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造“智媒体” 冲出新闻客户端的红海

● 张发扬 《 新闻战线 》(

    摘要:作为传统媒体客户端,封面新闻注重补齐技术短板,既建起独立自主的技术队伍,又强化同技术公司合作,以技术为核心驱动,避免走“搬报纸上网”的老路,探索“AI+”的新路,同时通过价值主导技术和人工干预,消除算法的偏差。

    关键词:新闻客户端     媒体融合     智媒体

    在传媒生态急剧演变的时代,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快速转移到了手机上。这个过程,只用了三五年的时间,比以往任何一次媒介“迭代”都要短,都要快,都要迅猛。在这个时间段里,互联网大佬、传统媒体纷纷上马各类新闻客户端,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端万端次第开”。客户端的江湖,眨眼之间就进入了“红海”,传统媒体创办的客户端在哪里求生存,往哪里发展?这是个问题,更是巨大考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以华西都市报为实施主体,推出封面新闻客户端,提出打造智慧+智能的“智媒体”。一年多来,封面新闻客户端走了一条“技术+内容”双轮驱动的路子。

    生死,每天都在上演

    互联网诞生以来,传媒的竞争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激烈。无论互联网产品几年一次的大洗牌,还是传统媒体市场空间受到的挤压,让互联网产品的生死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传统媒体的互联网产品生存尤其不易。

    红海与“三座大山”。有统计数据说,到2016年,资讯类客户端达到1300多个,报业办的新闻类客户端205个。这一千多个客户端,包含腾讯、百度、网易、新浪、搜狐、凤凰等互联网大佬的资讯类产品,基本覆盖了市场的各个领域,竞争用“红海”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衣带渐宽终不悔”。再看传统媒体尤其是报业。近年来,纸媒上马了很多产品,最多的是两微一端,但一直受到两方面制约。一方面,内容在别人的平台上,无论微博还是微信,都是为新浪和腾讯“做嫁衣”,难以成为自身的平台型产品;另一方面,自身打造的客户端又是技术大多外包,对技术公司依赖性强,且沟通交流不顺畅,导致产品迭代不及时,用户体验不好,产品一直很难做大。

    做不一样的“智媒体”

    针对传统媒体过去十多年发展互联网产品的短板和痛点,川报集团在以华西都市报为实施主体打造封面传媒时,注意规避以往的问题,尽可能绕过那些“坑”。封面传媒于2015年10月28日成立,封面新闻客户端于2016年5月4日上线。封面传媒成立和封面新闻上线后,在全国迅速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报道中评价:“封面新闻已经在全国初具‘现象级平台’的雏形,在传统报业持续下行的环境下,其融合转型的做法和探索具有标杆意义”。回过头来看,封面新闻的影响力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挺直技术的腰杆

    封面传媒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补齐技术的短板。川报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在多个场合强调,封面新闻以技术为核心驱动,通过技术引领来推动媒体融合。封面新闻前瞻性地瞄准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发力,在AI和媒体的结合点上下工夫。

    首先是机器算法。封面新闻客户端实现了基于算法推荐的人工智能技术,依托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做兴趣推荐,让新闻的传播“因人而异、千人千面”,但封面新闻又不完全依赖算法。去年,封面传媒CEO李鹏提出,封面新闻要做智慧+智能的“智媒体”,通过价值主导技术和人工干预,解决算法偏差的问题。

    其次是机器人写作和人机交互。封面新闻快速进军机器写作领域。于2016年12月推出了第一篇机器人写作的稿件,主要是商业打折服务信息。经过半年时间,机器人生产稿件达200多条。在人机交互领域,封面新闻在今年5月4日迭代的3.0版本中实现了机器人聊天功能,推出了小封机器人1.0版,与用户开展互动聊天。今年7月13日,封面新闻3.2版全新迭代,和微软合作的小冰机器人正式全面入驻封面新闻客户端,力求将传统的新闻阅读转化为与用户的交互,从而实现资讯的有效到达。

    磨亮内容的刀锋

    封面新闻在2016年6月14日取得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颁发的互联网一类新闻信息服务资质,标志着封面新闻有了原创采编权,在与其他商业类客户端的竞争中有了核心竞争力。封面新闻高度重视原创内容的打造。

    封面新闻不断提升内容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原创新闻成绩斐然,多篇原创爆款全网亿万级传播,“成为国内内容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四川全球秀”专题报道形成2.2亿次传播,“茂县山体垮塌救援”“凉山禁毒民警牺牲”报道创造上亿级传播热点。封面新闻发力直播和短视频领域,直播强调专业,视频强调精品,封面直播稳居今日头条视频直播榜前三,多次位列榜首,“凉山第一高溜”“川藏第一高桥”“珠港澳大桥贯通”等直播阅读量超过千万。

    亿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通过重新定位,将年轻人作为主要用户群体。封面新闻把“8090后网络原住民”作为目标用户群体,把自身定义为“亿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希望给亿万年轻人提供正能量、年轻态的产品,增强对年轻群体的舆论引导能力。从上线一年多的用户分析来看,基本实现了这个预期目标,30岁以下的用户占63.3%。

    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生态平台

    在发展愿景上,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提出,封面传媒将致力于打造“引领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生态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建设基于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泛内容生态产品,建设多向智能匹配的生态圈,为用户带去全新的消费体验。

    在具体实现路径上,封面传媒加快推动移动媒体建设,初步形成了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以封面新闻为核心,打造了涵盖封面直播、封面智库、封面舆情、封面数据、封面号、封面云商等新产品,形成了形式较为多样、品类较为丰富的产品矩阵。

    靠什么来支撑

    要做人工智能时代的泛内容生态平台,服务亿万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怎么实现?

    一支强大的团队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人才队伍是关键。封面传媒高度重视建设一支独立自主、水平过硬的技术人才队伍。技术员工接近团队总人数一半,30余人有BAT和华为、微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工作经历,有的曾任这些公司的技术总监、数据总监、产品总监。封面新闻同时重视培养一专多能、全媒播报的采编队伍。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在推进一体化融合的过程中,大力推动传统人才队伍转型,通过加强培训、新媒体产品运营和创业项目的实施,加快提升员工互联网知识和技能。

    “双品牌”一体化融合

    根据华西传媒集群转型发展战略,封面新闻和华西都市报的融合发展确立了“双品牌”支撑、“双引擎”驱动、一体化发展、一盘棋整合的工作思路,既充分彰显华西都市报品牌影响,又强势打造封面传媒这个全新品牌,推动“双品牌”由“相加”到“相融”,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目前基本实现了组织机构一体化、传播体系一体化和运行机制一体化,为封面新闻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放合作

    开放合作贯穿了从封面传媒项目成立到封面新闻的运营全过程。从封面传媒成立至今,封面传媒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在互联网公司方面,有阿里巴巴、微软、百度、中译语通等等;在高校方面,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在人工智能实验室方面,有微软、图灵机器人、电子科技大学等。这些“朋友圈”的建立,无疑为这个年轻的公司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种开放式心态也符合互联网发展的规律。

    封面新闻朝着AI+媒体努力的实践说明,要冲出客户端的红海,必须按互联网的规律办事。传统媒体创办的客户端,绝不能再走“搬报纸上网”的老路,而要着眼未来,走“AI+”的新路。

    (作者系封面新闻市场公关部总监)

    责任编辑:建  文

步入平稳发展期的中国移动互联网
阿基米德:打造广播新媒体生态圈
打造“智媒体” 冲出新闻客户端的红海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短视频与直播