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旗帜鲜明地反抄袭、反侵权

● 吴 旭 《 新闻战线 》(

    媒体,既是国家《著作权法》坚定的捍卫者、守护神,又是屡遭“文抄公”、文贼入侵的受害者。

    素以评论、深度报道著称的南方周末,在自己门户网站右上角的醒目位置固定刊登一则“反侵权声明”。内容是:让价格充分体现内容价值,是对创作者的尊重,也是对文字分量的彰显。未经允许,禁止随意转载。

    媒体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反抄袭的立场,竖起反侵权的旗帜,不仅是自己拒绝抄袭的一种庄重承诺,更是对抄袭之风的迎头痛击,是对文贼最好的防御和反击。南方周末持之以恒、决不妥协的“反侵权声明”,是捍卫国家《著作权法》尊严的一份坚守和努力,会令试图抄袭者不寒而栗,心虚作罢。

    与过去无电脑年代的手写、誊抄、贴邮票、写好编辑部地址、封好信封,然后再邮寄稿件的繁琐过程相比,互联网为“文抄公”足不出户抄袭、发稿提供了极大便利。他们在网上锁定自己所需的文章后,经过简单的复制、粘贴,改头换面即可成稿,轻松点击“发送”,就可发往全国各地的报纸杂志编辑部电子邮箱。

    然而,互联网是把“双刃剑”。互联网时代也是打击侵犯著作权的最好时机。从媒体自身反侵权的责任担当来说,各类报纸杂志、新媒体、自媒体等舆论宣传阵地、专业学术期刊,如果都能在自己的报章和网站打出反侵权的标语,扛起反抄袭的大旗,将会形成震慑“文抄公”的强大合力。在反侵权天罗地网面前,再狡猾的“文抄公”也躲不过媒体编辑及广大网友、读者明亮、锐利的眼神。否则,态度暧昧、见怪不怪或忍气吞声,只会助长“零成本、高收益”的抄袭之风蔓延,纵容 “文抄公”铤而走险。

    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脑袋。只要自己认真思考、一字一字亲笔所写的文章,都蕴含不同于别人的独特语言风格,不同于他人的独到见解和思路。编辑、读者和网友面对“似曾相识”的大段文字及其文章,只需上网搜一搜几个“关键词”,便可让“文抄公”原形毕露。

    因此,互联网是网友发现文贼、“抓捕”文贼的重要平台和有效利器,是净化文风的有效方式之一。

    文品代表人品。文章能否发表是写作水平高不高、看问题透不透、编辑及其栏目需不需要的问题,而无所顾忌、肆无忌惮、不知廉耻地抄袭别人的文章,那就是人品出毛病了。对这样的文贼,媒体理当担负起捍卫《著作权法》尊严的重任,依法保护作者和自身的合法权益,严加防范、披露曝光、诉诸法律,使“文抄公”无地自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旗帜鲜明地反抄袭、反侵权
重提“看的人的责任”
为碎片化阅读做一点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