中,新华社摄影部在选择、处理图片时以对死难者的尊重为前提,强调人性化操作,精挑细选,以远景为主,并对凄惨的细节进行适度处理。沉船扶正后,央视要对搜救工作进行直播,为了避免出现刺激性画面,在策划的七条拍摄路线中选择了最稳妥的一条。在该事件的处置中,尊重民间传统习俗,主动在“头七”组织了一定规模的现场悼念活动,有序组织现场直播和相关追思活动,体现了政府对遇难者的尊重和对遇难者家属的情感抚慰。能否对报道题材和素材进行合理取舍,能否悉心体恤遇难者家属的内心感受,能否充分预判受众接收时的心理状态和承受能力,不仅反映了新闻媒体的职业操守,更反映出新闻媒体审时度势、主动设置议题、引领舆论的能力和水平。

    灾难报道也要传递正能量

    人类社会自形成起就没有停止过与各种灾难的抗争。灾难发生之际,人们的心情都是沉重的,新闻媒体不仅仅是报道事实,还承担着抚慰人心、集聚人心、鼓舞人心的社会功能。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受其影响,西藏4250余名群众需要撤离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樟木镇,因重大自然灾害威胁而撤空一座城镇,在西藏是第一次,在世界地震史上也不多见。为此,新华社派出10名记者深入现场,撰写了通讯《樟木大转移》。由于樟木处于中尼两国交界地带,记者将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作为一条暗线贯穿始终,不断穿插对中尼两国人民的采访,在文章中也不断出现如“尼泊尔地震了,樟木也晃得厉害”“等樟木恢复了就回来”等直接引语,和一些特殊地标的名称如“友谊桥”、中尼界河“波曲河”等。在素材的取舍上,记者选择了尼泊尔打工者“与中国同伴们挤同一顶帐篷、吃同一口锅里的饭菜”、德国人“和当地人一起动手搭帐篷”等,这些细节让人感受到超越国界的人性之光。新闻媒体如果仅仅揭示悲剧、暴力、混乱,仅仅关注这些“断井颓垣”,就会错过身边太多美好的事物。新闻媒体应该更多报道人们是如何共同应对这些挑战的,人们在暴力、贫穷乃至丧亲之痛中如何同舟共济,或者多报道那些关于启迪、创新、智慧、怜悯以及优雅的故事。③ 

    结 语

    在现代社会,善于利用媒体来解决问题是一个政府在政治智慧、治理艺术和执政能力上的成熟表现。只要政府与媒体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并使其充分发挥引导抚慰的功能,就有助于完善利益协调机制和矛盾疏导机制,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充当社会建设的“安全阀”是我国主流媒体社会功能的特殊体现,积极介入社会矛盾的化解,为构建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社会做出贡献。

    本文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编辑记者培训(案例教材)》(项目编号:RMXY2016B0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许向东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爽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研究生)

    责任编辑:武艳珍

    注释:

    ①蒋晓丽:《传媒宣导抚慰功能——兼论在西部地区的特殊作用》,四川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第23页。

    ②王维佳:《“党管媒体”理念的历史生成与现实挑战》,《经济导刊》2016年第4期。

    ③陈栩:《专访“新媒体女王”赫芬顿:媒体不能只写悲剧,要有解决之道》,澎湃新闻2015年6月11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0365

坚守社会担当 展现话语力量
激浊扬清 砥砺前行
与时代共振 与人民共鸣
打造指尖上的和谐社会
主流媒体在社会建设中的引导抚慰功能
激发·引领·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