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针砭时弊 雅俗共赏

——由广西日报《画中话》谈如何写好党报打油诗

● 杜蔚涛 《 新闻战线 》(

    摘要:继大连日报首创用漫画与打油诗组合的形式做时评,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等党报党刊也纷纷开辟漫画和打油诗专栏,不但在视觉上起到了点缀、美化版面的作用,在内容上多以反腐倡廉、弘扬正气为主题,深得各阶层读者喜爱。

    关键词:打油诗     新闻性     批判性     文学性

    打油诗,是千百年来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文学体裁。可以说,只要社会上有可笑之事可恨之人,就会有风趣幽默、冷嘲热讽的打油诗产生。近年来,随着中央反腐行动的持续深入,一批贪官落马,种种歪风被纠,百姓拍手称快。无论是“老虎”的巧取豪夺,还是“苍蝇”的贪赃枉法,抑或是庸政怠政等等怪事乱象,一经曝光,无不引起人们的愤怒、耻笑,或抨击、调侃。于是乎,新时代打油诗应运而生,并且登上了大雅之堂。

    2013年2月,作为大连日报改版的一个创新栏目,《非常诗画》栏目由体育版“移师”时评版,在全国首创用漫画与打油诗组合的形式做时评,每周三期,针砭时弊,评说热点。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等党报党刊也纷纷开辟漫画和打油诗专栏,不但在视觉上起到了点缀、美化版面的作用,而且顺应老百姓对腐败零容忍这一民心,在内容上多以反腐倡廉、弘扬正气为主题,深得各阶层读者喜爱。可以说,打油诗以其特有的尖锐活泼接地气,为配合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独特而又积极的作用。

    那么,作为党报的打油诗,具有哪些特点,又该如何写好呢?

    新闻性

    正如新闻评论是针对新近发生(发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闻事件或现象发议论、提意见,党报打油诗也是在新近发生(发现)的、能引起广大群众关注的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发议论、提意见。

    一方面,提供“打油”的事实,都是具有新鲜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事实。另一方面,打油诗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打油”的对象多为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事件或现象。如2015年10月30日广西日报评论版漫画打油诗栏目《画中话》“炒糊了”:

    一份总重量4192公斤的“扬州炒饭”,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随即曝出部分炒饭被当作厨余垃圾送去喂猪。10月2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挑战无效。有道是:扬州炒饭四吨重/色香味美让猪拱/为名想攀吉尼斯/纪录无效一场空/贫富均应守美德/糟蹋粮食天不容/后人少做荒唐事/以免被骂蠢又疯。

    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大众普遍感兴趣的新闻事件,但因此暴殄天物,造成巨大浪费,则为人们传统道德观所不容,也和中央倡导的厉行节约的精神背道而驰。广西日报选取这一新近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热点新闻,通过打油诗,先叙后议,直抒己见,对这一浪费行为给予了毫不留情的谴责,同时也对世人提出了忠告。

    打油诗作为一种另类的“时评”,必须要有时效性。“互联网+”时代,传统纸媒党报的打油诗,若能迅速反映社会动态并直接“吐槽”,更能满足读者心理上的迫切需求。广西日报评论版的《画中话》栏目,从创办之初的每周一期增为如今的每周二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打油诗的时效性。

    批判性

    打油诗反映社会万象、人间百态,特别是能深刻揭露丑恶现象。如2015年12月18日的广西日报《画中话》: 

    近日有媒体梳理今年落马贪官的丑事。其中,江西省芦溪县原副县长黄云群的劣行颇为引人注目。黄有打麻将的“业余爱好”,在任县长助理、副县长期间,陪他打麻将的是从他手中承揽工程的承建商。承建商频频输钱,黄则次次凯旋,累计从牌桌上“赢”了100多万元。有道是:县长爱把麻将搓/杠上开花常自摸/上家下家频放炮/赢钱百万不算多/滥用公权作筹码/拼命巧取又豪夺/一朝东窗丑事发/满盘皆输终被捉。

    通过“杠上开花”“自摸”“上家下家”“放炮”“筹码”等一连串麻将术语,对腐败县长贪婪丑陋的形象进行了形象的刻画和辛辣的讽刺。

    除了大小贪官令人震惊愤恨的腐败行为,一些因为作风不细引起人民群众不满的人和事,也往往成为打油诗讽刺调侃的对象。如2016年1月8日广西日报《画中话》的“只走形式不走心”:

    镇政府统一发放残疾人福利,卧床多年的七旬老翁领到了超短裙和超短裤。日前,陕西宝鸡市岐山县蒲村镇鲁家庄村的孙老先生遭遇此事。媒体曝光后,岐山县委宣传部通报称,此事反映出政府工作不细心、责任心不强,没有把为残疾人服务的事情办好。有道是:庄稼老汉七十多/常年瘫痪躺被窝/天寒镇上送温暖/却当我是俏娇娥/碎花短裙巴掌大/气得老伴直哆嗦/惠民好事变笑话/作风不实巧成拙!

    又如2016年3月23日广西日报《画中话》:

    近日,河南一些经销商反映不敢卖盐了。据报道,由于行政区划调整,一些商户销售由郑州市区供应的食盐被该市中牟县盐业管理局以“跨区购销食盐”为由查抄;可当商户们改卖中牟县供应的食盐时,又被郑州市盐业管理局查抄。河南省盐务管理局对此表示,该区域属郑州市管辖,郑州市盐业局是中牟县盐业局的上级单位,建议由两家协商解决。有道是:父争子夺不相让/爷爷袖手喊协商/盐政一家这样搞/无所适从民遭殃/貌似执法各有据/闻者都说太荒唐/如此乱象无人解/难怪百姓要骂娘!

    这则新闻只是客观地报道了事实:市县两级盐业管理部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省级主管部门的回应则是一付“不予干涉”的“公允”姿态。打油诗则透过这一客观事实的表象,直指该系统内搂权不放之乱象以及主管部门貌似公允实则懒政的荒唐,生动形象,深刻犀利。

    文学性

    打油诗又称顺口溜,在中国这个诗的国度,自古以来,无论文人武士,还是黄发垂髫,都有可能来上几句,顺口就行。的确,打油诗是俚俗的,作和赏都没有门槛,似乎不需要文化,更不需要文学。然而,党报打油诗与普通顺口溜的区别,并不仅仅在于其新闻性和思想性。要想真正写好党报打油诗,还需要较为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文学素养。广西日报评论版打油诗栏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摸索,确定将每期的打油诗固定在每首八句,每句七字,这就使得每期的《画中话》避免了普通打油诗的随意性,具备了有如七言律诗般的形式美,从而增加了其文学性。

    通常来说,受到群众欢迎的打油诗,一要顺口(押韵),二要通俗(易懂),三要有趣(好玩)。虽然打油诗不要求平仄相对,但既押韵又平仄相对的打油诗一定更顺口;虽然打油诗不讲究起承转合,但讲究启承转合的打油诗一定更有意味。一首好的打油诗,不但能体现作者独到的思想见解和看问题的角度,同时也能体现作者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民间打油诗中,打油诗的“趣”往往是俗趣,有时甚至是肉麻当有趣,这是应当摈弃的。作为党报的打油诗,要想真正实现雅俗共赏,亦谐亦庄,就应该尽可能增加一点雅趣。仔细挖掘每首打油诗所打趣、抨击的对象的不同特点,设法通过夸张等表现手法使之形象化,这就是雅趣,亦即文学性。

    此外,采取“拿来主义”,适当运用俗话、网络流行语以及群众耳熟能详的古诗词等,也能增加打油诗的趣味。如2016年2月24日广西日报《画中话》“口出雷语装糊涂”:

    陕西省榆林市两级政府都对养羊户有一定的补贴。近日,记者对榆林市靖边县数个养羊场进行调查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上万只羊的养羊场,实际仅有几百只羊。面对质疑,该县畜牧局局长田文涛说:“羊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 村民称:“田局长家的羊才几十只,却领了十几万元(补贴)。”有道是:一地绵羊白似云/数来数去学问深/看珠成碧百变万/局长这是啥眼神/揣着明白装糊涂/雷言雷语笑死人/为发羊财浮夸甚/哪管世人喷不喷。

    仍以广西日报《画中话》栏目为例,在具体创作打油诗的过程中,要想通过短短几十个字,既介绍新闻事实,又议论到位,就必须惜字如金,在确保词句通顺的前提下,力求每个字都有独立的意义,一个字能表达的意思决不用两个字,否则就是粗鄙的浪费。

    (作者系广西日报记者,文中所引诗句均为作者创作)

    责任编辑:祝晓虎

就是“不一样”
文学和新闻结合,讲好强军故事
以“四个坚持”坚定履行党报使命
党报评论如何插上新媒体的“翅膀”
新媒体环境下记者的专业价值
针砭时弊 雅俗共赏
散打随笔:副刊写作中的“野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